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治霾应急预案启动将更及时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1月23日【评论0条】字号:T|T


近日的雾霾天气让PM2.5治理越来越迫切 记者王锋 摄(资料照片)□本报记者 赵璐 李永明近日的雾霾天气让PM2.5治理越来越迫切 记者王锋 摄(资料照片)□本报记者 赵璐 李永明

  “你看这天,就算是降雪还是有灰霾。”1月22日,在省政协委员驻地,一位青岛的委员皱起眉头。省两会召开在即,政协委员之间最火的话题是什么?是一个简单的名词:PM2.5。

  持续的雾霾让济南不堪忍受污染之苦,1月14日、15日空气质量指数(AQI)“爆表”,济南市政府15日启动应急预案。然而空气刚有好转,19日起雾霾又杀了个“回马枪”,一场大雪也没能带来新鲜空气,22日,雾霾仍在继续……对众多委员的呼声,记者获悉,目前济南环保部门正在代市政府起草针对雾霾天气的新应急预案。

  委员呼吁

  治霾 全民都应参与

  省政协委员、山东法策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法水认为,政府部门应当组织专家学者对不同区域雾霾的成因进行分析,找出原因后“对症下药”。“雾霾影响公众健康,应将治霾提升到法律层面,制定地方性法规。”张法水说,近期持续雾霾天气为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提供了一个契机,有关部门应加紧研究方案。

  省政协委员、山东省创新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录宝认为,政府应当主导治霾,应加紧完善雾霾天气的灾害预警体系,加强气象、交通、公安、环保等多部门的协调联动,及时启动应对方案。孙录宝同时建议,要建立起治霾工作绩效评估制度,让治霾拥有一套长效机制。

  除了政府“硬手段”外,委员们认为“软约束”不能少。张法水说,制定一部法律不会一蹴而就,当前每个人都应成为环境的捍卫者,倡导低碳的生活方式,尽量选择低碳出行。

  应急标准

  PM2.5公布以来 应急预案还没更新

  去年12月20日,省市环保官方网站同步公布PM2.5的小时浓度值及近24小时浓度值,同时“亮相”的污染物还有臭氧、一氧化碳,从此更加严格的空气质量指数(AQI)取代原有的空气污染指数(API)。

  “我天天看环保局网站,8日以后济南总是出现严重污染或重度污染,为啥不启动应急预案呢?”近日,市民王女士表示疑问。据悉,目前省市环保网站公布的空气质量新标准AQI,比以前API标准更加严格。同样是污染天气,API可能是中度污染,而AQI的污染级别则会被表述成重度污染或严重污染。现行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是根据 API来制定的,相对滞后,应急预案应当要更新。

  14日、15日连续两天济南空气质量“告急”,济南市政府启动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提出8项应急措施,包括机动车限行、工厂企业限产限排。实行应急措施后,16日一天,济南减排二氧化硫32吨、氮氧化物31吨。

  “希望今后遇上这种雾霾天,应急预警能更加及时地启动。”不少市民表示。

  部门回应

  今后应急预案启动更加及时

  22日,记者获悉,日前,市环保部门正在代市政府起草针对雾霾天气的新应急预案,预案将基于AQI标准制定,意味着PM2.5从“被揪出”迈入“被治理”阶段。

  据悉,自全国范围内公布PM2.5以来,大部分城市(尤其是北方城市)空气质量超标严重。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曾说,如果增加PM2.5监测指标,则全国70%城市空气质量将由达标变为不达标。从济南的空气质量观测情况来看,自去年12月20日以来,济南至今没有空气质量达“优”的记录。

  市环保局相关人士表示,当重度污染、严重污染持续困扰济南时,制定新的空气污染应急预案势在必行。根据AQI来制定的话,也就意味着应急预案的启动将更迅速、更及时。不过,“短时间内不会草率制定出来,新的预案需经过严密论证,目前仍在制定中。”市环保局相关人士称。

  治霾之策

  省政协委员曾振宇:天天都有蓝天不能只是梦

  治PM2.5 要用绿色GDP考核政绩

  应对PM2.5,这次省两会,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员中国哲学研究所所长曾振宇带着自己的提案《建议建设“健康山东”,保护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有备而来。“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之中,有7个在中国。”曾振宇忧心忡忡,“以环境退化、生态破坏、百姓健康与生命换取GDP的增加,应当引起我们反省。用绿色GDP考核干部政绩,时不我待”。

  提案中,曾振宇表示,根据《迈向环境可持续的未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环境分析》报告报道:中国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机动车数量以及工业的迅速扩张,导致空气质量严重恶化,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系统产生了负面影响。报告列举一个关键的事实是,中国最大的500个城市中,只有不到1%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空气质量标准。

  后果呢?曾振宇说,尘污染严重刺激和损害呼吸道粘膜,对细胞产生毒性作用,引起炎症和气道阻力增加,长期作用导致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据流行病学调查,我国空气污染导致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的归因百分比为30%以上。

  据20个统计资料较全的大中城市分析,每年因大气污染所致慢性支气管炎患者为150万人,呼吸系统疾病死亡人数为2.3万人,肺心病患者17.7万人,肺心病死亡人数1.3万人。以济南为例,山东济南市的医学专家认为,白血病高居济南儿童癌症发病率首位,环境污染和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是儿童癌症的主要诱因。

  在山东,除济南之外,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地污染等污染非常严重的地区还非常多,以淄博为例:恶性肿瘤已成为淄博市疾病监测系统居民第二位死因。

  曾振宇建议,加快山东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山东如不彻底改变高物耗、高能耗、粗放经营发展模式,经济难以持久发展、无法同他省竞争,还会越来越严重地危害生态安全。济南城区大烟囱就近百个,电厂、钢铁、炼化等企业遍布,据有关媒体统计,污染源多达13000多个。老百姓生活在其中,想天天有蓝天白云,那只是一个梦想。

  曾振宇说,亚洲银行分析报告建议中国政府改革资源定价机制,并引入绿色税收制度。由亚行提出的这项制度建议对资源开采以及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征税,允许将污染控制设备的投资抵扣税款。

  提案中,曾振宇连续发问:“面对不断恶化的生态环境,政府部门应当有所作为。为什么一些环保官网几年信息都不更新?为什么一些环评报告没有公众参与?”

  省政协委员徐凌忠:治PM2.5不能临时抱佛脚

  机动车限行应长期坚持

  “PM2.5这样的空气中微小颗粒物,可直接被吸入人体下呼吸道,如果人体肺部中沉积的这类污染物数量达到一定程度,直接影响到人体肺部健康。”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卫生管理与妇幼卫生系主任徐凌忠表示,治理PM2.5不能临时抱佛脚。

  连续数日雾霾天气,PM2.5监测数据报表,济南紧急启动8项应急措施,其中就包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在雾霾天气过后,限行随即取消。

  “有统计数据表明,机动车尾气污染占整个PM2.5污染的比例,在30%以上。”徐凌忠说,从政府角度看,除了对重污染等企业减少排放,另外一个重要措施就是机动车尾气治理。

  “空气是大家的,谁也不能独善其身。”徐凌忠建议,限行虽然给有车族带来一定不便,但从长远看,限行或是限号等举措能够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同时还能缓解交通拥堵。而且事实证明,限行之后很多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也节省了花费。限行其实是一举三得的措施,政府应该考虑长期实施。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