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省政协委员建议:新农合与城居保可先并轨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1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记者 李钢 邢振宇

  看病现在还难、还贵吗?24日,省政协医药卫生界小组讨论会现场,许多委员提出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应并轨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以下简称城居保)等基本医疗保险,不断提高医保水平。

  基本医保并轨,早就提出过,甚至曾被写入2008年的《社会保险法(草案)》,但最后通过的《社会保险法》没写入新农合与城居保合并实施的内容。哪些因素阻碍了并轨?怎么才能并轨?

  调研>> 基本医保分轨加深城乡差距

  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自2009年,全国开启了新一轮医改。目前,我省已建成了新农合、城居保、城镇职工医保等覆盖全民的基本医保体系。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主任张志勉表示,虽然新医改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但并没有彻底扭转。

  省政协委员、山大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妇幼卫生系主任徐凌忠表示,三种基本医保独立运行,报销政策也各不相同,尤其是新农合报销还比较低。

  “听说新农合和城居保政府给补贴的钱是一样多的,但我们新农合为什么报销得不如城居保呢?”日前,在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报销窗口进行报销的平阴县农民王金生,心里感觉不平衡。

  “致公党威海市委专门进行了调研,写出了专门的提案。”省政协委员、致公党省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姜明说,最后以致公党省委的名义提交了《关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并轨可行性的建议》。

  调研报告认为,分轨运行人为将居民分为农民和城镇居民,加深了城乡二元化体制矛盾。其实,我省早在2003年就取消了城镇户口和农村户口的规定,在户籍管理上统称居民户口。基本医保制度分轨无形中又加深了城乡差距。

  问题>> 分轨致重复参保,增加管理成本

  两种基本医保报销政策各不相同,也造成部分居民无所适从,个人缴费看低的,待遇享受想高的。“这样很容易造成重复参保。”徐凌忠说,自己曾碰到过双重参保的学生,生病报销后甚至能“赚钱”。

  致公党威海市委的调研显示,根据《2011年威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布的数据,截至2011年底威海市户籍总人口253.84万人,而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总人数达到262.3万人,较总人口多出了8万多人,显然存在很多重复参保的。

  除重复参保,分轨运行还会增加管理成本。“每个医保都要有人管理,这样就要两套人员。”徐凌忠说。“医院管理成本也增大。”省政协委员、菏泽博爱医院院长钟国栋说,医院要与新农合、城居保结算,信息系统就要分别做接口,“一个接口就2000元,还要增加管理人员。”

  原因>> 缺少顶层设计,医保归不同部门管

  徐凌忠说,造成两种制度分轨运行的原因是,在制度运行之初缺少顶层设计。据介绍,2003年我省开始试点新农合,由卫生部门管理。到2007年,我省又启动了城镇居民医保试点,由人社部门(当时的劳保部门)负责。

  分属不同部门管理造成了两者并轨存在很多障碍。首先,新农合与城居保的筹资水平和报销政策各不相同。新农合个人缴费低于城镇居民个人缴费,2012年我省新农合个人缴费60元,而各地城居保个人缴费200-400元不等。

  在报销政策上,一般新农合门诊费用可以享受优惠,患小病在乡镇医院报销比例高,而城居保对住院患大病的报销比例和限额要高。致公党威海市委在调研中发现,农村居民对缴费60元左右可以接受,若大幅提高缴费标准,可能部分农村居民不接受。

  而部分城市居民则担心农村居民加入,会影响其原有待遇。“现在居民医保住院就很难了,要是农民也加进来,会不会限制更多啊?”省立医院的门规病人杨天英老人说。

  “造成这种现状最主要的原因是缺少顶层设计。”徐凌忠说,分轨运行后造成了不同的部门利益,增加了改革难度。据悉,不仅新农合与城居保分归卫生和人社部门管理,就是分管卫生和人社的政府领导也往往不是同一个人。

  而对于筹资和报销水平更加不同的职工医保,并轨难度将更大。徐凌忠说,可以首先将所有医保纳入一个部门统一管理,标准等可以逐步统一。

  建议>> 统一管理部门,设两档标准供居民选择

  尽管存在很多障碍,但致公党威海市委调研发现,现在建立城乡一体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已具可行条件,可先并轨新农合和城居保。

  目前已有部分省市实现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一体化。而且现在新农合与城居保政府补助标准是相同的。2012年,我省新农合与城居保的政府补助为每人每年240元。随着新农合筹资标准的提高,享受待遇也逐步提高,已逐步接近目前实施的城居保。而致公党调研也发现,也有部分城镇居民愿意少交点钱,享受低一点的待遇。

  因此,致公党省委建议,首先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经办队伍,将目前分属卫生和人社部门的两种基本医疗报销划归一个机构管理。这样有利于政策实施和信息交流。

  针对筹资标准不同的问题,致公党省委建议,在政府补贴一致的前提下,统筹缴费与待遇享受标准,可设立两个不同的个人筹资和待遇标准,供城乡居民自由选择。

  徐凌忠表示,改革肯定会涉及到部门利益,但只要有顶层设计,这项改革肯定能推进。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