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创文明城实施方案公布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4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济南将持续推进城区河道截污整治,城市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要达到 100%,全市污水处理率要达到80%以上。 

  3日上午,我市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委员会(扩大)会议,部署安排今年“创城”任务。据了解,《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2013—2014)》已经出台,我市将继续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力度,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全面达到《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各项指标规定的A类标准。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创城委主任杨鲁豫指出,济南要在2014年创建成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

  阳光政务

  民生大事实行公示、听证制度

  济南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增强城市综合实力,实现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目标,使第三产业增长率大于GDP增长率,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率先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另外,济南将压缩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以土地利用方式的转变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确保单位建设用地GDP增幅高于城市GDP增幅。

  同时,济南还将对与市民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实行公示、听证制度;按期完成全市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全面清理,压缩办事时限;整合建立市政服务中心,建立企业设立联合审批和建设项目“一号通”审批服务机制,提升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和重大项目无偿代办工作,打造廉洁、高效型政府。

  保障民生

  居民收入高于同等城市平均水平

  接下来,济南将把改善和保障民生放在更突出的位置,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同等级城市的平均水平,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零,实现城乡低保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城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覆盖,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并扩大普通商品房有效供给,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

  另外,我市将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逐步缩小区域、校际办学条件和教学水平差距,并加快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确保9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站纳入城镇医疗保险定点机构。同时,重视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工作生活问题,加快完善其就业、居住、医疗、子女入学等有关制度,促进该群体更好、更快融入城市。

  水清天蓝

  空气优良天数达310天以上

  为打造一个环境优美、水清天蓝的“生态文明济南”,我市将增加西部新区和北跨新区绿地、树木和水面面积,提前完成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到40%、35%的目标,健全完善河道管理河长制,并持续推进城区河道截污整治,城市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完善截污管网,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

  今年年初,连日的雾霾让济南不堪其扰。对此,我市将巩固空气环境整治成果,力争主要污染物年日均值均满足国家二级标准,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10天以上。另外,还将加强区域噪声和交通干线的噪声治理,使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全面达标,形成“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的城市环境,让市民对城市环保的满意率高于75%。

  平安济南

  市民安全感要达到85%以上

  济南将打造特色鲜明的城市文化,围绕“天下泉城”品牌,加大四大泉群、三大名胜、千年古城的系统整合和提升力度;加强现代文化名城建设,建设一批特色风景名胜区,打造一批富有“天下泉城”特色的新型城市综合体;推进泉水申遗,策划举办泉水节。

  在着力提升城市综合实力、打造文明宜居环境的同时,我市还将加快建设“法治济南”和“平安济南”,使市民安全感达到85%以上。并打造“诚信济南”这一品牌,并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和阵地建设,使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全市建成区常住人口总数的比率高于8%。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