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枣庄村民掘土偶然发现大型古墓 出土文物230多件

A-A+2013年6月5日16:50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为了重现小邾国的昔日辉煌,枣庄市及山亭区文物部门多次进行抢救性发掘,预计今年6月底小邾国墓葬区一期工程将会全面竣工。而小邾国古墓的发现却颇具偶然性,11年前的一个上午,东江村一村民因急需用土,在自家地上掘土时,意外发现一座大型古墓。从此,具有近三千年文化的小邾国的神秘面纱被揭开了。

  村民挖出青铜器,盗墓贼汇聚东江村

  2002年夏日的一天,山亭区东江村村民梁志祥因为急需用土,就在自家的土地上刨了起来,然而就在他刨了离地面60公分左右的时候,却意外刨了一件青铜制品。虽然刨出这件东西,梁志祥却没有多在意,因为他并没有意识到这件他自认为“像饭盒一样的东西”产自约三千年前的小邾国,可正是因为他不经心的几锄头,却意外铲开了一个消失已久的古国的神秘面纱。

  “当时这块地上种满了树,谁也不知道这里面竟然蕴藏着这么多价值连城的文物。”今年50岁的东江村村民孙景平住的地方离发掘地仅有约50米远的距离,虽然在这块儿熟悉的土地上生活了几十年,但是一直到文物出土,孙景平才突然意识到他土生土长的地方竟然大有来头。

  孙景平介绍,村民挖出宝贝的这块儿地处东江村的东南部,原本是一个十来亩地的台形高地,海拔约95米,“我们当地人都称呼为城顶,因为这儿三面都是山,而且还有一条河从东向南流经这个地方,风景非常好。”3日下午,孙景平向记者回忆,之前在这块地周围有三个自然村,前几年有个村子已经搬迁到别的地方去,但是城顶周围的诸多土地仍旧是附近村子村民的农田。记者注意到,周围的土地上种满了花生、桃树等农作物,“我们之前一直以为这儿普普通通的,没什么特别,没想到另有玄机。”

  可是就在这个小山村,几乎没有什么秘密能包得住。很快,梁志祥在地里挖出“宝贝”的消息不胫而走。一时间,诸多懂得个中秘密的盗墓贼及文物贩子都汇聚东江村,“这块儿地很快就被人挖出了很多坑,据说还挖出了不少的青铜器,没多久城顶就变得破烂不堪,附近几个村子的人都过来挖。”3日,东江村村民李文兰向记者描述当时的情景。

  破译铭文,发现墓地为小邾国贵族墓地

  农田里挖出青铜器的事情很快也惊动了当地的文化部门,2002年6月3日时任枣庄市博物馆馆长的李光雨听闻这件事后,颇为震惊,直觉告诉他这件事肯定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很快,李光雨便和枣庄市文物管理办公室的技术人员赶到了东江村了解真相。

  等他们到达现场之后,在场的人员全都惊呆了。“三个墓受损非常严重,所埋藏的文物被盗贼洗劫一空,墓室棺椁不详细,随葬品全部被盗走,只剩下一座残墓,也破败不堪。”看到现场受到严重的损坏,李光雨的心顿时凉了半截。

  经过勘察,工作人员在一座墓穴的西南角上发现了一个从青铜壶上擦掉的钮,就是这一个细微的发现让李光雨激动不已。“第二天,我们就赶紧组织相关人员对这座残墓进行了抢救性的发掘,当天残墓里就出土了5件圆形的青铜器。”李光雨说,挖掘出土的文物当天晚上就连夜进行清洗,然而就在清洗的过程中,考古人员发现了一个令人惊喜万分的事情。

  “经过清理,这几件青铜器上的铭文就露了出来。之后经过专家破译,我们就认定了这就是小邾国的贵族墓地。”随后专家们从出土的铜镞分析,其墓主应为男性,疑似小邾国的第一代国君邾友父。原山东省古文字专家王恩田曾表示,只要是青铜器能在上面刻字,那么一般都会刻上铭文,用来表明主人的身份及青铜器的性质。

  不过在惊喜之余,李光雨也吓出了一身冷汗,“当时这些文物离盗墓分子破坏的距离仅有20厘米,如果再往里深挖一点点,这些文物就会落入盗墓贼之手。”而这些文物的珍贵程度,用李光雨的话说,“其中一个圆形青铜瓶全国绝无仅有,一旦流入黑市,将是无价之宝。”

  发掘六座墓 文物230多件

  就在考古人员挖掘的第一天晚上,疯狂的盗墓贼竟然趁夜色再次打劫了这座破坏严重的古墓。第二天李光雨赶忙向山东省文物局申请对墓穴进行抢救性发掘。

  在两座完好的墓穴内,随着考古队的深入挖掘,一批埋藏了几千年的珍贵的文物得以重见天日,“其中的一个墓有一棺一椁,木椁南边有一箱共62件文物,其中包括青铜壶、青铜鼎、青铜镞、包括玉饰及陶罐等。”同时,在三件铜鼎内保存有猪、牛骨及鱼刺、鱼骨等,而且陶罐内还有粮食,在另一座墓内出土了随葬品34件,“这座墓疑似邾君庆之妻秦妊墓。”

  李光雨介绍,经过这一次发掘墓地群共出土文物230多件,其中主要以青铜器为主。发掘资料表明,小邾国故城遗址所在区域历史悠久,早在15000年前的细石器时代,就有人类活动的痕迹。夏商周时期,亦是小邾国统治的中心及重要的活动区,同时也是世界颜姓、 姓的发源地。立国500年的小邾国文化璀璨,历史名人辈出,墨子、左丘明、鲁班、孔子的母亲颜徵在等等皆出于此。

  这些石器为距今1.5万年的细石器时代的石制工具,是枣庄地区有人类活动的最早实物证据,同时也把此前山亭区有人类活动的历史向前推移近万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