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新闻大观园>正文

济南正式启动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

来源:山东商报2013年3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资料图资料图

  济南市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流程图发生轻微道路交通事故互看证件,立即撤离现场,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

  需要理赔可以选择到就近的承保公司定损可以选择约定24小时内直接到“保险理赔服务中心”处理自行协商处理拨打122或承保公司或服务点电话报案。

  需要理赔自行协商处理

  可以选择无法临时停车到附近“快处快赔服务点”处理单车损失在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需要进一步核定损失的不 立 即撤 离 现场的民警赶到现场立即予以强制撤离当场扣留车辆,按照一般程序处理调查、询问、检验鉴定、责任认定等严格处罚不撤离现场及其他违法行为双方损失均在500元以下的,理赔员办理理赔手续具备临时停车条件的,服务点理赔员到事故车辆停放地点处理互看证件,立即撤离现场,将车辆移至桥上或附近地面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再选择处理发生在高架路上的轻微道路交通事故

  昨天,济南全面启动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网格化服务。今后济南市区主干道28处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网点覆盖范围内,发生的轻微交通事故,须快速撤离现场,5分钟之内理赔员就会到达现场。同时,济南交警决定,对于符合快处快赔规定的轻微道路交通事故,驾驶人拒不撤离现场的,民警将不再进行现场调解,一律扣留车辆,按一般程序进行处理。

  记者朱彩玲28个“快处快赔”网点范围内理赔员承诺5分钟之内赶赴现场昨天上午,“济南市机动车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网格化服务”启动仪式上,济南交警支队交通肇事处理处副处长张昭勇介绍说,有部分车主担心难以理赔,对快速处理心存疑虑。这次设立28个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点,就是为了消除大家的后顾之忧,“我们这次快赔网格化是由济南保险行业协会公开招标,组织了一支快速理赔员队伍,可以处理驻济所有保险公司的业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数十名身着橘红色反光背心的快处理赔员。负责管理这些理赔员的某保险公估公司负责人黑月凯介绍说,以往由于保险网点分布不均匀,到达现场的时间难以控制,容易造成长时间的等待,而现在网格化的网点布局可以大大弥补这些短板:“可能过去我们一个案件需要30分钟到达现场,现在只需要5分钟就能到达现场。到达现场,对现场进行勘验,进行一个照片的拍摄,我们的3G移动设备会把照片传到后台,直接录入到保险公司的系统里面,大大缩短了现场处理的时间。”

  符合“快处快赔”却在路上腻歪交警到场不协调先扣车为了更好地开展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济南交警决定,对于符合快处快赔规定的轻微道路交通事故,驾驶人拒不撤离现场的,民警到达现场后将依法强制撤离,并依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 第十三条的规定,对驾驶人处以200元罚款,并对造成交通事故的交通违法行为,依法一并处罚和记分。

  同时,在强制撤离现场后,按照一般程序进行处理,由民警一律当场扣留事故车辆,依法对当事人进行调查、询问,对事故车辆进行检验鉴定,在20个工作日内出具检验鉴定结论,待车辆检验鉴定报告生效后,依法认定事故责任。济南交警的相关人士介绍,以前若符合“快处”的轻微事故双方达不成协议,民警到现场会进行协调,下一步,如果符合“快处快赔”的轻微事故驾驶人拒绝撤离现场,民警到现场之后,将不再协调,直接罚款并当场扣留事故车辆。

  提醒哪些符合“快处快赔”?

  《济南市机动车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办法(试行)》中明确,轻微交通事故是指机动车在道路上发生没有人员伤亡,仅造成轻微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而轻微财产损失是指造成每车2000元以下车物损失,机动车仅车身前后保险杠、车灯、引擎盖、门窗等外表件损坏,但发动机、车架、底盘、转向、传动等部件未损坏,机动车可以继续驾驶的。

  哪些轻微交通事故需要保护现场并立即报警?主要有8种情况:机动车无有效号牌、无检验合格标志、无保险标志的;驾驶人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的;驾驶人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的;当事人不能自行移动车辆的;碰撞建筑物、公共设施或者其他设施的; 当事人对事实和成因有争议的;在夜间19时至次日凌晨6时发生的事故;未在本省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的机动车发生的事故。而除此之外的轻微交通事故就应该走“快处”或“快处快赔”。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