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新闻大观园>正文

调查称男女比例失衡男人将娶妻难 剩女:嫁人更难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3年3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也许是“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来临,关于女性和恋爱的话题又热闹起来。昨日,两条微博就有不少网友围观。

  一条是国家统计局最近发布的数据称去年我国男女比例117∶100。到2020年,中国处于婚龄的男性人数将比女性多出2400万,届时将有上千万剩男面临“娶妻难”。也就是说,7年后,35岁左右的“钻石”王老五也许是“砖石”王老五,成为别人爱情的铺路石,被光荣剩下。

  一条是不少高校迎接女生节。“管他男女几比几,我们心中只有你”、“软件1102女生,我妈唯一指定”……离“女生节”还有两天,湖南各大高校校园和微博上已经欢腾得不成样子,几十条横幅挂在校园里,热热闹闹。男生比较集中的工科类高校,甚至还在女生比较多的外校过女生节的时候,打出了求认识的横幅,挑起校际间女生争夺战的弥漫硝烟。

  A 男女比例高出警戒线10多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我国人口性别比连降4年,2012年男女比例117:100,但仍高出警戒线10多个百分点。也就是说,相对于女性,男性盈余超过10%。到2020年,中国处于婚龄的男性人数将比女性多出2400万,届时将有上千万剩男面临“娶妻难”。

  出生人口性别比也叫婴儿性别比,正常情况下,每出生100个女孩,相应出生103到107个男孩。由于男孩的死亡率高于女孩,到了婚育年龄,男女数量趋于均等。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从1982年108.47攀升至2004年121.20的历史最高纪录。2009年,出现下降拐点,当年下降到119.45,2010年为117.94,2011年为117.78,2012年为117.7。目前性别比仍在高位徘徊,高出警戒线10多个百分点。

  B 儿子班里的男生比女生多了近一倍

  儿子读小学三年级的苏女士说,自己儿子班上目前有36个男生,却只有19个女生,男女比例悬殊可见一斑。在儿子的家长群里,苏女士对女生家长那是相当的客气。

  “以后说不定娶老婆就是奢侈行为了,不是我们这些屌丝之家的儿子能消费得起的,所以我现在面对的可能都是以后能解救我儿子的人呐。”虽然话中有几分玩笑的成分,苏女士还是对未来的性别差异有一丝丝担忧,“所以我们现在尽力把儿子培养得优秀点,以后找老婆不是蛮困难的事情,不过,这个比例至少意味着选择的余地会相应缩小。”

  C “嫁人难”可能反而高过“娶妻难”?

  在昨日的微博跟帖,与男多女少的比例相矛盾的,大喊着急的女性网友明显多过男性网友,她们一致认为,未来“嫁人难”肯定高过“娶妻难”。

  2月20日,一篇关于中国“剩女”的报道成为英国广播公司(BBC)的热点文章。文中称,那些年过27或30岁、受过教育的单身女性在中国被称为“剩女”(leftover women)。

  虽然中国人口普查数字显示,在25~29岁女性中,有五分之一未婚,同年龄段未婚男性的比例则超过三分之一。“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单身男女就能轻易配对,因为中国男性倾向于娶年龄比自己小、教育程度比自己低的女性。”BBC的这篇报道让日本、韩国、印度等亚洲网友直呼“感同身受”;而让西方网友表示“难以理解”,面对如此优质的剩女资源,有英国网友表示“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学习中文,然后搬去中国。”

  “如果上天给我重生的机会,我一定在大学里找到这辈子的爱人,跟我一起成长成熟的那个男生。”31岁,湖南大学MBA毕业,目前在上海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做经理的湖南妹子雷珊认为自己不小心被剩下来的,跟BBC分析的一样,败在传统观念上。“那些有能力的男人似乎要找一个弱于他的,才显得自己更有能力,那些太弱的男人,当然也被我瞧不起。”这就是雷珊的悲哀:她爱的,人家不爱她;爱她的,她不想要。

  基于这样的传统观念带来的福利,同是男生老妈的周女士一点不担心孩子的“秦晋之好”问题,她那“陈欧体”的回答让记者都震撼了:“你只看到男生比女生多了17个,没看到男生可以从20岁谈恋爱谈到40岁;你只看到2020年,处于婚龄的男性人数将比女性多出2400万,没看到40岁男人还可以找20岁的姑娘。我注定是当婆婆的命,我为自己代言。”

  对于这个比例

  工科学校表示弱爆了

  湖南高校迎接女生节,男生要让女生有“女王范”

  “117比100?你们要知足了。来我们学校看看,711比100可能都是有的。”昨日,中南大学铁道学院的周同学一边为两天后的女生节做准备,一边这样说。

  昨日,中南大学铁道学院校园里三三两两的横幅已经挂了起来:“不求风骚惊天下,但求妩媚动中南”“你是我妈唯一指定的儿媳”……引得路过的女生掩嘴窃笑,不少该校学子在微博中评价:“狼多肉少的工科学校,你们赢了!”

  15年前毕业于中南大学的张建成目前是湖南一家设计院监理公司总监,他告诉记者以前有一句传闻,“中南工大男女比例七比一”,这句话经常被他们用来调侃自己遗憾当年单调的没有爱情的青春岁月。

  据记者了解,其实,由于并入不少文科类专业,并校后的中南大学的男女生比例已经大为缩小,来自文学院新闻专业的学子小张告诉记者,他们班的男生比女生就要少好多,男生基本可以享受“宝哥哥式的待遇”。

  当然,对于心怀天下的湖南男孩来说,把眼光放远是必须的。长沙913路公交车号称“河西大学城的爱之路”,从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到中南大学到天马学生公寓到湖南大学,然后到湖南师范大学、湘雅医学院、湖南商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和湖南第一师范学校,便利的交通带来更频繁的交集。

  而在去年湖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女生节上,“林科大的妹纸们,中南采矿1102班的男生来看你们了”,中南大学这群小子把横幅挂到该校校园,让该校学子直呼“情何以堪”。

  当然这事并非中南大学男子们的独创,据广州日报官方微博报道,2012年12月12日,一华工男在华农女生宿舍楼下求爱成功。华农男生坐不住了,@花弄堂 “谴责”华工男违背“你不泡我我不泡你”的和平共处原则,号召华农屌丝全面逆袭捍卫华农女生。而@华工资讯 回应:两校世代友好,应共同开发华农女生。

  真的是因为女生太少而着急吗?并非如此。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有八成左右男生表示,校园这么多横幅,其实并非是男生为找不到女朋友“僧多粥少”而着急。用词如此大胆,创意层出不穷,只是为了让女生在这天找到“被宠上天当女王的感觉”,是献给女生的礼物和祝福。(记者 岳霞)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