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齐鲁体育>正文

鲁能不问输赢只求拼尽全力 恒大志在必得四连冠

A-A+2014年11月2日14:55南方日报评论

  2日下午3时35分,同时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和济南奥体中心开打的京豫之战和鲁穗之战,将直接决定本赛季中超冠军的归属。

  广州恒大队只需在济南拿到1分,就可以顺理成章地完成中超四连冠的霸业。国安[微博]队当然也还拥有逆转夺冠的可能,但前提必须是恒大客场输球、国安主场拿下为保级殊死一搏的河南建业[微博]队。

  三队的表现,将决定奖杯花落谁家。正因为如此,恒大、国安、鲁能[微博]的赛前表情尤为耐人寻味。

  领跑者·恒大优势在握,需做苦战准备

  在富力主帅埃里克森看来,恒大最终夺冠仍然是十拿九稳的事情。“因为毕竟你很难期待恒大在中超联赛中连败两场。”瑞典人说,他觉得比赛很有可能是平局。

  如果算上恒大队在倒数第三轮早赛一天时拿到的那个冠军点,这已经是恒大这个赛季的第三个冠军点,也是最后一个,恒大已经没有了再犯错的机会。里皮神情严峻地提醒球员:“如果在山东再输掉比赛,赢得冠军的机会就会非常小。”

  在里皮看来,上一轮最后时刻被国安在终场前以任意球破门的方式获得胜利,确实是不走运的事情。就连国安队韩国外援河大成也承认,如果不是那个任意球,国安队其实在场上并没有太多的机会可以取得进球。

  去年也是在济南,恒大4比2击败对手,提前四轮夺得中超冠军。而这一次,决定冠军归属的场地又在济南奥体。“这可能是命运的安排,让我们在经历九连胜之后,输掉与国安的比赛,然后最后一轮不得不在鲁能队主场奋力一搏。”里皮强调说,形势对自己的球队仍然有利,但球员们也必须做好心理准备。

  单看两队之间的交手记录,恒大与鲁能7次交手3胜4平占据绝对优势,球队绝对有实力在济南拿到所需的分数。埃尔克森[微博]表示:“我们不是为了获得一场平局而来到济南,我们希望以一场胜利来获得冠军。”不过对于里皮而言,结果是第一位的,至于实现的形式并不重要,哪怕是以和国安双双输球的方式,“我们的目标就是赢得冠军,无论是以哪一种形式。”

  由于孙祥[微博]和李学鹏的停赛,此前有轻微拉伤的金英权不得不提前复出救场。从1日赛前踩场的情况来看,梅方、冯潇霆[微博]、金英权和张琳芃[微博]将组成防线。中场方面,黄博文则将代替上一场首发的赵旭日[微博]。

  队长郑智对于这场比赛这样说:“对于球员来说,重要的是要有那种拿到冠军的信念。”

  搅局者·鲁能不问输赢,只求拼尽全力

  鲁能主帅库卡对于自己球队的处境看得很清楚:比赛胜负于己并不重要,但结果关系到联赛冠军的归属,球队必须拿出应有的责任感。

  有人又拿出15年前北京帮助山东阻击辽宁的往事,谈论所谓的“报恩”,不过库卡并不接招。他的话说得很明白:“我们当然会把最好的一面拿出来,去尝试拿下比赛。但这个想法不是为了帮助国安,更不是为了国安,更多的是出于对于联赛的一种尊重。将心比心,如果我处于这种情况之下,需要另外一支球队取胜才能夺冠,结果看到对方没有任何取胜欲望,我肯定也会非常难过。但最终的结果可能会有很多情况,也许我们会输球。但不管是什么结果,肯定不会是因为缺少取胜的欲望。”

  库卡的这番说词,基本已经可以堵上那些“道德帝”的嘴。实际上,鲁能的想法也确实非常简单,就是正常踢好一场联赛。与此同时,为一周之后开打的足协杯保持好状态,也尽量避免非战斗性减员。

  和库卡一起出席赛前发布会的球员张驰透露,库卡在本周第一次集中训练的时候,拿了一件自己亲身经历的旧事与球员分享。当时库卡刚刚接手米内罗竞技队,提前一轮帮助球队完成了保级任务,而他们最后一轮的对手则需要赢球才能保级。保级之后的米内罗松懈了,而对手则进行了一个星期的刻苦封训,结果那场比赛米内罗输了一个0比6。

  在这场比赛中,库卡唯一需要避免出现的,就是这样一个崩盘的比分。除此之外,任何一个比分都是可以接受的。尤其是在鲁能还有足协杯决赛需要去争夺的情况下,他们更没有必要在比赛中去和恒大“拼刺刀”。库卡清楚这场比赛对于恒大意味着什么,“这场比赛的结果,象征着他们一整年的努力。”

  面对从未战胜过的对手,库卡当然不是不想赢,但他必须考虑到球队的现实情况。就在赛前,鲁能继续传来减员的消息。除了停赛的戴琳[微博]和王彤,以及因伤缺阵的郑铮之外,库卡透露又有一名球员意外在1日下午划伤了脚,“我们这场比赛中后防线上的主力将全部缺阵”。

  奥体中心的媒体发布厅这一天里涌入了前所未有的大量记者,但库卡却不是主角。他在最后表示,希望明年的中超联赛能够有更多的球队参与争冠,这里面当然也包括他的球队鲁能。

  追赶者·国安做好自己,等待奇迹发生

  上一场在广州客场赢下恒大以后,北京媒体基本上已经表现得相当满足,给国安队封上了一个“无冕之王”的封号。不管是主帅曼萨诺[微博]也好,还是俱乐部荣誉董事长罗宁也好,对于联赛冠军的说法,都是“锦上添花”。

  因为夺冠对于国安队来说,主动权确实不在自己手里。面对为保级博上所有资本的河南建业队来说,国安虽然赢面较大,但也必须小心谨慎,稍不留神就有阴沟翻船的可能。毕竟河南建业队在今年联赛中有过主场战胜国安队的经验。

  国安翻盘夺冠的机会确实不算高。两队所参加的两场比赛各有三种最终的可能性,而国安队必须在恒大输球、自己赢球的唯一条件下才能完成逆转。也就是说,国安只有1/9的可能性能够夺冠。不过,如果考虑到国安主场赢球的可能性较大,这个比率可能还可以再提高一些。

  “这至少说明我们还有11%的希望夺取冠军,在联赛收官战之前,全中超球队只有我们和恒大有夺冠的希望,我对此非常期待。”曼萨诺对此倒是显得十分乐观。

  他说,自己不会关注恒大这场比赛的比分。“我觉得明天比赛过程中,我不希望关注另外一场比赛的动态,看现场球迷的反应就可以了。明天最重要是赢得比赛的胜利,别的都不重要。如果不赢球,一切都没有用。”

  考虑到主场夺冠可能性较小,国安最终谢绝了中超公司在工体主场布置夺冠仪式的“好意”。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他们也确实不想重复恒大在天体所遭遇的尴尬,但这并不代表着这支球队对于冠军没有渴望。

  国安已经不是第一次在联赛末轮充当搅局者或者“判官”的角色。就在去年,他们在最后一轮中1比0击败青岛中能[微博]队,将对手送入了甲级。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