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公安公交分局发布省城防扒地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1月23日【评论0条】字号:T|T

济南公安公交分局发布省城防扒地图济南公安公交分局发布省城防扒地图

  见习记者 本报记者 尉伟 通讯员 张航鹰

  “大观园1路、3路,老东门11路,火车站3路、BRT5路……您在这些地方乘车得多留心。”1月22日上午,解放桥BRT站台上,过往的乘客都收到了一张由济南公安公交分局制作的防扒地图。除了标记“贼经常出没”的区域和公交线路外,地图上还有“放里不放外,放前不放后,坐车别犯困”等防扒提示。

  扒手行窃

  选在人多拥挤时

  “太好了,有了这张地图,以后在那些站点乘公交车要注意什么全有了。”1月22日中午,在解放桥BRT站台旁,年逾六旬的张大娘从济南公安公交分局第一派出所所长党育手里接过一张防扒地图后,仔细地研究起来。

  对此,张大娘深有感触:她经常坐公交车出行,也被贼偷过。可怎么丢的、在那里遇到的贼,她都不知道,“现在有了这张地图,我就知道什么时候、在哪里该提高警惕了。”

  “地图上标注的区域和公交线路,都是贼易出没的地方。”济南公安公交分局刑警大队崔伟昌大队长告诉记者,通过对2012年国庆节以后全市公交车的扒窃接报警警情分析,标示在地图上的这些线路,是入冬以来案发在三次以上的扒窃案件多发线路,“所以我们制成地图,提醒市民出行多加防范。”

  崔伟昌大队长介绍,地图上标示的这些区域、线路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客流量大,运营线路长,站点多经过繁华区域;而扒手往往就喜欢选择人多拥挤的狭小空间进行作案,繁华站点人多又便于他们掩护逃窜。

  穿着加厚

  给窃贼可乘之机

  尽管在全市反扒民警的努力下,目前济南市公交车日发案数量在5起以下,但随着春节临近,一些不法分子又蠢蠢欲动。“扒手在公交车上行窃时,以割包掏兜的方式为主。”崔伟昌大队长告诉记者,2012年12月18日,公交分局第二派出所朱岱平副所长带领反扒民警在洪家楼站点抓获一名扒窃嫌疑人,其在138路公交车上扒窃乘客背包中物品。同月20日,扒窃嫌疑人林某在84路公交车上扒窃乘客双肩包中钱包后,逃跑时被公交分局侦查一大队董弼探组抓获。

  从这些案例可以看出,入冬以来,人们穿着增厚,上车后背包后置,由于人多拥挤,轻微的摩擦都感受不到,就给了扒窃嫌疑人可乘之机。

  民警提示:冬季乘车,包一定要置于视线范围之内,钱包等物品尽量置于衣服内侧口袋,上车时提前准备好零钱或乘车卡,乘坐公交车这种客流量密集的交通工具,不要携带大额现金,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不给嫌疑人任何可乘之机。

  扒窃案件

  向集贸市场延伸

  至于公交车之外的扒窃案件,则多集中于大型超市、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

  1月7日,公交分局第一派出所反扒民警在文化西路历下大润发站点执行反扒任务时,当场抓获两名在超市盗窃食品的嫌疑人。据两人事后交代,他们本想在公交车上实施扒窃,一直没有得手,后逛到超市就偷了一点吃的。

  1月12日,公交分局刑警大队二中队反扒民警,在天桥区桑梓店集贸市场上抓获一名扒窃老手郭某,他也是逛来逛去看到集市上人群熙熙攘攘,趁机扒窃一名老者上衣口袋中的250元现金,被民警当场抓获。

  民警提示:扒窃案件的一大特性就是流窜性,当车上作案空间被警方打压后,嫌疑人很容易从车上转为街面作案。而从扒窃嫌疑人作案心理特点来说,节日来临,人们外出都会携带比平时更多的钱财进行购物或旅游,一些繁华商业区、近郊热闹的集贸市场都会成为扒窃嫌疑人选择的作案区域,所以市民外出购物逛街也需多加防范。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