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2012年墨水河治污不达标 城阳即墨政府被罚155万

A-A+2013年6月3日14:27半岛都市报评论

  岛都市报6月2日讯(记者 王媛 通讯员 宋香宁) 治河不力,政府挨罚。2日,青岛市环保局公布2012年墨水河流域污染治理结果,19个流域断面中10个被检出水质未达到年度考核目标,部分断面水质恶化。城阳区、即墨市两属地政府治污不达标,将分别向青岛市财政缴纳生态补偿罚金41万元和114万元。

  2日,青岛市环保局出示了2012年墨水河流域污染治理的“成绩单”。2012年,墨水河流域在城阳区共列入9个考核断面 ,4个断面水质未达到2012年度目标值。其中,“爱民河入河口”断面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年度均值分别超标1.93倍和3.29倍,水质比2011年出现恶化。墨水河干流及爱民河 、虹字河等支流仍有10个排污口未实现全面截污,河道中仍有垃圾倾倒现象,清理也不及时。

  即墨市列入考核的墨水河流域共计10个断面,有6个断面水质经检测未达到2012年度目标值。其中,“西流峰河入河口”断面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年度均值分别超标1.27倍和1.82倍,“华侨村排水口”断面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年度均值分别超标 7.6倍和10.9倍,水质均比2011年出现恶化。

  此外,即墨北部和西部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投运进程滞后于计划要求,配套管网、泵站建设未全部完成,截污不完善 ,部分污水溢流河道,造成墨水河干流水质超标 ,畜禽养殖粪便直排河道和垃圾倾倒等现象较为严重,由于清理不及时,长期堆积造成二次污染。

  市环保局和市财政局已将考核结果正式通报城阳区政府、即墨市政府。据考核规定,城阳区向市财政缴纳生态补偿资金41万元,即墨市向市财政缴纳生态补偿资金114万元。“这155万元其实就是因治河不力对两地政府做出的罚款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透露 ,补偿金由城阳区、即墨市筹集 ,市级财政、城阳区财政、即墨市财政分别开设专门账户,筹集的补偿金存入该账户专户管理。

  ■新闻背景

  青岛在墨水河试行生态补偿

  2011年,青岛市环保部门和财政部门联合印发《墨水河流域生态补偿暂行办法》,探索流域污染防治生态补偿机制,以积极促进墨水河治理,解决跨区域河流综合治理难题。

  据了解,墨水河全长42.2千米,在即墨市、城阳区交界河段长达8.25千米,是两区、市重要的泄洪、排涝河道。由于历史欠账较多,墨水河主要河道环境污染问题严重。近年来,经过不断治理,墨水河流域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但如何分清上游和下游政府的责任和义务,做到河流全程无缝隙监管,始终是困扰两区、市政府的首要问题。

  《暂行办法》规定的生态补偿原则是“治理者受益、污染者赔偿”。对达到年度水质考核目标且比上年有所改善的区、市,由市级财政进行奖励;未达到年度水质考核目标的区、市,则需上缴生态补偿资金。各交接断面的基准补偿资金在50万元至100万元不等,另外需按照化学需氧量、氨氮、色度指标各自所占权重,计算具体的奖励和缴纳补偿资金。

  《暂行办法》综合考虑了墨水河流域水质现状、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以及污染治理的投资,确定了各断面年度水质目标,同时根据干、支流分布和区域相互影响情况,确定了干流控制断面和排水支流、沟渠作为考核断面,所属行政主管部门将严格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开展工作,确保按期达到规定的水质目标。

  市环保局和市财政局将依据上下游各责任单位出境控制断面年度水质达标、改善或恶化情况,共同确定奖励和缴纳补偿资金的对象与额度。为保证考核数据真实可靠,有关断面的监测工作将由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实施。

  ■记者手记

  治河,考验政府的综合能力

  中国历史上因“治水”而成名的人不在少数,可因治水不力而“受罚”的政府却不多见。即墨市 、城阳区两属地政府因治河不力被罚款 ,有声音质疑,河水污染不是该罚排污的人吗?

  在淡水缺乏的青岛 ,墨水河算是一条大河,更有“古即墨因临其河而得名”的历史地位,可近年来墨水河的名字却总是以臭气熏天、超标排污、垃圾倾倒等面目出现,如再不治,河将不河 。然而治河绝非环保局一个“衙门”就能包干解决的工程,比如污水管网的铺设、粪便垃圾的倾倒管理应属于市政公用部门,河道的清淤疏通则属于水利部门。因此,河流治污涉及的诸多问题需要当地政府来统一调度、齐抓共管、督察督办,尽到一个政府应有的社会管理、综合协调职责。从这一点来说,治河 ,其实是对属地政府协调管理能力的一场考验。

  能力怎么样,成绩来说话。市环保局公布2012年墨水河治污结果之后,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如果当地政府监管到位,严格考核,狠抓成效,不会出现这种结果”。言外之意,治河不力,就该找政府问罪。

  河道污染,政府缴罚款,会不会让那些污染者今后更加有恃无恐地排污了?对于市民类似的担忧,记者也特别向市环保局问明了态度:排污跟治污是两码事,治污不力,追究的是政府的责任;而超标排污,环保部门则动用执法权力,对排污人依法严惩。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