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交警为市民解读新交规

来源:山东商报2013年1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遇黄灯,我到底该怎么走?”“副驾驶不系安全带,是否受处罚?”“路面标线和空中标识牌不一致,听谁的?”……1月4日,济南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王宗岩带领相关科室、交警大队做客本报“直通民意·公安大走访”,面对“史上最严交规”的实施,市民纷纷打来电话谈“恐黄”。

  记者 朱彩玲 孙晓伟 实习生 刘桂秀 王丽雪

  “遇黄灯,我到底该怎么走?”

  如未过线,就不要闯过路口了

  “现在网上对于‘闯黄’炒得太火了,‘闯黄’直接扣6分,遇黄灯,我到底该怎么走?”一位女士打来电话询问交警部门,在新交规出台后,面对黄灯有些手足无措。

  对于这个问题,记者大概统计了一下,来电接听的八十多个热线电话之中,有十多位市民提到关于黄灯的问题。其中有市民还提出建议,“能不能把信号灯修改一下,在绿灯变黄灯时,能否让绿灯先闪烁几次,提前提醒一下驾驶员是否减速,或者绿灯全部采取倒计时,让驾驶员心中有数……”。

  对此,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黄灯起到警示作用,驾驶员在驾驶机动车辆遇到路口或者斑马线时本来就应该减速通过,这就是为了能够及时控制住车辆。在黄灯亮起时,车辆已经越过停止线的可以继续通过,对于未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应该停车。抢黄灯行为属于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对驾驶人处20元以上200以下罚款,记6分。

  济南交警部门表示,将严格按照公安部的新规进行执法。“其实无需去深究怎样才算是闯黄灯,本来根据规定在路口是绿灯的情况下,驾驶员也应该减速慢行,看见黄灯了,如果没过线,就不要闯过路口了,不闯就不会被处罚扣分。”

  副驾驶不系安全带,受不受处罚?

  市区普通道路上暂不处罚

  “我想咨询一下,现在网上热传的副驾驶不系安全带和乘客不满14周岁是否接受处罚呢?”、“请问是交警支队吗?到底副驾驶上不系安全带是否处罚呢?”1月4日,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做客本报“直通民意公安大走访”,面对新交规出台,不少市民对于副驾驶不系安全带是否受处罚充满着疑惑。

  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卢建昌介绍,根据新交规,为督促驾驶人使用安全带,规定对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系安全带,一次记2分。“无论是驾驶员和副驾驶员必须都要扎安全带,可能有很多驾驶员不理解,一旦遇到特殊情况,扎上安全带可以使驾驶人和副驾驶束缚在座椅上,避免二次碰撞造成的危害,”卢建昌介绍道。

  针对副驾驶不系安全带是否受到处罚,济南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区二环路以内(高架路除外)副驾驶不系安全带,暂时不处罚。同时,济南尚未有这方面的准备,但按照山东省实施交通安全法办法是可以罚款20元,不扣分的。

  而对于市民电话中咨询的副驾驶乘坐不满14周岁的孩子是否会处罚时,该负责人表示,尽管交法新规中目前并没有明确规定对这种行为进行处罚,但建议驾驶员对于副驾驶乘坐儿童一定要加装儿童座椅或者系上安全带,以保障孩子的安全。

  市民反映“空中标识”与地面标线不符

  交警将展开标识普查修正

  “地面的标线和空中的指示标牌上标注的不一样,我们到底看哪一个为准呢?”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表示,对于市民反映的路段将现场进行调查,同时,对济南市所有的空中标识和地面标线进行梳理、普查、修正。“你好,我想反映个问题,有的空中蓝色的标识牌和地面上画的标线不符,空中标着是直行,地面上却画着左转,到底以哪一个为标准,”市民郝先生拨打电话反映在北园黄台联通营业厅附近,每天行驶到这里,都担心走错标线导致违章。

  而同样有位女士也反映类似问题。“泺口由南往北的路口,在距离红绿灯十多米左右有个空中指示牌,空中指示牌画着一个左转弯道,地面上则显示两排左转弯道。”该女士表示,到底是按照空中指示标志走还是按照地面标线走呢?

  对此,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空中标识牌和地面标线可能因为近期路口改造而造成一定的疏漏,对于市民反映的路段,他们会到现场去调查、核实,如果发现有差错,将尽快修正。同时,济南交警将对济南市所有的空中标识牌和地面标线进行普查、梳理、修正。

  而针对有些市民反映道路标线有些路段模糊不清的问题,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他们近期也会及时进行更新。

  驾考周期跨新老交规如何应对

  新交规不影响已考过科目

  “我的驾考已经报名了,但是还没有进行考试,是按照什么规定考啊?”“我已经考过科目一,其他的怎么办?”昨日,不少跨新规驾考的市民打电话询问,交法新规出台后,自己该如何应对?

  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123号令实施前已合格的考试成绩(包括桩考)仍然有效。从2013年1月1日起,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考试全部按照新的考试内容和标准进行考试。“而对于在2013年1月1日前通过科目二桩考、未完成科目二其他项目考试的,1月1日以后继续参加科目二考试时,可以不再参加桩考或者倒车入库项目的考试。”

  同时,该负责人介绍,根据123号令规定,在实施前已经预约考试次数不计算在五次预约限制次数中。“123号令实施后,也就是自2013年1月1日起开始计算预约考试次数,在驾驶技能准考证明有效期内,科目二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各有五次预约考试的机会。”

  4S店赠的车牌托能用吗?

  牌托内侧边缘 距字符不少于5毫米

  “我的车都是4S店里赠送的车牌牌托,人家为了宣传自己,牌托上有字,现在新交规施行,这一方面是不是算是故意遮挡号牌呢?”面对新交规中对于故意遮挡、污损号牌、不按规定安装号牌的行为从原来处以6分,到现在提升到12分,不少市民拨打热线电话询问自己的号牌是否合格?

  对此,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号牌》(GA36-2007)相关规定,凡使用车牌架辅助安装号牌的,车牌架内侧边缘距离机动车登记编号字符边缘应大于5毫米。也就是说,不论使用何种车牌框,都必须在号牌字符边缘留出足够的空白。“像有些4S店里给的牌托,如果号牌托的边缘线与号牌号码少于5毫米就不可以。”

  同时,济南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一些张贴了喜洋洋等个性标语的车牌托或者故意遮挡的,这种行为一旦被查处将面临12分的处罚。

  而对于市民咨询的网上热炒的,号牌安装两个螺丝不行,一定要安装四个螺丝,否则也将面临扣分,对于这种说法,济南交警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并没有这种硬性的规定,车牌只要悬挂牢固,无论是两个螺丝或者四个螺丝都可以。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