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菏泽古墓棺木40年前曾被打开 先人遗体不腐

A-A+2013年6月6日18:46半岛网-城市信报评论

  记者在采访时得知,菏泽市牡丹区安兴镇前屯村村北的这座古墓的主人是清朝举人刘锡朋,他曾任浙江泰顺县知县,据刘锡朋的后人介绍,刘锡朋及其两任夫人“安睡”于此已有200余年。现居住在前屯村的刘家族人40年前在一次意外开棺时,却发现先祖刘锡朋的尸体是新鲜的。在棺材里沉睡150余年的尸体何以新鲜?嘉庆年间的这三个棺材是用何材料所做?先人去世后又是用何材料进行封棺?放在安兴派出所大院内的棺木

  知县与俩夫人安葬于此

  说到这座古墓,我们有必要先去了解古墓的历史。

  这座古墓位于当今的菏泽市牡丹区安兴镇前屯村村北。

  记者在这座古墓前注意到,当前的这座古墓被水泥和石子密封着,在古墓的东侧、北侧以及西侧是多个被掘挖的盗洞。而最近这次被盗挖的洞口处在古墓的北侧,这些棺木就是从北侧的洞口拽出的,如今这个大洞口已被封上。一棵上百年的古槐,就生长在古墓的南侧。而在古槐的南侧,树立着一个2米多高的墓碑。墓碑的上部雕刻着两条巨龙戏珠的图案,在珠子的下方书有“万古流芳”四字。

  记者还注意到,这个石碑的碑文上书有“皇清科举人任浙江泰顺县正堂刘公讳锡朋暨孺人之墓”等字样。这个墓碑的碑文证明,这个古墓里所埋葬的是一位“举人”,而这位举人在去世前是浙江泰顺县的正堂(知县),这位知县的名字叫刘锡朋。

  记者在石碑的左侧除了发现“公元二零零六年古历十月重立”的字样外,还发现了主办人(即重新立碑的主要办理人员)“存杰、存礼”等人以及协办人“存会、存之”等人的字样。这些信息除了说明古墓主的身份外,还说明墓主的身后是一个家族,家族的后人在2006年重新为先人在这里立碑,以示怀念。墓主的后人知不知道先祖之墓被盗这起事件?墓主的后人又在哪里?

  记者随后根据当地人的指引,找到了墓主的后人—— 如今住在牡丹区安兴镇前屯村的刘家人,并找到了墓碑上所刻的“存之”即住在村里的刘存之老人。前屯村在当地是一个有着1800多口人的村庄,而这个村子的刘姓人家就有近700口人。刘存之老人说,早在清朝,刘家就曾出过进士和举人。而这个墓碑上的刘锡朋,就是当年的举人,曾任浙江泰顺县正堂(知县)。据刘家家谱记载,清朝任浙江泰顺县正堂的刘锡朋仙逝于嘉庆年间。随后他被葬在了家乡即现在的安兴镇前屯村。刘锡朋下葬前,选择的是前屯村北的一块肥沃的土地。下葬之后,后人在其墓前种下了一棵槐树。已是74岁高龄的刘存之老人是刘氏家族第24代后人,在他的印象里,小时的他听说先人刘锡朋在世时,曾娶过两房夫人。而这两房夫人是山东人氏还是他任职的浙江人氏,现在已无从查证。但一个事实是,他确实曾听说刘锡朋下葬之后,其两位夫人在仙逝后也葬在了此处。

  240年前开棺,先人没变样

  两个世纪以来,刘家人一直很尊敬这位曾考上举人的知县,每年过节,族人总到他的墓前进行祭奠。历史更迭,时间到了上世纪70年代初,那时正值文革。先人的坟墓也在那时被部分挖开了。先人的坟墓被挖开后,护坟的刘家人发现先人刘锡朋的墓穴里确实有三具棺材。让掘墓人和刘家后人大为吃惊的是,这个当时埋葬了150多年的棺材外表面涂着类似红漆的东西,3具棺木上涂的“红漆”竟然能照出人的影子。看到这一幕后,掘墓人慌忙逃离现场。

  掘墓人吓跑了,刘家族人将墓穴现场看护了起来。棺木上的“红漆”到底是什么,为何亮到能照出人的影子?这让刘家后人感觉好奇的同时,对先人刘锡朋有两房夫人也好奇。

  棺材下葬150余年,棺木没有变样,是否棺内的先人也没有腐烂甚至没有变样?在族人老者的见证下,3个棺材中间的一个棺材的头部被用钢钎撬开了,开棺之后,刘家人才惊奇发现躺在棺内的先人刘锡朋如活人睡觉一样躺在棺内。同样让刘家后人为之惊奇的是,刘锡朋头上戴有官帽、身上着官袍,腰上有玉带。而在棺材内还有一些可能是刘锡朋做官时所用的官印、砚台等随葬品。

  目击了棺内先人这一幕,族人赶忙将棺材盖上,之后又进行了封存。刘存之说,在打开先人的这个棺材后,旁边两个棺材没有再打开。而这两个棺材就是先人两房夫人的棺材。如果是同样标准和规格下葬,族人觉得先人刘锡朋的两房夫人的尸体必定保存完好。就在坟墓被打开的当天,族人用水泥和石子将先人的坟墓进行了封存,以防他人再来掘挖。在对坟墓封存前,刘家族人还从墓穴中发现了一个石头雕刻的人像,为防止这个石像被他人糟蹋,刘家族人将雕像带到村里,并将石像掩埋。据后人推测,这个石像极有可能就是当年刘锡朋在世时的雕像。从这之后,古墓在刘家族人的看护中,被那棵古槐守侯着,又经历了40年的风雨。

  祖坟被盗,族人大震

  从清朝嘉庆年间到现在的200余年来,刘家人一直守候着这座古墓。如今的刘家人在菏泽当地做官者诸多。就在刘家人精心守候先人古墓时,4年前,刘家人在墓东侧发现了一块鲜土。墓前怎么突然出现鲜土?这让家族里的老人感到奇怪。由于鲜土面积很小,当时的刘家人还以为是有人在旁边挖掘中药材所留下的,就没有太在意。又过了一年,刘家人同样又在墓的旁边发现了鲜土。这块鲜土同样不大,同样未引起族人的注意。

  两年前,族人再次在坟墓的周边发现了鲜土。多人赶到墓前才发现,祖坟有被盗窃的痕迹。

  “祖坟被盗”的消息很快在刘家传开。据说,当时还有刘家人为此报警。也有刘家人专门守候在墓的远处,欲捉盗墓贼。盗墓贼没有捉住,但祖坟被盗事件依旧发生着。之后,这座古墓又被挖洞盗窃两次,直到这次棺木被从古墓中拽出来,刘家才为之大震!

  据犯罪嫌疑人李某某交代,因为他对这个古墓有所了解,所以才对古墓垂涎三尺。4年前,李某某精心预谋后,开始对这座古墓进行盗窃。4年来,李某某与他人携手,从这座古幕的东侧打开了一个洞口,钻进墓穴后,开始对古墓下手。之后,李某某等人又从东侧着手,在4年间先后挖掘了4个盗洞,对古墓里的三个棺材实施了盗窃。几年来,多名盗墓贼从古墓里盗走了什么,菏泽市牡丹区警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交代,嫌疑人盗走了墓穴和棺材内的墓志铭、官帽、玉带、砚台等物。

  4150余年遗体何以不腐

  如今,被窃贼盗出的一具棺材的棺木仍放在安兴派出所的大院里。记者在大院里发现,棺木出土后,尽管在这个院子里风吹日晒多日,但棺木上的“红漆”仍鲜艳夺目。这些“红漆”呈朱红色。当时盗墓贼以为知县大人的棺木可能是黄花梨木,未想到这具棺木被盗出后经鉴定是柏木。

  派出所所长尹军华告诉记者,哪怕眼前的棺木是柏木,现在一个棺材的木头价值也在万元以上。公众在关注这一古墓多次被盗窃的同时,也将目光聚焦到遗体何以在棺内百余年不腐的问题上。

  文管所工作人员猜测,尸体不腐,可能与下葬的棺木及棺木上的“红漆”有关。柏树发出的芳香气体具有清热解毒、燥湿杀虫的作用,可祛病抗邪,培养人体正气。柏木的主要成分为菘萜、柠檬萜。这些天然物质不仅能杀灭细菌、病毒,净化空气,而且具有松弛精神、稳定情绪的作用。尸体长久在柏木棺材内,柏木散发的气体燥湿也杀虫,这可能是造成尸体不腐的原因之一。

  遗体不腐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墓主在去世后,棺木外涂抹的一层“红漆”起到了遗体与空气隔绝的作用。那棺木外面所涂的这层“红漆”到底是什么?

  尹军华告诉记者,根据他所了解的情况,这层当初能照出人影的“红漆”是朱砂和猪血混在一起熬制后,涂在棺材上的混合物。

  朱砂有解毒防腐作用,能抑制或杀灭细菌,高浓度时,可抑制多种酶的生存。

  朱砂的混合物涂抹在柏木所做的棺材上,这可能是知县大人和两个夫人遗体不腐安静沉睡200年的主因。

  文/ 图 信报特派菏泽记者 王永端(信报版权所有,如需转载须经信报授权)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