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工地变垃圾场 围挡成遮羞墙

来源:半岛都市报2013年2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西吴路上,围挡内垃圾遍地。西吴路上,围挡内垃圾遍地。
路边这座拆了一半的小屋成了大垃圾库,曾多次起火。路边这座拆了一半的小屋成了大垃圾库,曾多次起火。

  “我们家附近的工地都成垃圾场了,幸好有个围挡挡着,不然那些粪便都跑马路上了。”西吴路靠近山东路路段两侧的工地因长时间没有动工,附近居民为图方便将生活垃圾甚至粪便都倾倒在工地上,路边形成两条长约百米的垃圾带,让周围的居民苦不堪言。据相关部门介绍,由于仍有部分住户未签拆迁协议导致工程迟迟没有开工,为减少影响,道路两侧已加设围挡,今后相关部门将加强垃圾清理工作。

  垃圾场藏身商业中心旁

  家住西吴路附近的于女士反映了自己的苦恼。原来,于女士家楼下有一大片工地,该工地于两年前就已经着手规划建设,但后来却迟迟不见动静,陆续有居民开始往工地扔生活垃圾,最终发展到整个工地都成了垃圾场。于女士说,为图方便在这里扔垃圾的居民越来越多,却始终未见有人来清理,搞得这里垃圾成山。

  19日上午,记者赶到于女士所说的工地,在西吴路东起山东路西至镇江北路的道路两侧 ,分别有一大片用围挡挡住的工地,工地上除了几座平房和筒子楼外,剩下的全是一些断壁残垣和废墟。在这片废墟上到处可见花花绿绿的生活垃圾,尤其是围挡的豁口部分,生活垃圾更是堆积成山,风吹过塑料袋、包装壳乱飞,臭味刺鼻。距离大垃圾场百余米之外就是繁华的商业中心,附近居民一看到垃圾场就发愁。

  为图方便粪便泼进工地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不时有居民提着垃圾桶、拎着垃圾袋到这里扔垃圾,随手一扔,一袋垃圾飞到工地边缘的垃圾山上 ,居民拍拍手转身离开。记者观察发现,短短半小时内就有5位居民到这里扔垃圾。

  上午11时许,一名中年女士从一个门头房里走了出来,将一小桶屎尿泼到了工地垃圾场里。“这都算好的了,有的更没素质,直接从高楼上往下扔。”

  “近处也没个扔垃圾的地方,反正这工地早晚有人来清理,再说别人都往里面扔也不差我这一点了。”对于记者的质疑,一位前来扔垃圾的居民显得不以为然。记者沿着西吴路走了百余米,没有发现垃圾桶,居民要想扔垃圾只能走到山东路或者鞍山路去扔。

  围挡被居民戏称“遮羞墙”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这片工地上肮脏不堪,但行走在西吴路上,多数地方还不至于下不去脚,这全都“归功”于工地外的围挡保护。在西吴路道路两侧,分别竖立着一排约2米高的铁皮围挡,将工地的废墟全都挡在后面。

  “大约在2011年,这片房子拆除后没多久就开始建上围挡了。”居民赵先生说,“这不很明显吗,遮一遮丑呗,不然的话你从山东路上拐到西吴路上,路边全是废墟垃圾。”

  “遮羞墙 ”遮得不严实,百米长的范围内除了事先留出的豁口外还有七八处围挡遭到破坏,成了人们扔垃圾的开口,有的地方围挡已经快倒了,用一根竹竿从后面撑住。

  “为了市容市貌,适当遮挡一下完全可以理解。”居民邱女士的话得到了在场几位居民的赞成,但同时大家对这种只能治标不能治本的做法也提出了异议,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解决此事。

  ■回应

  加快房屋拆除集中清理垃圾

  对于市民反映的问题,19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市北区敦化路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吴路两侧建筑是于2011年年初开始动工拆除,500多户居民陆续搬离,但由于种种原因,截至目前尚有极少数住户还没有签订搬迁合同,因此整个拆迁工作也就此搁置了下来。留在工地上的大量建筑垃圾也就一直没有清理,一些附近的居民为了方便将生活垃圾顺手倾倒在此,导致生活垃圾与建筑垃圾混在一起,形成现在这个状况。

  对于为何没有及时清理生活垃圾,该负责人解释,随着拆除工作开始,此处生活垃圾的清理工作就已经停止了,因为按照成本及各地惯例,拆迁工地上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都是在开工建设前一起清理。但对于工地外的生活垃圾,该负责人表示,相关部门已经安排城管加强周边生活垃圾的清理工作。

  该负责人说,当初建设围挡的目的就是为了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2月19日当天,市北区相关领导还到现场检查工作,并提出将进一步规范围挡建设,尽量在感官上不对周围居民造成影响,这也是目前最佳的解决方案,同时将加快房屋拆除改造工作,从根本上解决周边的环境问题。文/记者 景毅 图/本报记者 王猛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