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春节初一到初四空气质量良好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2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记者 赵璐在爆竹燃烧产生的烟雾中,游客掩鼻而行。记者谢永亮 摄本报记者 赵璐在爆竹燃烧产生的烟雾中,游客掩鼻而行。记者谢永亮 摄

  2月10日0:00前后,济南空气污染尤为明显;2月14日,鞭炮一响,使得初五成为继除夕夜后又一个空气污染日。市气象台预报,初七夜间开始,气象条件将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如果开门炮较多的话,很可能会加剧雾霾天气,建议各单位最好不要燃放开门炮。

  “年年春打六九头,烟火爆竹放未休。”春节假期在比往年明显减少的鞭炮声中告一段落,今天多数单位迎来节后首个工作日。按照习俗,燃放开门炮是不少单位、商家讨得新年“好彩头”的做法。由于2月14日(正月初五)是“破五”、开市日,一些商家在这天就燃放起鞭炮来。市环保局分析,今年除夕、初五空气质量差,与燃放鞭炮有直接关系。

  除夕夜PM2.5超标4.8倍

  据济南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显示,从除夕(2月9日)18:00开始,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的影响,我市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等污染物的浓度均出现大幅度上升,特别是在燃放最为集中的 10日0:00前后,空气污染尤为明显。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从各项污染物浓度出现的最高时间点来看,PM2.5小时浓度最高值出现在10日1:00,浓度达到436微克/立方米,超过二级标准(75微克/立方米)4.8倍;PM10小时浓度最高值也出现在10日1:00,浓度达到667微克/立方米,超过二级标准(15微克/立方米)3.4倍;SO2小时浓度最高值出现在10日8:00,浓度达到696微克/立方米,超过二级标准(15微克/立方米)3.6倍。从三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变化情况来看,在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的10日0:00和10日7:00前后三项污染物浓度急剧升高。“烟花爆竹的燃放加剧了空气中污染物浓度的升高,导致了空气中污染物的积累。”

  初六开门炮接上“破五”鞭炮声

  2月10日至13日(大年初一至初四),市环保局官网数据显示,济南市空气质量一直保持较好状态。出门游玩的市民也明显感觉到神清气爽。

  2月14日是正月初五,是民间传统的财神日,这天济南也有放鞭炮的传统。鞭炮一响,使得初五成为继除夕夜后,又一个空气污染日。据济南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显示,从年初五16:00开始,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的影响,空气污染加剧,特别是在燃放最为集中的19:00前后,空气污染尤为明显。

  2月15日(初六)一早,不少店铺开业,阵阵鞭炮声在大街小巷蔓延开来,开门炮接在“破五”鞭炮声后,市环保局官网数据显示,9:00的泉城广场陷入重度污染中,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205。

  不过,15日风力较大,较好的气象条件使得当天的开门炮没带来严重的污染,13:00数据显示,全市15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多为轻度污染和良。

  今夜到明天雾霾来袭 开门炮或加剧污染

  总体来看,15日济南的能见度在10千米以上,稳定的2级风不断“打扫”鞭炮烟尘中的济南,蓝天总算“保住”了。市气象台预报,16日(初七)天空状况将保持晴好,阵风风力最大可能达到6级,市区气温在0℃到8℃之间,济阳、商河气温略低,预报初七白天天气晴好。

  由于春节假期结束,初七是正式上班、开业的日子,像往年一样,声声开门炮的声势可能强过初六,尽管气象条件较好,但环保专家预测,不排除空气污染的可能。

  市气象台预报,初七夜间开始,气象条件将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如果开门炮较多的话,很可能会加剧雾霾天气。预报16日夜间到17日多云转阴,有轻雾或霾,南风3~4级转北风3级,最低气温1℃左右,最高气温6℃左右。

  气象专家称,雨雪天气前后,空气湿度大容易带来大雾天气,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霾也会相伴而来,建议各单位最好不要燃放开门炮。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