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即墨村官被指为敛财卖掉村办公室

来源:齐鲁网2013年4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山东青岛即墨市龙山街道办事处东南贡村十位村民向齐鲁网记者所提供的实名举报签名山东青岛即墨市龙山街道办事处东南贡村十位村民向齐鲁网记者所提供的实名举报签名
青岛即墨市龙山街道办事处东南贡村十位村民所提供的举报材料青岛即墨市龙山街道办事处东南贡村十位村民所提供的举报材料
被村支书卖掉的村办公室门前的村务公开栏,”阳光村务“四个大字分外耀眼。被村支书卖掉的村办公室门前的村务公开栏,”阳光村务“四个大字分外耀眼。
村民宁瑞兰的大女儿天生残疾,今年38岁,和64岁的母亲一起生活。她反映家中二亩多二类耕地被村书记刘兆珊强占建成厂房。  村民宁瑞兰的大女儿天生残疾,今年38岁,和64岁的母亲一起生活。她反映家中二亩多二类耕地被村书记刘兆珊强占建成厂房。

  齐鲁网济南4月7日讯 2013年1月,齐鲁网记者接到山东青岛即墨市龙山街道办事处东南贡村十位村民的举报电话,实名举报两任村支书刘兆珊、刘思琚违法乱纪,以权谋私侵占集体耕地,虚报捞取绿化钱财甚至强占丧偶老人家中耕地。齐鲁网记者赶赴青岛即墨,针对举报情况进行了采访调查。

  强占丧偶老人耕地建厂房 敛绿化钱财卖掉村办公室

  十位举报人向记者反映,刘兆珊任书记时把村企业全部拍卖,拍卖款70万元,村中无任何的公益建设,钱却不知去向,村里的账目从2002年以来从未公开过。

  举报信称,“今年八月份,东南贡村集体为低保老人刘元民盖了两间房,村支书刘思琚报账56087元,实际盖房只用了不到4万元左右。”“低保户老人刘元民无儿无女,今年70多岁,孤苦伶仃就他一个。”举报人表示,刘元民已经达到五保户的标准。

  在调查过程中,村民宁瑞兰告诉记者,自己今年64岁,有四个女儿,除了身患残疾的大女儿外其余三个已先后嫁人。大女儿今年三十八,是残疾人,村里去年才给她办下来低保证明。

  “老伴去世后,原村支书刘兆珊就以养殖业为名,强行占取了家中仅有的二亩多耕地建成厂房,盖起了两个厂房出租。我现在在村里做点零工,一个月挣500多。”宁瑞兰告诉记者,她曾多次上告刘兆珊,到现在也没有得到解决。

  除此之外,举报人称刘兆珊利用职权占地两次都以100—150元的低价和村委签订了建“幼儿园”、“养殖场”等名义占地合同,合同期50年。举报人告诉记者,“两任村支书利用手中的职权,把村里八九十亩的一类地全部承包给了刘兆珊的胞弟刘思国,刘思琚甚至把村里的办公室都卖了,现在的办公室,是以每年2000元的人民币,租赁书记刘兆珊个人居住过的四间旧平房。”

  据介绍,刘思琚和胞弟刘思国搞绿化建设说绿化用树苗3973棵,实际2473棵,相差1500多棵。“根据刘思琚的报表和我们村民专门找人评估的价格对比而知,只需8—10万元的绿化款,却上报272390元。文化广场实际最多只需7万元,却在上报表报145144元。另外建文化广场,政府还下拨3万元,却不知去向。”几位举报人将各种报表材料及发票交给记者。

  举报人称,刘思琚利用职权,将村河南岸15亩地卖给青岛复兴工贸公司姜刚,按每年每亩520元签订了50年的土地租赁合同,共卖地款39万元。“原村河南岸是良田,果树地,被他们卖沙卖土变成了废铁,现在又卖了出去,村里无任何的公益建设,钱却不知去向。”村民抱怨,只能敢怒不敢言。

  记者调查遇藏獒狂吠 遭村支书挂断电话

  2013年1月,齐鲁网记者赶赴青岛即墨东南贡村,对十位实名举报村民和当地村民进行了采访。村民带记者查看了刘思琚强占耕地建起的厂房、休闲广场和道路两旁栽种的绿化树苗。

  据记者观察,村民反映的“刘思琚强占耕地”所建的厂房大约有十三亩,厂房叫做青岛盛达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一排排的加工厂一眼望不到头。东南贡村休闲娱乐广场内没有任何可供村民健身娱乐的公共设施。而道路两旁的绿化地带,十几棵黑松树苗在寒风中枯死。

  根据调查,记者发现疑点重重。所有村干部批地和村委干部相互批地的时间均集中在2002、2003年的1月1日,均以种、养殖的名义拿地建厂房。

  当日下午四点,齐鲁网记者拨通村支书刘思琚的电话,刘思琚答应并邀请记者到他所在厂房进行采访。

  当记者赶到厂房,迎接记者的不是刘思琚本人,而是厂房门口一只狂吠的藏獒。记者在厂房第二次拨通刘思琚电话,记者听到电话听筒传来了同样的狗叫声。很显然,刘思琚就在厂房。但是第三次拨打刘思琚手机,却发现他的手机已经关机无法拨通。听到狗叫声,一位自称是厂房负责人的女士称不知道刘思琚去处。而村民告诉记者,那位女士正是刘思琚的妻子邱建华。

  村民讨说法 即墨市信访局称尽快落实调查结果

  2013年2月,记者多次和即墨市信访局相关人员进行电话联系,相关人员承诺会进行实地调查并在2月底给出调查结果。

  据即墨市信访局相关人士透露,东南贡村的现任村书记刘思琚和村主任刘玉波一直存在分歧,矛盾很大,这些实名举报的上访人员是在村主任刘玉波的带领下意图罢免村书记的职务。

  几位举报人则表示,支持村主任是因为他真的为村民利益着想,两任村书记如果也为老百姓考虑我们怎么还会告他们呢?

  直到2013年4月,即墨市东南贡村的十位举报人表示并未等到满意的调查结果。于是,其中三位举报代表人于4月2日赶赴济南,将实名举报材料提交给了山东省纪委和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希望能够得到山东省相关部门的重视,尽快进村调查,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新闻链接:

  2013年1月9日上午,中纪委监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采用电视直播形式通报2012年大案要案。中纪委发言人崔少鹏表示,2012年立案的案件中,线索来自信访举报的占41.8%。将继续提倡实名举报,今后,凡实名举报案件,将优先办理,及时回复。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