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德州无锡投资商被烂尾墓套牢 损失上千万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4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近年来行情看涨的公墓经济令不少投资者趋之若鹜,而张夏村福山陵园“烂尾公墓”项目正是在这样的环境背景下产生的。在该公墓项目投资之初,曾吸引了不少外地“投资客”。他们怀揣着大笔现金,带着发财的美梦来到济南一些偏僻的村庄,但最终换来的却是“血本无归”,约有上千万资金打了水漂。这500亩“烂尾公墓”成为一个黑洞,映射出殡葬行业市场经济下扭曲的怪状。

  怀揣千万富翁梦 德州“老乡”100多万打水漂

  2009年,公墓最早的策划人王国富开始策划公墓时,以“福山陵园有限公司”的名义对外招商引资,他在公司的所有股权均在妻子董晓娜名下。该公司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之后所谓股权划分也都来源于这个“数字”。但直到最后,这个公司也没有正式注册成立。

  德州武城人梁建国是王国富的老乡,是这个项目的最早投资者。“至今已白白损失100多万了,没想到会在这儿栽了大跟头。”梁建国这个在当地县城小有名气的生意人,至今不敢对家人透露自己的遭遇。

  梁建国对记者透露,2009年10月,同学向他介绍了王国富,并从他口中得知福山陵园投资项目。当时王国富自称在济南有一些人脉关系,而且这个项目已经被3个大老板看中,只要转手给其中一人就会挣钱,3个老板的报价都出来了,分别为7000万、1.2亿和1.5亿。王国富当时还答应他,如果现在他肯投资租下荒山,20天内便能拿到省民政厅审批的经营性公墓证,到时一转手就会成为千万富翁。

  王国富让梁建国相信,他参与投资的项目会稳赚不赔。几个月后,他向老乡郭建民借了300万元,再加上自己的25万元,一并投了进去,租下张夏村那片500亩荒山。

  “2010年3月,王国富又让我向一个姓史的男子账户上打100万元,说只要钱一到账,20天后公墓保证可以转手给大老板。”梁建国说,之前他曾打给王国富13万元用来“疏通关系”。王国富最终将这笔钱汇给史某,但20天后,他并未见到审批下来的手续。

  梁建国开始质疑该项目的可行性,王国富则极力安慰他,劝他“开工先建着”。梁建国陆陆续续地修建了一些基础设施,中间还被叫停过4次,但“大老板”提着现金要买下公墓的情节却始终没有出现。

  被施工假象蒙蔽 无锡商人深陷泥潭

  由于梁建国的300万是向同乡郭建民借的,他急于还钱,2010年4月,在王国富的牵线下,梁建国决定将公墓“股权”转让给别人,收回300万现金,这个人就是无锡商人张强。

  据张强回忆,2010年2月,与他合作了十几年的济南供应商张某找到他,希望他能投资一个项目。“张某说自己亲戚与人合伙投资了一家经营性公墓,计划投资总额3000万,目前已投入2000多万,尚缺一部分资金,有的股东很有背景。”张强称他对张某极度信任,而且当时张某自称也投入了200万。张强有些心动,于是来到济南考察,见到了王国富。

  张强被王国富带到张夏村那片荒山,当时荒山已经开始大规模施工,“这么大规模的施工,涉及大片土地,没有政府的相关手续是不可能的。”眼前轰轰烈烈的施工场景,让他确信这是一个正规的投资项目。

  2010年4月3日,张强签署了一份《福山陵园转让协议》,根据虚拟的3000万投资总额,协议规定“法人代表梁建国、股东董晓娜各转让7.5%的股权,合计15%的股权让予张强,转让款总额为450万。”根据张强打款记录,这450万被转到董晓娜账户中。“其中的300万被梁建国拿去还钱,150万被王国富转到股市里炒股。这几乎是我当时所有的流动资金。”张强说,后来在王国富的要求下,他又追加“工程款”20万。

  公墓项目几经易手后 彻底沦为“鸡肋”

  “合同上写的是经营性公墓,但没想到公墓的具体手续都没有办下来。”张强说,因为经营性公墓审批手续迟迟拿不到,自己开始打起了退堂鼓。2010年11月,他在与另一名“股东”齐某的会谈中,听说这个所谓的“经营性公墓”就是一个幌子,“齐说王国富画了一个大饼,把我们都套进来了。”

  随后,张强强烈要求退股,向王国富、梁建国提出“索回被骗的钱款”,否则马上报案。王国富为安抚他,给他带来一份协议,大体内容为:“在30日内偿还张强投资本金470万,利息、来往济南费用等其他各种费用共计600万元,张强将其股权转让到董晓娜名下。”双方签字时间为2011年3月31日。

  此时投资人梁建国也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坚持要把当初的钱还给张强,但遭到王国富拒绝。2011年4月中旬,梁建国通过再次向郭建民借钱,凑了280万元还给张强。由于梁建国还不上钱,只好将荒山所有权转让给郭建民。“本打算通过村里合作修建公益性公墓,赚点成本费,剩下的地搞点其他项目,可现在公墓被拆除了,荒山彻底沦为了鸡肋。”看着这烂摊子最后砸在自己手里,郭建民欲哭无泪。

  发财美梦终破灭“股东”闹起经济纠纷

  2011年4月底,在离还款协议日期还有两天的时候,张强、梁建国等“股东”突然被王国富告上了法庭,理由为“私自转让股权”。

  对此王国富解释说,因后来他们召开股东会议变更了股份,确定张强拥有40%的股份,自己持有20%的股份,30%的股份归梁建国所有(但是他未透露其余10%的股份归属),所以他才签订了600万协议。“我答应给他600万,可他要转让股权给我,但他俩私下转让了股权(指张强拿走了280万元),这是不合法的。”

  王国富说,他当时也投入了100多万,而且确实有老板想接手该项目,但前提是必须办下经营性公墓手续,“他们私自转让股权,我的股权也没有了,后续怎样我也不清楚,还是等待法院判决吧。”

  但王国富投资100万的说法,遭到梁建国、郭建民等人的否认,“他根本没投一分钱进去,所谓股权都是骗人的,我们当时都被他骗了。”

  经济纠纷两年未判投资商们“心力交瘁”

  2011年4月,历城区人民法院受理了这起“股权纠纷案件”,但至今尚未有一个宣判结果。“法院说案情比较复杂,我一个外地人常年往来怎么耗得起?”张强对此感到十分无奈。

  2012年3月,梁建国以王国富、史某“诈骗”为由向市刑警支队报案,案件至今仍在调查中。

  2012年底,张强在无锡惠山区法院将王国富夫妇告上法庭,之后无锡方面将案件移交济南市中级法院审理。2013年3月12日,张强来到法庭为自己辩护,而王国富没有露面。

  3月初的一天下午,梁建国陪同张强去法院的路上,自己的车被历下区交警扣下,原因为两年没有年审。“我哪还有钱年审?”梁建国苦笑着说,为了要回自己的钱,他这两年也像张强一样在四处奔波,现在汽车油钱都要由朋友来垫付,“我这辆车2010年才跑了2万公里,现在跑了18万了,全都跑这事了,就是没结果。”“现在看到这片山就想哭。”时隔2年之后,当再次来到位于长清区张夏镇的这片“烂尾公墓”时,无锡人张强感慨万千。

  这片荒山与高铁铁轨仅相隔数里地。这两年时间里,张强每次到济南出庭,坐火车经过时都会隔窗看到这片荒山。白色的列车沿着轨道从山旁飞驰而过,荒山渐渐消失在视野中,而像张强这些“投资客”的命运轨道,却因这片荒山驶向了一条似乎永无尽头的路。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