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菏泽200年古墓整具棺木被盗 盗墓贼欲卖到境外

A-A+2013年6月6日18:42半岛网-城市信报评论

  如果之前那座古墓前的几处鲜土,没有被他人重视的话,这次大面积鲜土的出现,已让文物保护部门为之警觉。这座古墓位于菏泽市牡丹区安兴镇前屯村北。当年清朝举人浙江泰顺县正堂刘锡朋和两位夫人已在这里沉睡了200年之久。

  4年前,这座古墓被多名盗墓贼盯上。盗墓贼在4次打开墓穴,将墓穴内的随葬贵重物品洗劫后,今年4月中旬,以为棺木为黄花梨木的6名盗墓贼,竟将一具棺木窃出准备卖往香港时,被菏泽市牡丹区警方抓获。古墓边出现被盗痕迹古墓旁种有一棵槐树刘存之老人说,古墓已多次被盗

  附近出现大面积鲜土,古墓被盗了?

  此前,菏泽市牡丹区文物保护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在对辖区的古墓等文物进行普查。当普查人员来到位于安兴镇前屯村北的一处古墓时,发现这处古墓的北部有一处大面积的鲜土。而根据之前的记载,这处古墓建造于清朝的嘉庆年间,距今有200多年的历史。如果是一座古墓,一般情况下,古墓旁边的土质和土层是相对稳定的,而这处墓穴旁边怎么会有大面积鲜土?这引起了文物普查工作人员的警觉。

  难道这处古墓被盗了?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田恩众等人在现场仔细查看后,发现现场留有一些腐朽的木料,而在这些木料上还存有一些类似红漆的染料。职业的敏感让田恩众觉得这背后可能存在着大阴谋。他仔细对古墓的周边进行了查看,发现古墓的北侧不仅鲜土裸露,而且在古墓的东侧和西侧也似乎有被挖过的痕迹。这些让田恩众更坚定了自己的判断:古墓被人为挖掘过。

  如果古墓真就被人为挖掘和盗窃了,那盗窃古墓的人是谁,古墓里的文物是否已经被盗?

  文物保护管理所只是对古迹文物进行保护和管理,却无法破获和追逃犯罪嫌疑人。田恩众等管理人员再对古墓旁边所留的漆片和木屑进行鉴别后,果断向菏泽市牡丹区公安局报警。

  随后,牡丹区公安局指派了安兴派出所对这一案件展开调查。文保所的工作人员与派出所所长尹军华以及一名办案民警赶到了事发现场。根据现场鲜土以及木屑和红漆等遗留物,文物保护部门坚称这个墓穴肯定是被盗窃了,而且不只一次被挖掘,而最近这次盗窃的窃取物极有可能是棺木,不然的话,墓穴外不可能留有腐朽的木料。

  一般情况下盗墓贼盗墓的目的是对墓穴内的随葬金银、翡翠首饰以及其他贵重物品进行盗窃,而窃贼窃取棺木,这对民警而言鲜听。如果确认盗墓贼盗窃棺木的话,那这座大墓墓穴内的文物极有可能早被盗墓贼洗劫。这样推测下去,这有可能是一个团伙作案或者是一个人数次作案。再者,对盗墓贼而言,如果棺木也值得他去盗,可见这个墓穴并不是一个普通的墓穴,这个墓穴里面极有可能存有其他文物。

  按照文保部门的意见,派出所开始对盗墓的犯罪嫌疑人展开追查。

  通过轮胎痕迹及道路视频,抓获一盗墓贼

  常识是,盗墓贼选择盗墓的时机往往是在深夜,在一个无人出没的坟场,在案发数日之后,再去追查盗墓贼并非易事。要想抓获盗墓贼,首先得知道盗墓贼盗墓的大体时间。根据现场所留的鲜土,警方和文物部门初步确认这起盗墓事件距离被发现之时已隔1周左右。

  在不断地现场勘察中,民警发现在古墓的旁边裸露着一些轮胎的痕迹。这说明盗墓贼是开车来的。开车来的目的有三个:一、利于作案和逃离;二、如果文物保护部门的“盗窃棺木”一说成立的话,窃贼开车来无疑是为运输棺木;三、如果车是用来盗窃运输棺木,那么这决非是一个盗墓贼所为。

  在一系列问题中,民警开始对周边的村民进行走访并对附近一些主干道上的视频进行排查。在对周边村民进行走访时,村民称由于这个大墓处在两个村的东北位置,离村有些距离,平时少有人来。与以往相比有些异常的是,在10天前有村民确实曾发现有陌生人到这个大墓前徘徊过。

  职业敏感让警方觉得,徘徊之人极有可能是来踩点,以确认夜间盗掘方位。随后,民警在对周边的道路视频进行排查时,发现一辆嫌疑车确实曾从公路上驶向这个大墓附近。看到这个视频片段加上古墓旁边车轮的痕迹,民警怀疑这辆车就是作案车辆。

  根据这些发现以及车辆的情况,民警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在调查中,民警发现,李某某的岳父是前屯村人,而李某某的老家是离这个古墓约4公里远的李楼村。在确认这些可行因素之后,警方和文物保护部门一直在考虑,如果棺木的被盗确实是李某某或者李某某与他人一起所为,那这背后极有可能是盗贼已对这座古墓进行过盗窃,最后的一出是来盗窃棺木的。

  如果是这样,那李某某很有可能是参与了盗墓团伙作案。

  那这个盗墓团伙何以来盗窃棺木呢?难道棺木值钱?民警和文物部门觉得盗墓贼将棺木盗出仅一周时间,现在有可能还来不及出手。

  在确认李某某极有可能是盗墓的犯罪嫌疑人之一后,民警果断出击前往李楼村,将李某某在家中抓获。

  不出民警意外的是,在李某某家中,民警发现了被李某某藏在家中的棺木,棺木上还有看上去类似红漆的涂抹物。

  以为棺木是黄花梨木,能卖450万

  守着眼前的棺木,让民警感到惊讶的是棺木上类似红漆的涂抹物,竟能照出人的影子。

  在将李某某抓获后,李某某迫于压力很快交代了盗墓并非一人所为的事实。4月22日,第二个犯罪嫌疑人在菏泽市巨野县被抓获。到了5月中旬,共6名参与盗墓的犯罪嫌疑人全部被菏泽市牡丹区警方从各地抓获归案。民警在李某某家发现藏在其家中的棺木共有六根,其中四根是长的,而两根是短的,这两根短棺木看山去似乎有被锯切割过的痕迹。

  200年前就下地的棺木,至今不腐,怪不得让盗墓贼着迷!那盗墓贼盗窃棺木何为?

  很快这一团伙作案事件移交牡丹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在看守所内,盗墓贼交代了其团伙盗窃棺木的动机。据李某某等人交代,他们盗窃棺木的目的是卖个好价钱。

  传统意义上的棺木值不了几个钱,而这个棺木难道就值很多钱?

  李某某说,事前他们以为这个棺木是黄花梨木所做,如果是黄花梨木所做的话,价格能卖到每斤4500元。这样算下来,这具棺材一旦出手,可获利450万元。

  为了盗窃这个他们所推测的黄花梨木棺材,他们之前和中国香港的买主进行了联系,中国香港那边的买主也表示,如果确实是黄花梨木,他们之间将以4500元每斤的价格进行交易。李某某等人经过多次踩点,于4月中旬趁夜深开车来到了这一古墓后面,将古墓挖开了一个大口子,并将其中的一个棺材木拽出了坟墓,随之将棺木运到了李某某家暂藏。

  在将这些棺木运到李某某家后,李某某等人又联系了中国香港的买主,买主要其先检测一下是否是黄花梨木,如果是黄花梨木,他们之间将会做一笔不小的生意。

  为此,李某某将其中的一根棺木用锯截断,并将木样送到外地检验。

  不想,检验结果还没有出来,东窗事发,警察找上了门。

  案件被移交到刑警大队不久,当地检方作出了对6人批捕的决定。事实上,这次6人被抓获和批捕的背后,是多人携手疯狂对这座古墓进行的数次掘挖和盗窃。

  文/ 图 城市信报菏泽特派记者 王永端 (信报版权所有,如需转载须经信报授权)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