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滨州公安发儿童安全乘车攻略:不要将孩子锁车内

来源:大众网2013年3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大众网滨州3月7日讯(记者 纪学敏 通讯员 王丽红)长春婴儿随车被盗事件再次敲响儿童乘车安全的警钟,滨城公安特此整理一份详细的4-6岁孩子安全乘车培训全攻略,提醒家长掌握一些儿童乘车时的注意事项,保护好乘车的孩子。 

  4-6岁年龄区间的孩子乘车外出的机会增多,更需要集中性的进行乘车安全的培训,培训示例:

  ● 儿童乘车培训—家长先自我学习培训。

  有条件的话,家长尽量多参加些与驾驶安全有关的培训,避免因家长错误认知导致的儿童车内不安全行为。

  做为经常开车出行的家长,首先要自己学习行车安全知识,注意以身做责,认真按规则驾驶。同时将自己学到的一些安全乘车知识,耐心的教给自己的孩子。

  ●儿童乘车培训—4岁以上孩子必须经过儿童安全乘车培训。

  家长要随时随地向孩子灌输乘车安全的概念,以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4岁的孩子,到了经常需要乘车外出,并且经常会步行经过停车场的年龄。无论是在自己单独玩耍时,还是在家长的陪同下,都要培养孩子学会正确的安全乘车理念。

  ● 儿童乘车培训—儿童不单独坐副驾驶。

  不要让年纪幼小的孩子坐在车辆的副驾驶座上,因为这是非常危险的。对于儿童来说,12岁以前,他们只能坐在后排。孩子不要单独坐前排,并且正确使用安全座椅、安全带等安全装备,需要往反复和孩子沟通,并且每一次乘车都要严格要求。

  ● 儿童乘车培训— 家长不能抱着儿童坐副驾驶。 

  在交通事故中,儿童受到的伤害是最严重的。如果汽车在时速50公里情况下发生碰撞,在惯性的作用下,将产生30G的冲击力。体重为为10公斤的幼儿,此时会产生将近300公斤的冲击力,相当于4-6个成年人体重的总和,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人都无法抱住怀里的孩子。

  ● 儿童安全乘车培训—不要让幼小的孩子不坐安全座椅,独自坐后排。

  好动的孩子有可能拉开门窗发生意外,在汽车发生紧急情况时无法照顾好自己,因此需要在安全的环境下,家长要帮助孩子充分了解汽车的各个配置,分别如何使用,有什么作用。充分的了解汽车的同时,再进行一些使用说明注意事项的提醒,对孩子的安全乘车来说十分必要。避免错误的使用汽车的功能和配置,导致一些不安全的隐患。

  ● 儿童安全乘车培训—让孩子了解汽车灯语的意义。

  汽车灯光是汽车行驶中的语言,让孩子明白灯光信号所代表的含义是非常重要的。 看懂灯语,可以让孩子在看到汽车前进行驶、停止、倒车、左转弯、右转弯、紧急停靠等信号时,能够了解汽车的行驶状态,保持自己的安全。 

  ● 儿童安全乘车培训—培养安全的交通出行习惯。

  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交通安全习惯,可以避免交通意外的发生。除了要在车内保持正确的座位和坐姿之外,还要在经过交通道路环境中,学会如何避让行驶的车辆。

  ● 儿童安全乘车培训—什么地方是安全的。

  让孩子明确知道有车经过的时候要待在最安全的地方,出入或经过停车场时走怎么样的路线是最安全的?哪些地方一定要步行经过?哪些地方是最安全和适合通行的?

  经过停车场出入口时要走人行横道,过路口时要先左右察看是否有车辆正在经过。教育孩子不要随便呆在车尾和躲在汽车周围。

  ● 儿童安全乘车培训—不要在汽车停靠的场所玩耍和奔跑。

  停车场是个非常危险的地方,尤其对身材矮小的小朋友来说,人员被驾驶员忽视,最容易出事。

  ● 儿童安全乘车培训—不要让自己的孩子单独出行。

  不要让孩子自己过马路或在有汽车经过的场所独自行走。由于孩子年龄小,注意力不集中,对周围的情况观察也不全面,所以这时候一定要有家长陪同带领。

  ● 儿童安全乘车培训—不要让孩子自己上下车。

  这种行为有着很大的潜在危险。由于小孩力气小,车门开启时如果不能固定到位,会造成反弹,夹伤稚嫩的孩子。此外,驾驶座上的父母不可能看清楚孩子下车一侧的全部路况和交通情况,孩子推门下车的时候极有可能会被旁边行驶过来的自行车或者汽车撞倒。

  ● 儿童安全乘车培训—不要将孩子一个人锁在车内。

  很多家长出门办事为了安全,往往将小孩单独锁在车内,殊不知这样也是非常危险的,小孩子好玩好动的天性、车内密闭的空间都有可能是孩子潜在的杀手。

  ● 儿童安全乘车培训—告诉孩子汽车不是玩具。

  既然汽车不是玩具,那么孩子就不应当把车当成玩具,也不应该让孩子带太多的玩具放在车内,也尽量不在车内吃东西、车辆行中时要端坐在车里,不能嬉戏打闹。孩子在行驶的车内吃东西是相当危险的,特别是一些果冻、冰糕、坚果之类的食品。无论是刹车还是颠簸摇晃,都可能噎着孩子,严重的会导致窒息。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