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杭州路居民停水48天后恢复供水

A-A+2013年5月30日10:06半岛都市报评论

4月15日上午9时许,被限时供水的居民到消防栓处接水。(资料照片)4月15日上午9时许,被限时供水的居民到消防栓处接水。(资料照片)
家里通上了自来水,终于不再为用水犯愁的居民王先生喜上眉梢。家里通上了自来水,终于不再为用水犯愁的居民王先生喜上眉梢。

  杭州路179号自4月10日开始限时供水48天后,居民终于在5月27日晚上从自家水龙头接到自来水。经过两天试运行,入户水管跑冒滴漏的问题被逐一解决,居民终于可以放心用水。据悉,60户居民中有58户居民将相关水费和一户一表改造费交至供水企业,此前位于卫生间内的公共水龙头彻底“退休”,居民也不用再接消防栓里的水了。此后,居民终于可以只为自家水费负责,不再受水费糊涂账折磨了。此外,人民路375号也在居委会协调下暂时解决了“限供”问题 。限时供水破冰之际,记者就形成水费纠纷的历史原因进行了调查。

  再也不用从消防栓接水

  5月29日上午9时30分许,位于杭州路边的一处消防栓旁边,没有了以往人来人往挑水忙的场景。自4月10日起 ,杭州路179号因水费纠纷被限时供水,居民只能在每天上午9时至 10时到这处消防栓接水用。从此,无论刮风下雨,每天上午消防栓边接水的居民成为街头一景。

  “前两天下大雨还得出来接水呢,现在不用再愁水不够用了……”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近日市海润自来水集团工作人员完成了改造一户一表的设计施工,很快,自来水管通至居民家中。记者采访中获悉,5月27日晚,被限水48天后,居民家中正式通水。“一开始有些居民家里水龙头漏水,这两天都修了修。”居民杨先生告诉记者,经过两天的试运行,截至5月29日,杭州路179号两个单元的居民再无人反映自来水管出现跑冒滴漏问题。

  60户居民58户交了费

  “ 以前每天下午提水累死人……”随后,记者来到杭州路179号的张先生家中时,他正准备烧水泡茶,记者看到,入户的自来水管就在张先生家进门处,由于房间本身不大,自来水水表只能设置在墙根附近。

  出门遛狗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在限时供水之前,这个时间最忙的地方应属于公共卫生间,因为每一层楼只有卫生间的水龙头有水 。“现在一户一表改完了,卫生间的龙头也就不用了。”王女士说。

  “到现在60户居民,已经有58户交了水费和一户一表改造费,另外两户常年不在这里住,但是我们跟供水企业商量,预留了接口,以后他们在这里住也能接上水管。”在华星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刘女士拿出登记有缴费居民信息的名单说,每户包括水费和一户一表改造费用的780元缴费方案,获得绝大多数居民认可,而费用交至供水企业之后,施工人员随即上门为居民实施一户一表改造。“这样每家每户只需要为自己用水负责就可以了,不会再出现水费分不清的问题了。”刘女士说。

  “终于不用担心用水问题了”

  今年27岁的王先生,从出生起就住在杭州路179号这栋老房子里,如今,他和朋友一起做生意,原本可以上上午9时至下午5时10分的早班,或下午1时30分至晚上9时的中班,限时供水开始后,为了帮母亲多提几桶水 ,他尽量多上中班,以空出上午9时至 10时的时间接水 。“上午接的水 ,一天下来洗衣做饭,到晚上就剩下没多少了。”王先生一度担心天热之后水不够用 ,因而记者在“解限”之前的5月21日来到其家中时看到了这样的场景:从几十米外消防栓接来的水占了6盆、3桶、2壶、1锅 。

  “终于不用担心用水问题了”。5月29日上午,赶在上午9时之前上班的他没再像此前那样匆忙,母亲董女士打开接入家中的水龙头,接水为儿子做了一顿热腾腾的早餐。一顿早餐在其他市民眼里或许没什么,但对于杭州路179号居民来说,有太多人在限时供水之后早饭吃不好、吃不饱。“前一天接的水第二天早晨都用完了,哪里有水做早饭?”而王先生在用尽家里所有盛水器具接上水后,也往往来不及吃一口饭就赶去上班。

  嘉善路50号难别用水难

  “20日前后,我们居委会组织居民把欠的水费补交了,都顺利恢复用水了。”海伦路街道海宁社区的矫书记说,人民路375号原有36户居民,目前只剩11户居民,经过跟供水企业协商,最终位于一楼卫生间的公共水龙头恢复供水,并在水龙头上设锁以防新的水费纠纷。“11户居民主要住在一楼和二楼,一户一把钥匙,最后的水费每户平摊。”矫书记说,这样的方案获得了11户居民的同意,而居委会方面也派出专人帮忙管理。

  而对同样被限时供水的嘉善路50号来说,在一楼公共水龙头恢复供水也成为最后的办法,然而截至目前,这一办法没能成为现实。记者走访中获悉,嘉善路50号共有18户居民,目前只有3户本地居民居住,其余住户都是临时租住者。“我2007年来居委会工作时就存在欠费的纠纷了。”四方街道海瑞社区居委会的张主任说,2007年之前,大部分居民就已开始将房屋出租,而上门收水费的工作人员迟迟未能从租户手中拿到水费。“我们了解过,很多租户住很短时间就走了,确实不愿意交钱。”张主任说。

  对于18户房主来说,更为焦点的问题或许不在限时供水方面,建于1956年的嘉善路50号年久失修严重,拆迁问题已经提上日程,“具体拆迁安置的时间还没确定,很多业主不配合,所以目前来看改造水管的难度还是很大。”张主任介绍,供水企业考察房屋结构后,因难以在楼体内设置供水管道,作出在一楼设置公共水龙头的决定,但遭到不愿下楼接水居民的反对,解决限时供水问题只能一再搁置。

  同样被限时供水的邢台路13号居民,目前也正在“纠结”,李沧区永清路街道办的城管科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正在积极协调”,其余表示不便告知。文/图 记者 王晓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