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较强冷空气明晚来"赶场" 青岛局部将有小雨雪

来源:半岛都市报2013年2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胶州湾大桥西端海域难寻海冰踪影。胶州湾大桥西端海域难寻海冰踪影。

  近日较为晴好的天气,为结束假期返青的人们提供了有利条件,然而好天气只能撑到2月16日上班第一天,取而代之的是17日的小阵雨和雾天。预计,17日夜间一股较强冷空气将给本市带来大风降温天气,局部有小雨雪,平均降温6℃左右。刚从暖意融融的春节假期回到工作岗位的市民,需要注意做好保暖。此外,得益于连日来较好的天气,胶州湾的海冰基本不见踪影,附近养殖户们得以安心过大年。

  雨水:乍暖乍寒需“春捂”

  2月18日20:02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个节气雨水。此时,江淮地区雨水增多,但北方处于春旱季节,“春雨贵如油”是其真实的写照。

  雨水节气到来后,气温变化幅度较大。北方冷空气活动还是比较频繁,乍暖乍寒,因此有“春捂”的说法,尤其是年老体弱和慢性疾病患者更要注意保暖,不要过早脱去冬装,以免疾病侵袭。

  大晴天里结束春节长假

  2月15日是法定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较好的天气情况为返青的人们提供了有利条件。记者走访东海东路、海尔路高架桥、辽阳东路青银高速进出口等路段发现,空气能见度较好。除了温度总体上不高,15日的天气几乎可以用“天朗气清”来形容。“之前还担心会不会再遇上雾霾天影响交通,现在来看老天爷真给面子!”15日下午,刚下高速的张先生说。

  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15日本市天气晴间多云,有轻雾,白天市区最低气温为-1.3℃,最高气温 4.6℃。“郊区最低气温在-3.7℃至-0.8℃之间,白天最高气温在3.2℃至6.4℃之间,最低气温是出现在平度的-3.7℃,最高气温是出现在李沧区的6.4℃。”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凌艺介绍说。

  上班第二天雨雾接连到

  据市气象台消息,预计16日本市天气晴转多云,南风4~5级,大部内陆地区的气温略有回升;17日本市天气多云间阴,大部地区有小阵雨,南风4~5级转东北风3~4级,大部地区有轻雾,局部有大雾,气温变化不大。

  据介绍,在17日夜间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南下影响本市,导致本市阴天间多云,局部小雨雪。“在这场冷空气影响下,风力也会增大。”凌艺介绍说,届时陆上北风3~4级转5~6级阵风8级,近海4~5级转6~7级阵风9级,远海7~8级阵风10级,气温明显下降,平均降温6℃左右。18日,本市局部仍有小雨雪,天气转晴预计要等到20日。

  胶州湾海冰今年未集结

  当人们在喜庆中迎接春节时,胶州湾畔的养殖户们却要紧盯海面上海冰的发展状况。所幸,进入农历新年以来天气情况总体较好,之前已经“散伙”的海冰没有再次集结,养殖户们安心地过了个好年。

  “从过年到现在都没见着海冰,出海捞海蛎子不成问题。”红石崖街道大殷社区居民殷兴新说,除了在近海养殖海蛎子的养殖户摆脱海冰困扰之外,附近居民也可以在海冰消失后趁落潮到滩涂上捡海蛎子,此时个大肉肥的海蛎子是新春佳节的上好年货。“平时有冰下不去,现在一天少说也能捡到二三十斤海蛎子。”

  海冰近期发展情况有待观察

  据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消息,胶州湾海域已经难以发现海冰的身影,莱州湾、渤海湾的海冰也明显减少,只有辽东湾和黄海北部海域的海冰依然“顽固不化”。

  “天气情况总体较好,胶州湾的基本没有海冰了。”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中长期预报室副主任商杰介绍,据15日最新卫星遥感监测信息,辽东湾海域浮冰最大外缘线为86 海里,海冰分布面积为15800平方公里 ;黄海北部海域浮冰最大外缘线为20海里 ,海冰分布面积为3200平方公里 。“莱州湾只有在河口浅滩有少量海冰分布,此外渤海湾的海冰面积也减少到720平方公里。”商杰说,因为近期还会有冷空气的影响,各海域海冰的进一步发展情况还有待观察。

  雨雪来袭,我国大部降温

  黄淮等地大雾天气仍在持续

  据中央气象台2月15日18时发布的最新预报显示,16日开始,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将出现明显雨雪天气,风力增大,气温降幅达6~10℃,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目前正值返程高峰,天气会对交通产生较大影响,提醒广大旅客出行注意安全。

  近日,我国北方地区频频遭受冷空气侵袭,南方大部地区也时有雨水浇灌。不过,无论是降温还是降水,其力度都不是很强。15日夜间到16日白天,我国大部地区更是雨雪稀少,中东部地区基本以晴朗或多云天气为主。新疆北部和西南部、西藏、青海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贵州、广西、福建东北部、海南、台湾等地有小雨或阵雨。其中,西藏西南部降水较强,局部地区将有大到暴雪。

  与此同时,黄淮等地的大雾天气仍在持续。预计16日上午,黄淮中西部和南部、江淮东部、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

  预计16日起,随着一股较强冷空气的到来,较为平缓的天气形势将急转直下,变得严峻。16日至19日,北方大部地区将相继出现5~6级偏北风,新疆山口地区风力8~9级,东部和南部海区将先后有6~8级偏北风;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及以北大部地区将有6~10℃降温,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

  17日至19日,黄河以南大部及东北地区将出现明显雨雪天气,西北地区东南部、山西南部、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北部将相继出现雨转雪或雨夹雪,累积降雪量一般有3~8毫米,苏皖南部局地暴雪(10~15毫米);17日,东北地区北部和东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16日至17日青藏高原有小到中雪、局地大雪,藏南一线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累积降雪量有20~40毫米。

  春节假期已接近尾声,目前正值返程高峰 。大风降温、雨雪飞扬、大雾弥漫、道路湿滑,无不考验着繁忙的春运。提醒旅客朋友们注意交通安全,确保出行平安。中新记者 王晓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