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齐鲁体育>正文

鲁能难破尴尬2送恒大登顶 PK前3不败启迪足协杯

A-A+2014年11月3日09:11新浪体育评论

  新浪体育讯 在2014赛季中超联赛末轮一场事关争冠的比赛中,广州恒大客场1-1战平山东鲁能,实现了中超四连冠。虽然鲁能未能成功阻击恒大,但本赛季可谓“旧貌换新颜”,在对阵积分榜前三位的球队中保持不败,遇强则强。不过,鲁能至今未能打破不胜恒大的纪录,并连续两年在主场送恒大夺冠,恒大依然是鲁能的克星。尽管鲁能在这场比赛中表现不俗,并率先破门,但在下周日对阵江苏舜天的足协杯决赛中不可以掉以轻心,否则本赛季的所有努力将付之东流。

  鲁能是否能够阻击恒大?鲁能会不会为足协杯决赛留力?这是赛前球迷和媒体热议的话题。开场仅仅12分钟,刘彬彬就用一个进球表明了鲁能的态度,那就是全力以赴。不过,鲁能未能击败恒大,埃尔克森的进球让双方回到同一起跑线上。下半场,鲁能的表现要逊色于上半场,门前风声鹤唳,埃尔克森还有一脚射门打中了门柱,险些梅开二度。最终,双方1-1战平,恒大实现了中超四连冠的伟业。瑕不掩瑜,鲁能在本场比赛的态度和表现都值得肯定,这场平局也让鲁能创造了一项纪录,那就是对阵中超积分榜最终位列前三位的球队保持不败。

  正如前国脚李霄鹏说的那样,“鲁能今天尽了全力,队员表现至少同一个层面不比恒大差,真正强强对话,才能真正体现球员的价值。打个比方,恒大的后腰500万,鲁能的后腰500万,咱俩看看到底谁值这个钱,今天看,差不多,实至名归,至少对得起你挣得这个薪水。从俱乐部的建设来说,你要想推翻恒大,你每一次和他较量你都不能输。这是特别重要的一点,你没输的情况下你再考虑下面能不能赢他。不单单是一场比赛。就是拳手一样,我老赢他,老能击倒他,那个老输的就不敢打了,他就艮了。”鲁能要想真正实现超越,就要从这个赛季开始把对恒大不败的纪录保持下去。

  本赛季,鲁能在中超联赛中客场0-0战平恒大,若不是洛维踢飞点球,鲁能原本有机会从天河体育场带走三分。而这场比赛主场1-1战平恒大之后,鲁能与本赛季中超冠军打了一个平手。在与中超亚军的较量中,鲁能先是在客场3-0完胜国安,让国安遭遇了本赛季主场首败,这也是国安本赛季最惨痛的一场失利。随后,鲁能在足协杯淘汰赛中客场1球落后的情况下,凭借阿洛伊西奥的致命一击,把比赛拖到了点球大战,并最终在点球大战中胜出。而在本赛季唯一一次主场对阵国安的比赛中,鲁能也有机会获得胜利,但无奈防线不给力,双方战成2-2平。

  在与中超季军富力的交手中,鲁能也保持不败。除了在足协杯淘汰赛中凭借阿洛伊西奥的进球1-0淘汰富力以外,鲁能还在中超联赛客场与富力的比赛中3-1取胜,这场比赛不仅意味着鲁能成功攻陷越秀山,而且终结了广州富力本赛季主场不败的金身,结束了球队4轮不胜的尴尬,超越对手排名积分榜第三位,减轻了库卡的压力。主场对阵富力,鲁能在三球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广州富力在最后15分钟连进三球,几乎宣布鲁能无缘三甲。

  虽然在与本赛季中超前三名的比赛中,鲁能取得了3胜5平的不败战绩(足协杯按常规比赛时间计算),但平局太多也是鲁能未能打进三甲的原因之一,多场比赛都有希望获胜,但防守出现问题,三场比赛在先进球的情况下让对手追平,足足少了6分,如果再加上对阵保级球队的比赛中被对方逆转所丢的分数,鲁能跻身三甲并非难事。

  与本赛季鲁能对阵前三球队保持不败不同,上赛季,鲁能位列第2位,成绩比本赛季要好,确实是截然相反的一种情况。在面对中超中下游球队时大部分比赛能够确保三分,但对阵前三名的球队难求一胜,仅为1胜2平3负。除了收官战对阵为足协杯决赛留力的贵州人和取得一场5-1的大胜以外,对阵恒大、国安都是不胜。主场1-3负于国安、主场2-4负于恒大 、主场1-1战平人和、客场0-0逼平恒大、客场0-3负于国安。上赛季对阵国安更是被对手双杀。

  巧合的是,鲁能尽管不情愿送恒大登顶,却连续两个赛季在鲁能大球场把恒大送上了中超冠军的宝座。去年10月6日,还在黄金周期间,鲁能就给山东球迷添了堵,主场2-4负于恒大,让恒大提前3轮夺冠。本赛季,鲁能又在主场送恒大登顶,只不过,这一次鲁能表现得稍好一些,主场先进球、没输球,而且这是赛季最后一轮,恒大也没有提前夺冠。

  鲁能足协杯决赛的对手是江苏舜天,这个冠军是鲁能通往下赛季亚冠联赛的唯一机会,也是鲁能本赛季实现超越目标的唯一念想。然而,江苏舜天是鲁能的“苦主”,2011赛季,鲁能在客场0-2负于舜天;2012赛季,鲁能主场0-0战平舜天,客场3-3逼平对手;2013赛季,鲁能先是队史上首次主场输给舜天,而后又在客场与舜天战平;本赛季首回合,鲁能客场0-1负于舜天,主场又在两球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2-2逼平。近三年来,鲁能面对舜天4平3负,遭遇7场不胜。虽然在与恒大的比赛中打出了精气神,但鲁能没有必胜舜天的把握。如果因为本赛季面对中超前三的球队保持不败沾沾自喜,对于排名比自己低、仅列中超第8位的舜天掉以轻心,鲁能很可能本赛季面临四大皆空的局面,这是俱乐部和每一位鲁能球迷不愿意看到的。同时为什么打前三的球队会不败,这也给了鲁能启迪,只要鲁能队员保持足够的精气神去拼每一场,那结果定会不差。

  (李哲)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