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发展生态旅游 推进生态文明

来源:中国环境报2013年3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生态旅游的概念自提出以来,首先在西方国家引起了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的热潮。生态旅游于20世纪90年代传入中国,其理论在不断创新发展并逐步实现本土化,生态旅游活动也逐渐成为越来越多旅游者的第一选择。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步伐的不断推进,生态旅游作为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的旅游活动,将不断促进生态文明各方面的建设。

  生态旅游与生态文明的关系

  生态旅游与生态文明存在以下关系:

  生态旅游与生态文明内涵的一致性。生态旅游是指前往相对偏远的自然区域进行游览,目的是欣赏和享受自然风景(包括野生动植物)以及当地文化,并促进自然与文化资源保护。生态旅游具有较小的环境影响,并对当地居民的社会经济发展有积极作用。

  生态文明是指人类在生态危机的时代背景下,在反思现代工业文明模式造成的人与自然对立的矛盾基础上,以生态学规律为基础,以生态价值观为指导,从物质、制度和精神观念3个层面进行改善,以达成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一种新型的人类生活方式,是在新的条件下实现人类社会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的文明形态。

  从生态旅游与生态文明的概念中可以看出,二者的内涵具有一致性。其最终目的都是要实现人与自然协调可持续发展,保持生态环境的健康稳定、社会经济的良好发展以及文化的繁荣与传承。

  生态旅游与生态文明理念的一致性。生态旅游与生态文明都秉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崇尚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法则,保护生态环境。这种人与自然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与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天人合一”思想阐释了同样的生态哲学观,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的智慧,以及生态旅游这一外来事物在中国发展的深厚根基。

  生态旅游与生态文明方法原理的一致性。生态旅游的发展和生态文明的建设都应遵循生态学原理、生态经济学原理和可持续发展理论等现代科学的方法论原理。保障健康有序的生态机制,将自然—社会—经济看做复合的生态系统,实现经济高效发展与资源有效循环利用。

  生态旅游与生态文明社会效益的一致性。生态旅游与生态文明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生态旅游是一项注重环境保护、促进旅游地社会经济发展、改善当地居民生活水平和重视旅游者环境教育的社会、经济、文化活动,是一种环境友好型的可持续旅游。生态旅游发挥了保护旅游地生态环境、发展当地社会经济和传承当地文化的重要作用,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生态文明建设既为生态旅游的发展指明方向,同时也是生态旅游发展的基础。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内容保障了生态旅游发展的环境条件、基础设施、管理制度和生态旅游的发展空间。

  发展生态旅游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

  生态文明是一种独立的形态,它是相对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的一种社会文明形态,是人类文明演进的一个新阶段,是比工业文明更进步更高级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生态文明建设可分为生态环境建设、生态产业建设和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指引生态旅游发展的方向,生态旅游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载体之一。生态旅游对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生态产业发展和构建生态文化体系都有明显的积极的意义。

  生态旅游与生态环境建设。生态环境建设首先要维护生态系统的健康稳定和生态环境的安全舒适,保障生态系统的生态服务功能并提升生态景观层次。生态环境建设为生态旅游发展提供了环境基础,生态旅游能够维系生态系统的稳定,使人的审美需求和自然环境的协调稳定都得到最大满足。同时,生态旅游创造的经济效益反馈到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中,使生态环境建设在经费管理机制上有所保障。

  生态旅游与生态产业发展。传统产业与生态文明理念的融合产生了生态产业。生态产业是按生态经济知识原理和经济规律组织起来的基于生态系统承载能力、具有高效的经济过程及和谐的生态功能的网络型进化型产业。生态产业不是某一种产业,而是一种新的产业形态。生态旅游对生态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体现在生态农业观光、以森林生态旅游为代表的现代林业以及生态旅游业对第三产业的带动发展。

  生态旅游与生态文化体系构建。生态旅游对构建生态文化体系的意义体现在生态文化形象的树立、提升当地居民的生态文明意识与文化自豪感,以及为文化传承与发展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生态旅游者通常因为一个地方独特的景观资源而被吸引前来,或者游览过一个地方以后对当地的某种景观资源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这样的景观资源就是生态旅游地的形象,旅游地的形象是当地人文精神的象征。生态旅游活动有助于旅游地文化形象的树立与传播。

  当地居民看到众多生态旅游者被当地的生态旅游资源吸引前来,往往会使他们意识到自己所处的生活环境是多么美好,并因此而提升生态文明意识与文化自豪感。

  此外,当地居民文化自豪感的提升自然激发了保护与继承本土文化的积极性,外来生态旅游者的到访更促进了当地文化的传播,并促使当地居民不断发展创新本土文化,维持生态文化的先进性。

  发展生态旅游的几个关键问题

  笔者认为,要发展生态旅游,必须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正确理解生态旅游的内涵。正确理解生态旅游的内涵是发展生态旅游最基本最重要的任务。首先,生态旅游活动的对象是自然风景(包括野生动植物)和当地文化;其次,生态旅游对生态环境产生较小或几乎不产生负面影响,并为环境保护做贡献;第三,生态旅游为目的地带来有益的影响,包括促进当地经济增长、促进当地居民就业、提高居民生活水平,促进当地文化的传承发展;第四,生态旅游具有重要的环境教育意义,使生态旅游者在生态旅游活动中认识自然、了解自然,学会尊重自然和保护自然。

  二是合理规划,有效监管。生态旅游发展最关键的一环是做好生态旅游规划。规划首先应充分分析生态旅游地的基础条件,对发展生态旅游的可行性进行调查研究。在确定适宜开展生态旅游活动的基础之上,制定科学合理的生态旅游规划。

  应根据实际情况和生态旅游活动的环境干扰程度,合理划分不同的功能区。生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既要满足生态旅游者的基本需求和安全保障,又要与自然景观协调,避免环境破坏。生态旅游景观的规划应崇尚自然为主,顺应自然规律和特色,减少人工干预。制定能够有效解决实际问题的生态旅游监管制度。生态旅游规划应确保当地社区居民从生态旅游中获益并制定利益分配制度。

  在生态旅游合理规划的基础之上,相关的监管部门要严格做好生态旅游规划的审批工作,防止出现盲目跟风、谋取短期经济利益、破坏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伪生态旅游。

  三是处理好利益相关者的关系。保障生态旅游的良好发展要处理好利益相关者的关系。生态旅游的利益相关者包括管理者(管理权与经营权统一)、生态旅游者和当地社区居民,现在很多生态旅游地将管理权与经营权分离,利益相关者还包括第四方——生态旅游经营者。

  近年来,我国的很多地方发生过旅游者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导致旅游活动无法开展。尤其是在新兴的生态旅游地区,当地以往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当地居民与管理经营者容易在利益分配的问题上形成分歧,发生冲突。

  因此,政府管理部门应做好相关的调解措施和制度保障,并培养管理经营者和当地居民的生态旅游管理意识。生态旅游的利益相关者应遵循保护环境、生态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利益合理分配这3项原则,才能真正使生态旅游实现促进自然—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作者:孙吉亚 张玉钧

  作者单位: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