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高考模式遭遇“7年之痒” 多项内容明年告终

A-A+2013年6月7日14:47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2012年高考英语考试期间,青岛旅游学校门口,部分家长挡在学校门前过往的车辆前,唯恐噪音影响孩子考听力。(资料片)                         本报记者 张晓鹏 摄本报记者 杨凡 实习生 林亚

  编者按

  高考三天会发生什么?尽管今天才是高考首日,但不少网友已经提前做了“精准预测”。

  紧张的家长会排成队堵路,拦截一切有噪音的事物;外地考生会抗议,抗议回原籍考试的政策不公平……

  可以想象,这样的事情今年还可能出现。我省现行高考模式正遭遇“7年之痒”。

  好在山东高考即将迎来大变革,届时不少怪现状将被终结。

  考英语听力,家长还会在考点门外堵路吗?考基本能力测试,农村孩子还会一考就犯憷吗?我省现行夏季高考模式将历7年,近几年年年都会在部分地区上演一些怪现象。

  7日,今年的高考拉开大幕,是否仍会出现上述怪现象,现在还不好说。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随着2014年我省高考大变革的开启,一些备受诟病的高考怪事即将消失。

  消失背景

  2014年夏季高考,外语考试科目中的听力测试将不再纳入统一考试,外语科目分值也将由150分降至120分。

  英语听力一开考,家长就堵路

  2012年6月8日下午,因担心马路上交通噪音太大,影响高考考生的英语听力测试,青岛旅游学校考点附近,多名家长肩并肩,拦下了十几辆车。堵路持续半个小时,有家长甚至和过路公交车上的乘客发生争执。

  近几年,这样的堵路风波频频上演,成为高考期间的热点话题。家长们的过度紧张固然是一方面,英语听力测试带给考生和家长的压力也是诱因之一。“听力放一遍就过,孩子一个词没听清,可能三五分就没了,就与心仪的学校失之交臂了。”高三生家长李先生如是说。

  这一情况,明年将不再出现。因为2014年夏季高考将取消外语听力测试。

  有人担心,听力考试退出统一高考,会不会使高中英语教学成为“哑巴英语”?记者了解到,不少中学并未取消对英语听力的考察。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等学校依然在期中、期末及日常英语测验中考察学生的英语听力能力。

  “学校可能考虑到让我们综合发展,而且自主招生、出国等对英语听力、口语有要求,学校并没有放弃英语听力的训练。”山师附中高二学生小石说。

  消失背景

  2014年,我省高考模式重回“3+综合”,基本能力测试科目将被取消。

  死记硬背基本能力知识,一考还是犯憷

  与国内大多数地区6月7日、8日两天高考模式不同,自2007年以来,山东高考横跨7日、8日、9日三天。

  对许多考生而言,9日上午进行的基本能力测试科目,是最犯憷的一科。“老师给一堆知识点,也不讲解,让你回去死记硬背,心里一点底儿也没有!”今年的考生小路说。

  2014年,我省夏季高考将正式取消这一科目考试,高考时间也相应地缩短一天。

  省实验中学高二学生小张用一个“航母style”的姿势表达对这项改革的欢迎:“好事啊!‘基能’太杂,不考的话负担就小多了。”

  在高中老师们看来,该科目的取消会让高考成绩更显公平。

  “基本能力测试内容涉及音、体、美、信息技术、通用技术课程,有的农村学校这两年才开齐这些课程,老师都不太精通,怎么给学生讲解?农村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也不如城市孩子宽,一到这门测试就犯憷。”长清一中教务处老师李宝东估算,这一科60分,该校历年高考中能拿到50分以上的学生都不多。

  山师附中基本能力测试科目备课组长曹玲老师统计,该科目该校学生历年考试的平均分在47分左右,“这是考察学生综合素质的一门科目,知识覆盖面特别广,不是短期内能提高的,农村孩子确实吃亏。”

  消失背景

  2014年山东将推行异地高考,有完整高中学籍和经历可不受户籍报名限制。与之相配套,2013年起省属、市属“并线”,2014年有望全省统一划线。

  户籍学籍分离,读书高考两地跑

  6月4日,在省城读了三年高中的泰安考生小刘收拾铺盖卷,与同学告别,准备回泰安老家参加高考。

  虽然在济南接受了3年高中教育,学籍也在济南,但因为户籍仍在老家,小刘不得不在高考前辗转两地。

  山师附中教务处副主任张卫普介绍,2013年该校有1720人报名夏季高考,而该校的应届高三生有1860人左右,除去七八十人选择国外高考,剩下约70名学生属于学籍和户籍分离的情况。

  张卫普分析,这些学籍在山师附中、户籍不在济南的学生,有的是随父母工作调动来济就读,有的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这些考生回老家后,或者以社会青年身份报名,或者挂靠在某个高中参加高考。

  从2014年开始,我省将正式加入实施异地高考的队伍。这意味着,2011年秋季入学,目前正读高二的学生,将是山东放开异地高考政策的首批受益者。据省教育部门测算,2014年最多会有1.5万名省外考生在鲁参加高考。

  而对于像小刘一样在济、青等优质教育资源集中的地方就学、户籍却在省内其他市的考生,随着2014年我省逐步统一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跨市考试的障碍也将不复存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