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宁志愿者驰援雅安归来 讲述抗灾经历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5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雅安地震的第二天,他们整装出发,带着购买的物资千里驰援;到达震中芦山,他们走街串巷,将物资和善款送到灾民手中。在震区的40个小时里,他们用淳朴和善良温暖失去家园的同胞,也收获了各自不同的人生感悟。面对一张张感激的面庞,他们没有报出自己的姓名,只说是“山东济宁人”。

  临行前买了两万元的物资

  21日中午12点,29岁的小董接到孙姐电话前的几分钟,还在自己的咖啡店里忙着打理生意。45岁的孙姐,4月20日地震当天下午,听说好朋友刘凡航要带着两货车赈灾物资赶赴震区,21日上午她和丈夫商量决定,叫上两个朋友去追刘凡航。36岁的侯先生接到孙姐的电话后立即就同意了,小董也动员店员募捐了2200元钱一起带上。

  “方便面、矿泉水、婴儿奶粉、药品……一共买了两万多的东西,车上实在装不下了才出发。”小董说,21日下午1点多,他们四个从未去过四川的济宁人,一路挺进成都,在路上走了两天,23日下午5点钟才到,但他们的目的地是震中芦山。“那种一心要到一线的心情十分迫切,就像是亲人在遭受苦难,我们必须马上赶到,他们需要我们。后来刘凡航终于拿到了通行证,我们才能一起进去。”

  “一进县城,孩子们就站在路边举着牌子,用废纸版做成的牌子,上面歪歪扭扭地写着‘欢迎亲人’,我们四个都流泪了。到了芦山后,联系到在体育馆附近的一支临沂山机重建的工程队,一说山东人他们很热情的接待我们,还安排的帐篷。”小董说,当天晚饭只吃了碗泡面,入睡时已经深夜一点了,一晚上余震不断,整个人像是躺在翻滚的水面上一样,一晚没睡好。

  余震震倒了正在烧水的壶

  24日早上8点钟,四人起床。天彻底地亮了,才看清外面的情况。“路边全是帐篷,运送物资的货车一辆接一辆,我才明白地震后的城市原来是这样。”小董说。一大早,工程队的老乡送来一锅粥。“米粥虽然烧糊了,但在那种情景下,也很难得。”

  小董四人从没想过,烧水冲泡面,对四个成年人来说竟成了一种考验。向工程队借来水壶,捡来三块石头堆在一起,拾树叶、废纸生火烧水。“我在旁边扇风,突然一阵余震,把水壶震歪了,水都洒了。然后再重新烧,烧了40分钟水还是没开,就凑合着泡面了。”小董说。

  吃完早饭,小董四人和刘凡航一起去了全县受灾严重的一个村庄,路上侯先生开车,车速一直没低于40迈,一边是不断掉落石块的山坡,一边就是悬崖峭壁。到了村里,四人就赶紧给婴儿送奶粉,挨家挨户送钱。“村民的房子都不能住了,一个单身汉还在屋顶修瓦,把钱递到他手中的时候,又是一阵余震。有的人家给一千,有的给两千,给他们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希望。从他们口中说出的谢谢有着不一样的含义,很重很重。”侯先生说。

  返回济宁,收获各自感悟

  25日上午9点,孙姐感觉身体不适,四人一道返程,还有不少同行的朋友继续留在那里,给当地村民捐赠物资。27日下午,四人回到济宁。

  “他们不知道我们的名字,只知道我们是山东济宁人,这就够了。在那里,人性质朴引导着大家,相互扶持。记得在路上看到一辆玉树的赈灾车上写着‘玉树人民来报恩了’,令我们大家非常振奋。虽然在震区只待了40个小时,但我深刻领悟到了做人应该学会感恩,做任何事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小董说。

  “回来后生活恢复了以往的平静,我觉得我们的生活真是太幸福了,不要再做一些无病呻吟的埋怨,看看震区的同胞,他们的眼神是那样的坚定,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家没了大家帮着一起重建。人情不再淡漠,那是一种大爱。”侯先生说。

  “我们夫妻俩体会到什么叫做大国的团结,灾难面前,不管你身居高位还是身缠万贯,大家像战友一样共同面对天灾。”孙女士夫妇说,他们打算长期资助震区的孩子,让这种跨越几千里的情谊一直延续下去。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