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栈桥将以修旧如旧原则加固维修 谢客三个月

A-A+2013年5月29日07:54半岛都市报评论

视频报道:青岛百年栈桥 风雨中破相
5月28日,栈桥坍塌处堆满大量石头。这里也吸引了一些游客前来拍照留念。5月28日,栈桥坍塌处堆满大量石头。这里也吸引了一些游客前来拍照留念。

  百年栈桥中部坍塌引起市民及海内外游客的高度关注。5月28日下午,本市举行应对风暴潮和栈桥受损情况通报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栈桥的加固维修方案正在制定中,修缮工期最少需要三个月。目前栈桥已由公安部门封闭。截至28日凌晨4时 ,运来24车石头对栈桥进行了重新回填,坍塌部分完成了封堵。市区两级有关部门正在加紧论证加固维修方案,争取尽早开工。

  5.2米近岸浪伤了栈桥

  这次风暴潮为何使得栈桥出现坍塌?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高级工程师刘清荣向记者分析了原因。

  他表示,造成栈桥损坏的主要原因是高潮位情况下的近岸浪的破坏作用,26日夜间到27日上午,受江淮气旋出海影响,出现了50到70厘米的风暴增水,又正值天文大潮期,青岛沿岸出现了520厘米的高潮位,接近当地警戒潮位的高潮位(525厘米),沿海出现了 3.0米的有效波高和5.2米的最大波高。“大浪持续时间比较长,从26日23时到27日10时许延续了近12个小时,造成了目前栈桥的损坏。”

  据他介绍,青岛的天文潮一般出现在八月份,尤其是中秋节后两天,天文潮在4.9米左右。“青岛的平均波高0.5米左右,1997年出现过548厘米的高潮位,理论上一年只出现一次大浪过程。”

  市南区城管局副局长李义介绍,“栈桥的宽度为8米,坍塌的部分整体呈现一个环形,最宽的部分快要达到栈桥整体宽度的一半。”

  坍塌处已连夜填满石方

  28日中午,栈桥入口及周边都已经架设上了施工围挡,并在围挡上张贴了“桥内施工禁止入内”等警示牌。城管执法人员及民警在现场值守,防止有人强行闯入。

  记者看到,一辆挖掘机和一辆推土机驶上栈桥,原来坍塌的位置已经被一大堆石头填补,石堆顶端与桥体平齐,其余石头呈梯形一直蔓延到桥体外沿近十米处。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石头是前一天晚上运到这里连夜铺设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坍塌面继续扩大。“从昨天一晚上和今天上午来看,情况还算比较理想,其余桥体没有发生明显的坍塌。”工作人员说。

  记者采访中注意到,从27日清晨8时至下午5时许,塌方位置受海浪作用有了明显的扩大,连夜铺设的大石头的确有效防止了断面继续扩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通往栈桥的市区道路只允许夜间通行大型运输车辆,所以近几日的白天工程处于暂停状态,工人们只是晚上突击施工。

  部分水下基石出现松动

  28日中午12时许,海面退到最低潮,原本浸泡在海里的断面也全部浮现了出来。记者注意到,栈桥桥体的基石之间均用水泥等加固,但经过岁月洗礼,已经有不少连接处脱落露出了缝隙。尤其是坍塌处附近的桥体上,几乎每块基石周围都有裸露的缝隙,多数缝隙都能并排伸进一到两根手指。有些没有脱落的连接处,记者用手轻轻触碰了一下也已经发生松动。更为严重的是,桥体的基石不少也已经出现松动,有些甚至已经偏离了原来的位置,一旦再次受到巨浪袭击,很可能就会被冲掉。

  记者看到,退潮后,有大量市民带着刀子、铲子等工具到栈桥桥壁上挖海蛎子。有市民甚至一边扯下埋在缝隙中的线,一边寻找海鲜。记者试图上前劝阻,反遭一顿奚落。

  修旧如旧最少要三个月

  青岛马上进入汛期和旅游旺季,加固整修方案如何出炉市民也特别关注。记者从通报会上了解到,目前的方案正在论证中,会尽快拿出方案。“如果正常天气情况下,维修工期最少要3个月,如果有其他的天气影响的话,肯定会因为不可避免的客观因素导致工期延长。”

  整修如何避免风暴潮的侵害呢?对于这个问题,李义表示,技术方面的东西还需要有专门的部门和专家来进行研究,从28日下午开始相关部门对各方面的参数展开调查论证。对于有网友说栈桥是重建还是整修的议论,李义强调是加固整修而不是重建,使用的是修旧补旧的工艺。

  此前,记者从交通运输委得到消息称,栈桥的大修工程由天津和福建的两家企业竞标,对栈桥进行维修。对于突然发生的坍塌情况,是从两家企业中选择一家进行维修,还是另选其他企业?对此,李义表示,前期抢修不是从两家公司选择,他们找了有施工资质特别是有抢险工程经验的单位进行抢修。

  沿海受损区域一周修复

  除了栈桥,沿海很多区域也遭受了影响。据李义介绍,像太平路拦海大坝、南海路海洋研究所对面、澳门路、五四广场、音乐广场、奥帆基地以及八大峡等沿海区域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

  记者了解到,对于沿海的一些损坏每年都会有一笔专项的维修资金定期来进行维护。“每年都在汛期之前,一般都从4月份就开始。”李义表示,尽管平日有维护但是遇到这样的天气刚建的建筑也无法抵御。“奥帆基地的大牌子也新建不久,但是石头也已经打碎了,这次自然的力量太大了。”

  “我们每年都有一些防护措施,有应急预案,也会进行一些排查。”李义告诉记者,现在沿海一线很多区域已经开始维修了,栈桥有工程的特殊性,属于水上项目。“而其他的区域有专门的公司来进行抢修,除了栈桥其他的沿海区域我们要求一个星期之内维修好。” 

  调查

  桥体坍塌长度为何有出入

  记者注意到,28日通报会上给出的坍塌长度为50余米,和27日市应急办给出的10×1.5米的坍塌面积有出入。对此,市应急办工作人员解释称此数据来自市南区应急办。“我们得到的数据是现场发回来的,当时是一个目测的数据,等到施工人员到现场的时候肯定会经过实地的测量,”记者从市南区应急办马主任处了解到,当时现场没有电力也比较混乱,现场也没有经过实地测量,所以报出来的数据可能不准确。

  28日下午,应记者的要求,现场施工人员详细测量了桥体的坍塌范围。经过多次测量,最终确定桥面坍塌总长度为43.7米,坍塌宽度为4米。对于各方发布的数据为何不一致?现场施工负责人解释说,27日凌晨事故发生初期,桥体坍塌范围较小,随后因海浪冲击坍塌面越来越大,从当天早上的10米左右扩大到下午的30多米,到当晚填充石头时,坍塌面终于稳定。

  下午5时许,市南区城管局副局长李义给记者打来电话称,经过测量最终数据是42米,“随着浪的持续冲刷,坍塌的面积会有变化。”李义告诉记者,此前目测的数据为50米左右。“此前确实存在误差,而且随着浪的拍打具体的面积也会发生变化。”

     相关报道:青岛栈桥受狂风暴雨袭击局部坍塌火花四溅(组图)

               青岛地标栈桥一夜暴雨后成"断桥"(图)

               青岛百年栈桥暴风雨后坍塌 两种修理方案酝酿中

               百年栈桥不堪暴雨侵袭成"断桥" 观海堤惊现深坑

               青岛通报栈桥受损原因:高潮位近岸浪是元凶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