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高考防作弊仪器齐全 1254个电子眼紧盯考场

A-A+2013年6月6日10:26半岛都市报评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606/U9805P1333DT20130606102447.jpg身份证识别仪可用于识别可疑考生身份。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606/U9805P1333DT20130606102449.jpg作弊克主要针对使用无线耳机的作弊者。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606/U9805P1333DT20130606102452.jpg监控中心,各个考场内的图像显示一览无余。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606/U9805P1333DT20130606102456.jpg装有警灯的保密室。
 

  作弊工具化装成橡皮、直尺、眼镜盒、手表等混入考场,伺机接收信号……临近高考,网络上关于高考作弊的信息又泛滥起来。记者6月5日从市招办获悉,目前青岛市已做好高考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各种防作弊的仪器很齐全。在市招办的监控中心里,电子眼已经开启,全市1254个高考考场的画面可以随时调到指挥中心的屏幕上。 

  监考教师要走专用通道 

  “现在可以说青岛高考已经基本准备就绪了。”5日,市招办招生处处长朱小为表示,青岛高考的人员、车辆、各种设施都已到位 。 

  “高考试卷已经运到青岛,进了保密室。”朱小为表示,青岛市对保密室进行24小时全程监控,并且要有 3人以上在场 ,其中包含公安人员。“试题从济南往青岛运时,全程进行电子监控和录像,省里GPS定位。”朱小为说,试题到了青岛,考前往各个考区运输时,运输车也会全程录像、GPS定位 ,公安人员跟随,并且试卷都是装在保险柜中,保险柜上的锁有两把钥匙,分别掌握在不同的保密人员手上,要两人同时在场才能开锁。运输车辆及各考区、考点的保密室都已准备好。 

  此外,监考教师也都已培训完毕,监考教师实行双人制,两个人要一起拿试卷、一起送试卷,并且要沿专用通道通行,严格按规定路线来,不能抱着试题去趟卫生间,或者去趟传达室。 

  今年,各项防高考作弊的仪器也不少,像金属探测仪,就需要每个考场一个,而青岛共有 1254个考场,单是金属探测仪就要准备一千多个,目前,高考需要的各项防作弊仪器也已发放到各考点。 

  启动电子眼掌控各考场 

  2013年高考,青岛市共有11个考区,30个考点,1254个考场。如此众多的考场 ,却尽在一块大屏幕的掌控之中。 

  5日,在青岛市招办二楼的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夏季)考试考场电子监控中心里,两侧全是屏幕,一侧完整的大屏幕分成了12个小屏幕,每个小屏幕上都有一个考场,考场里学生的一举一动,看得清清楚楚,各个考场不停在切换,工作人员每个考场都认真看着;另一侧是一组小屏幕,共有六块,小屏幕上是各区市保密室的镜头,这些保密室里的一举一动,也都在监控之下。 

  “这个大屏幕,最多可以分成48个小屏幕。”招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考时,通过这些屏幕,可以随时查看各个考场的情况,可以说,全市1254个考场,都在掌控之中。 

  高考时,市招办若接到举报者反映某个考点有问题,电子监控系统可以快速定位到可疑考场,然后查看是否有问题。 

  作弊橡皮等都能查出来 

  橡皮、尺子、眼镜盒、手表,这些原本学生高考常用的物品,近年来也被一些人制成作弊工具。 

  “像作弊橡皮、手表等,我们都能查出来。”朱小为说,普通的橡皮经过金属探测仪检测时是不会发出声音的,但是作弊橡皮跑不掉。 

  考生文件袋里装着橡皮、铅笔,可能也装着圆规,如果出现响声,怎么判断?朱小为表示,监考老师会灵活处理,学生文具袋里若有明显金属制品,拿出来,再用金属探测仪扫一遍就行。 

  “往年我们也抓到过用手表作弊的考生。”朱小为表示,目前的高考防作弊手段对于作弊考生很有震慑力。 

  在市招办,记者看到今年防高考作弊的各种设备 ,除了金属探测仪外,还有作弊克、身份证识别仪、手机信号屏蔽器等。作弊克又称“无线隐形耳机探测器”,主要针对使用无线耳机包括蓝牙耳机的作弊者,一旦仪器预警灯显示就表明有情况。手机信号屏蔽器用于屏蔽手机信号。身份证识别仪、指纹识别仪用于识别可疑考生身份,并不会对每位参加考试的考生使用。 

  此外,高考期间,还会有无线电监测车在各考点间巡考,捕捉可疑信号。文/记者 刘雪莲 图/本报记者 王滨 

  ■相关新闻 

  今年全国912万人高考考试违规将记入“档案”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5日说,今年将有 912万考生参加高考,全国31个省(区、市)均已完成标准化考场建设,所有考生将在标准化考场参加考试,配备的视频监控系统、网上巡查系统等管理设备可有效加强考场管理,防范和打击考试违纪舞弊。 

  据介绍,教育部已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在考前集中开展了“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三个专项行动。据公安部最新情况通报,各地公安机关在教育等部门配合下,主动出击,缜密侦查,依法打掉了一批制售作弊器材、涉考诈骗、企图在高考期间组织集体舞弊的犯罪团伙。 

  教育部表示,对任何组织高考集体舞弊、贩卖无线考试作弊器材以及各类涉考诈骗活动的团伙和个人,将一查到底,坚决依法打击,绝不手软,不法分子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教育部也提醒广大考生,要诚信考试,自觉遵守考试纪律,切勿轻信各种团伙和个人“助考”的蛊惑以致上当受骗,遭受各种损失。教育部门将严厉查处高考中各类违规行为,对于考试不诚信、违纪作弊的考生,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有关规定,一经查实立即处理,取消其当年高考报名资格或录取资格,并将其违规事实记入考生诚信电子档案,供高校录取和今后就业时用人单位查询。对违反规定的教育系统工作人员,将责成有关地方和单位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据新华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