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小伙成山东首例对台捐献造血干细胞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4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一直希望能为别人做点什么,但从没想到能有机会救人命。”去年3月,济南市民何啸成功为一位台湾同胞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山东省首例对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人。在别人看来,受捐者应该感谢何啸,而如今何啸回忆起来却说,“我要谢谢她,让我实现自己的梦想。”

  22岁生日那天

  捐干细胞救人

  何啸是中建八局一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儿时的他就在内心种下了助人的梦想,但他从未想到多少年后,自己会以这样一种不平凡的方式实现自己的梦想——为他人捐献救命的造血干细胞。

  上大学时,何啸了解到大陆的中华骨髓库入库数量有限,难以满足白血病人的治疗需求,每年都有很多病人因为找不到合适的骨髓而失去生命,这对他触动很大。“如果能救这些人的命,我一定不退缩。”不久,何啸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山东省红十字会做了血样采集。

  2011年12月,何啸接到了红十字会的电话,心里怦怦直跳,“他的造血干细胞通过了与一位台湾白血病患者的低分辨率配型!”随后他又做了高分辨率配型和相关体检,结果显示完全符合捐献条件。

  2012年3月14日,何啸跟随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赶赴北京,正式进行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巧合的是,当天恰好是何啸22周岁的生日。“这是最难忘的一个生日,我做了一件延续他人生命的大事。”想起这些,何啸的嘴角扬起浅浅的笑。

  会伤身体吗

  心里也怕过

  “现在身体怎么样?当初怎么想到要捐献?不害怕对身体有什么影响吗?”捐献成功后,不少人这样问何啸。

  “不害怕是假的,毕竟捐献者为数不多。”何啸说,当时他既害怕捐献会影响自己的身体,又担心捐了之后帮不了别人,“瞎折腾一场,让别人空欢喜一场。”当时,南方一女孩在捐献骨髓过程中,仪器出现问题,结果第一次白捐了,第二次女孩不敢再捐了。可如果不捐,受捐一方性命难保,女孩受到不小的舆论压力,这则新闻也曾一度让何啸犹豫不决。

  何啸说,为了不让父母担心,起初他只告诉了正在读研的二姐。二姐和他一起查了许多资料,捐献的程序是怎样的?是否对身体有害?手术成功的把握有多大?经过充分的了解之后,他最终决定捐献。做完高分辨率配型后,他打电话试探家人的意思,没想到爸妈立即同意了,后来才知道是二姐悄悄地说服了他们。

  “他做了这么一件大好事,我们却一直蒙在鼓里。”何啸的同事告诉记者,他起初并没有把捐献的事情告诉单位,直到半年后,需要请假参加红十字会组织的活动时,才透露实情。

  平凡助人梦

  点滴中继续

  “何啸能吃苦,心又细,工作上手快。”何啸的上司唐渝这样评价他。同事袁方凯和闻升强说,何啸做的是机电预算,一般不需要去工地核实,但还是会经常在工地看到他,加班处理建筑地图,并到工地一一查验。

  室友王有愚说,有一天突然下雨了,他想起卧室的窗忘关了,等赶到时却发现,何啸已经准备打着伞往回走。“他平时不太吭声,帮忙取个物品、打扫卫生,这些零碎活儿,悄悄地就干完了。”

  公司领导也号召全体职工向他学习,何啸的救人义举在工地上刮起了一阵助人为乐之风。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他的爱心团队,有的寻找贫困学生,结成“一帮一”对子,有的组织义卖会,帮助农民工兄弟。

  “能够帮助别人一直是我的梦想,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了别人性命,着实让我激动。不过帮助别人并不总是轰轰烈烈的,希望这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会继续做好点点滴滴。”何啸的助人梦还在平凡中继续,他还要去儿童福利院看孩子,还要去贫困小学献爱心,还会为同事递上一块夏日的凉毛巾……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