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2012青岛市环境公报:空气质量优良率92.9%

A-A+2013年6月6日13:33半岛网-城市信报评论

  胶州湾水质还挺糟

  6月4日上午,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2年青岛市环境质量状况。据市环保局副局长唐存礼介绍,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评价,2012年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2.9%,同比上升1.4个百分点。但胶州湾海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仅为57.1%,未能实现2011年定下75%的达标率。同时,由于机动车数量的持续增多,导致市区道路“更吵”,噪声监测数据同比上升0.3分贝。在发布会上,唐存礼说,《青岛市大气污染综合防治2013年行动计划》已由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今年将治理燃煤污染,在城乡接合部和城中村推广型煤和燃气;并淘汰1.5万辆黄标车,截至5月底已淘汰6736辆;同时还将做好实施国IV标准车用汽油的准备,力争2014年1月1日起开始销售。

  空气变好,水质没“达标”

  据市环保局副局长唐存礼介绍,在去年的大气质量监测中,青岛市自2012年10月1日起率先启动了PM2.5的监测,但在评价标准上,依然沿用的是《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新的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在今年1月1日才实施。据原有标准,2012年,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2.9% ,同比上升了1.4个百分点,五市(含原胶南市在内)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范围为96.4%~98.9%。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日前山东省环保厅公布了《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截至2020年基本达标,空气质量相比2010年改善50%左右。青岛在实现这一目标方面是否有难度?”市环保局副局长唐存礼称“难度比较大”,但本市已经在为此做准备。据了解,本市目前正在制订《青岛市大气污染综合防治规划纲要(2013-2016)》,预计近期便会公布,届时将会有更多信息公开。

  而对于此次发布的大气环境质量状况,6月4日,不少市民对优良率高达90%以上表示不解。“去年的雾霾天那么多,整天雾蒙蒙的,空气质量有这么好吗?”市民路先生便疑惑地说,“如果依据新实施的国家空气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优良率还能达到92.9%吗?”

  据《2012年青岛市环境状况公报》,向市区供水的崂山水库、棘洪滩水库、小珠山水库、吉利河水库、书院水库、大沽河水源地6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全市30条主要河流61个监测断面的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78.7% ,与上年持平。22条重点污染控制河流水质总体改善,但水清沟河、昌乐河、板桥坊河等7条河流仍不达标。而在海洋水质方面,2012年,胶州湾外海黄海海域水质良好,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胶州湾海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却仅为57.1%,尤其是东北部海域水质较差。

  2011年6月,市政府办公厅曾印发了《2011-2012年环湾保护行动计划》,其中明确提出了环湾保护目标:要使胶州湾水质显著改善,功能区达标率达到75% 。2012年的胶州湾海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离“完成任务”还差近20个百分点。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就此进行了解释。“胶州湾周边部分流域污水收集不到位,污水处理能力不够,导致有些污水直接排入海中里。而且,在河流治理中也有阻碍。今年将加大排污管网的铺设,提升污水处理厂的能力,同时对重点污染源采取突击、不定期检查,加大处罚力度,防止违法排污行为。”

  市区更吵了,今年七举措治灰霾

  在声环境方面,《2012年青岛市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去年全市道路交通和区域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市区道路交通和区域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分别为68.4和53.7分贝,市区道路交通噪声同比上升0.3分贝,区域环境噪声同比持平,夜间施工噪声扰民问题比较突出。“市区道路交通噪声上升,主要原因是机动车数量的增多。”市环保局污染控制处处长王珉告诉记者,最近几年来,在声环境监测方面,噪声呈现出上升的态势,特别是在机动车数量持续增加的情况下,道路拥堵现象严重,从而造成了鸣笛等问题发生。

  在发布会上,市环保局副局长唐存礼还通报了2013年青岛市大气污染综合防治计划的相关情况。“日前,《青岛市大气污染综合防治2013年行动计划》已由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明确了今年防治大气污染所采取的主要措施,涉及七大方面。通过这些计划的实施,将力争使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削减2% 、3%,灰霾污染加重趋势得到遏制。”

  唐存礼说,今年本市将大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推进中石化山东LNG项目,新增天然气用户6万户,完成125万平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开展港口作业机械使用清洁能源试点工作。高效治理燃煤污染,实施华电青岛电厂高效除尘、脱硝等31个燃煤废气治理提标改造项目,在城乡接合部和城中村推广型煤。“同时,加大防治机动车排气污染力度,计划淘汰黄标车1.5万辆,截至5月底已淘汰6736辆。并做好实施国IV车用汽油标准的前期准备工作,力争2014年1月1日起开始销售。”记者 李伟伟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