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妇女朝连岛上突发脑溢血 救助队派出直升机

来源:半岛都市报2013年1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救助过程示意图救助过程示意图
救助队闻讯后马上派出直升机救助队闻讯后马上派出直升机
1月3日下午2点22分,在八大峡广场,周文香即将被抬上救护车1月3日下午2点22分,在八大峡广场,周文香即将被抬上救护车
市立医院急诊室里,患者的老伴韩吉义焦急地等待医护人员 。市立医院急诊室里,患者的老伴韩吉义焦急地等待医护人员 。

  朝连岛上53岁的水产养殖人员周文香突发脑溢血,而这个孤岛距陆地至少40公里!1月3日中午12点整 ,一个求救电话打到了青岛市海上搜救中心。情况危急 ,搜救中心研究了利用附近的渔船和快艇救助等三个方案,最后决定向交通运输部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求救 ,请他们出动直升机赶来救援。在计算了具体方位、时间、路线后,下午1点直升飞机从蓬莱起飞直奔朝连岛,下午2点20分由朝连岛抵达八大峡广场,15分钟后病人被运送到市立医院。经过紧急抢救 ,下午5点半,病人已脱离生命危险。据了解,直升飞机收费标准为每小时3万元,但这种生命紧急救助一般由国家出资免费进行。

  53岁打工妇女岛上患脑溢血

  3日上午10点50分,正在朝连岛上做饭的周文香,突然开始头晕。老伴韩吉义赶紧把她扶到床上躺下,没想到过了一会儿周文香说不出话了,右侧的身体也动弹不了。除了有点高血压之外,今年53岁的她以前身体一直很好。病情这么一发作 ,可吓坏了韩吉义,“我们从东北过来,给这儿的老板打工,她只是负责做饭,也不干体力活,怎么就这样了?”

  韩吉义将老伴用棉被一裹,找到了岛上唯一的卫生员:“卫生员说我老伴可能是突发脑溢血,但他只有一些感冒药”。朝连岛距离崂山头有约40公里,坐普通的渔船到陆上得需要四个多小时,快艇平时需要一个多小时,但是岛上没有。1月3日海上风力为6到7级,对小渔船来说不仅是颠簸,危险性也很大。

  韩吉义赶紧向他老板求助。“人命关天,花多少钱都没事!”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张先生告诉记者,这是在外地出差的老板周志先在电话里的指示。12点整,正在王哥庄办公的张主任赶紧向青岛市海上搜救中心求助。

  市海上搜救中心值班员高武超马上向值班班长汇报,海上搜救中心研究了三个救援方案:派快艇接救病人,协调附近渔船接送病人以及协调直升飞机前往接救。

  飞机蓬莱起飞渔船快艇驰援

  放下电话 ,海上搜救中心马上联系了交通运输部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请求他们出动直升机前来救援。在计算了具体方位、时间、路线后,下午1时许,直升飞机从蓬莱紧急起飞。同时,海上搜救中心也为其联系了青岛市急救中心救护车,一切都准备就绪。

  在另一头,张主任也没有闲着,他抓紧联系渔船、快艇。“朝连岛这一带大船靠近不了,要想出去只能依靠小船和快艇。”韩吉义表示。

  下午1点57分,直升飞机从蓬莱飞到了朝连岛,与此同时,从附近调来的双发动机渔船、从奥帆中心赶来的快艇也冒着危险到达了岛上。

  下午的八大峡广场温度极低,张主任和海上搜救中心的工作人员表情都很凝重,焦急地等待飞机的到来。2点20分,直升飞机终于出现在了海上搜救中心工作人员的视线中,很快就到达了广场的上方。“大家让开,直升飞机将降落在广场中央!”工作人员指导着直升飞机缓缓降落。而在一侧等候多时的救护车也赶紧上前。

  出血量相当大经抢救已脱险

  抬下直升机、抬上救护车,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的工作人员和救护人员们迅速开展工作 ,2点25分病人周文香就已经上了救护车,老伴不断地对周文香说着安慰的话 。记者在救护车上看到,周文香被几层被子裹着,尽管已经说不出话 ,但是仍旧有意识,左侧的胳膊和腿也能轻微地移动,在韩吉义跟她说话时,她与韩吉义进行着眼神的交流。

  降落在八大峡的直升机在完成任务后,缓缓地离开了青岛。下午2点35分,救护车就到达了西部市立医院,并进行了紧急抢救。下午5点半,韩吉义告诉记者,他老伴已经没有生命危险,但是脑溢血出血量20多毫克,出血量已经算是很大,恢复应该比较慢,不过韩吉义觉得已经是万幸:“多亏了我老板和张主任及时给我们联系,要是没有直升飞机,要是救助的不及时,我老伴的生命估计都很难保住……”电话那头,韩吉义声音在颤抖。

  ■算账

  来往花费6万将由国家掏钱

  “这是我们第二次使用这个救助起降点。”海上搜救中心值班员高武超告诉记者,2012年10月份,一艘正在朝连岛海域等待靠泊计划的德国集装箱船上,一名船员在作业时肺部吸入异物,情况紧急,海上搜救中心及时联系了直升飞机进行了救助。

  青岛地区目前还没有专业的直升机救助力量。交通运输部共有4个救助飞行队,分别为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和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青岛这边出事一般都是联系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

  直升飞机的收费标准一般是每小时三万元,按照此次搜救来看,从下午1点飞机启动,到约下午3点飞机返回,此次花费约为6万元,难道生一场病还没进到医院就先花费了6万元?搜救中心值班员高武超表示,一般商业救助需要收费,这种人命救助一般是国家掏钱。

  ■提醒市民海上遇险可拨12395

  2012年4月份,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组织辖区各市海上搜救中心协调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具有停机坪的船舶进行了初步摸底,已选定满足救助直升机紧急降落停机坪的船舶和平台40个,同时,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在山东省沿海选划了14个专业救助直升机临时起降点,其中滨州2个,东营2个,潍坊2个,烟台3个,威海2个,青岛1个,日照2个。

  青岛海上搜救中心工作人员提醒说,搜救中心没有休假,每时每刻都有人值班,市民如果海上遇险,可拨打12395求助。

  文/。记者 王元孔 图/本报记者 何毅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