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男子被发现在家中身亡多时 四天前发出恶臭

来源:山东商报2013年5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高倩郑芷南)昨天早上10点左右,白马山老铁路宿舍居民闻到4楼中间的一住户家中散发出一股熏人异味,多日不见户主的邻居报了警。警方发现,屋内一名男子已经身亡多时。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事发地。殡仪馆的车辆停在楼下,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全副武装地从楼上下来,拿了一些工具之后就又返回了楼上。楼洞里散发着一阵阵的熏人异味,喷洒了很多消毒水也掩盖不住。

  同在四楼居住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我们这栋楼一梯三户,死的这个人住中间一户。姓胡,我们平时就打个照面,也不太了解。他不和人交往,一个人独居。”邻居还告诉记者,去世的胡先生今年五十岁左右,原来都在单位住,现在退休了就过来这边住。胡先生很爱喝酒,经常醉醺醺的。“好像离婚二十多年了,听说有个孩子,但是从来没见过。”

  邻居告诉记者,三四天前就闻到了一股异味,但是不是很浓。昨天早上,异味熏人,几个邻居合计了一下,报警求助,警察来了之后让开锁公司打开了门,发现胡先生已经身亡多时。记者从白马山派出所了解到,目前已排除他杀可能,该男子离婚多年,联系不上家人,目前已经联系上了单位,但是具体去世多长时间还不好说。

  新社区串门邻居越来越少 有个突发事件还真不知找谁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但在如今很多新型社区,邻里间关系逐渐变得边缘。昨天,记者走访了部分小区,经调查发现,新建小区的此类情况比较明显和普遍,尤其是年轻人之间,来往特别少。当记者向十几个人询问“知不知道楼上楼下邻居的具体情况”时,三分之二的人表示不清楚。

  死亡多时被发现已有多起

  5月18日,本报报道了17日早上9点多,济南天桥区工人新村的一户居民家中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和老人的女儿死亡,邻居闻到腐臭味后才报了警。警察打开门后,发现家中还生活着老人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

  相关阅读:济南母女死在家中已腐烂 极度贫困捡垃圾吃

  5月19日,有媒体报道兰州市七里河区林家庄铁路小区内,一位独居老人在家中死亡多时才被邻居发现。警察破门而入,发现老人尸体已经高度腐烂,有媒体称老人一生都没有结婚,不爱与人交往。

  “陌生”邻居难串门

  “现在大家都忙着上班、带孩子,谁还有功夫串门啊,时间够用就不错了。”市民李女士说。每天,她除了八小时的工作外,还要回家照顾孩子、上街买菜回家做饭。提起住在同幢楼的邻居,她表示不太了解,“也就认识两三户吧,其余有的连面都没见过,走到一起只知道是一个小区的。”她说。

  据了解,像李女士这种与邻里不熟或基本不来往的还有很多很多,成了一种普遍现象。记者走访了一些小区,经了解得知,老旧小区这种情况还没那么明显,因为住户基本上都是老年人或同单位的; 而一些新小区或租户比较多的社区,大家基本上都互相不认识。

  昨天,从外地过来给儿子照顾小孩的曾阿姨说,“在小区里除了和我一样照顾孩子的同龄人认识外,其他都不熟。以前在老家,大家喜欢串门,关系都很好。”她表示在这住太憋屈了。

  “套式结构”拉开邻里距离

  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分析说,造成这种邻里疏远的原因一方面是市场机制问题,“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每个人都忙于自我发展、自我奋斗,每个人成了独立的个体,很少想着与周围的人互动。”其次,当今社会人口流动较大,比如同一小区可能居住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人,大家进入陌生环境,就会自我封闭起来。

  王忠武教授还分析,目前的住宅模式是“套式结构”,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邻里之间的交往,“为什么以前北京四合院式的结构,大家关系那么紧密,就是因为在一个相对开放的环境里。”他说。“套式结构”功能比较齐全,使很多人关起门来,变成万事不求人,这样就割裂了人际关系。“当然,除了这三个方面,社区公共活动不够也是一个原因。”

  对于这种普遍现象,王教授建议,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人与人之间就应该主动加强联系,打破这种“套式结构”。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