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齐鲁体育>正文

宿茂臻:看鲁能每场比赛愿回归 留洋难救中国足球

A-A+2014年9月29日15:42新浪体育评论

  鲁能比赛,“老茂”场场都看

宿茂臻:看鲁能每场比赛愿回归 留洋难救中国足球宿茂臻:看鲁能每场比赛愿回归 留洋难救中国足球

  泰山晚报供稿 本报记者 左海涛

  曾经,他是泰山队的“金头老茂”,他是泰山队的旗帜。如今,他回到故乡青岛,是海牛队主帅,是个四岁男孩的父亲。面对鲁能泰山,他有太多话想说,关于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足球和生活。泰山队,一直在他心中,没离开过。

  自从2002年宣布退役后,鲁能昔日功勋前锋宿茂臻已经12年未回济南比赛,而在即将到来的国庆节,他将以主帅的身份,率领青岛海牛前往鲁能大球场,挑战自己的母队山东鲁能泰山。鲁能早已把赛季首要目标转移到杯赛,加上双方的实力有着明显的差距,为此,胜负或许并非惟一看点。重回济南的宿茂臻,会在球迷面前展现一个怎样的自己,以及鲁能泰山的球迷会用怎样的方式迎接球队昔日英雄,同样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在宿茂臻的眼里,如今的鲁能已经踏上正轨,处于急速上升阶段。而在谈到即将到来的足协杯半决赛时,宿茂臻表示:作为中甲球队,青岛海牛能杀入杯赛四强已经很值得骄傲,希望能在半决赛中把最好的比赛展现给球迷。除此之外,面对记者的专访,“金头老茂”打开了话匣子,讲述了自己退役后的生活、对鲁能足球的看法,并且发表了自己对中国足球诸多方面的见解……

  关于鲁能

  “退役后我一直关注泰山队”

  记者:离开鲁能泰山12年,如今你是否还关注鲁能泰山,你对本赛季鲁能的表现有何看法?

  宿茂臻:是的,基本上鲁能的每场比赛我都在关注。可以说世界杯之前的一个多月,鲁能陷入到赛季最低谷,豪华的阵容拿不到胜利,是很多人不能理解的,但如果考虑到泰山队新赛季全新的阵容,这是很正常的。就目前来讲,泰山队处于一个上升的趋势,近期的表现很有说服力,我觉得一定要给俱乐部、教练、球员时间去适应。

  记者:本赛季鲁能泰山的投入很高,成绩却不够出彩,你认为问题出在哪里?

  宿茂臻:我认为一支球队在更换主帅后,需要时间磨合、打造,不是说一天两天就能把成绩搞上去。比如说范加尔加盟曼联后,虽然曼联的投入很大,但有些东西并不是绝对的,不是说有钱就能立刻产生蜕变。作为一支中超球队,要从长远规划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包括现在鲁能的很多青少年可以去巴西,以及球队越来越好的表现,所以说我们不能仅仅盯着俱乐部一线队眼下的成绩,要从俱乐部长远的道路发展。

  记者:如果未来时机允许,你有没有考虑重回鲁能泰山工作?

  宿茂臻:作为教练,能够到更高平台去工作,是每个人的目标,但一定要脚踏实地。我肯定不会离开足球,如果今后时机条件允许,我还是愿意回到鲁能泰山,毕竟鲁能泰山在中国是最高水平的俱乐部之一,球员时代基本都奉献给了那里,对泰山队还是有感情的。

  记者:再回济南,你对接下来的鲁能泰山和海牛的足协杯比赛有何展望,你想对鲁能泰山的球迷说些什么?

  宿茂臻:时隔这么多年回到泰山队球迷面前比赛,虽然已经不再是球员的身份,但我还是非常期待的。我觉得能够率队在正式比赛中回到鲁能大球场,无论是对自己、球队、球员来讲,都是一个巨大的荣誉。我们会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比赛,我也相信山东球迷包括鲁能球迷,会欢迎我们青岛海牛队来济南比赛,我们希望用两场比赛,把我们的水平发挥出来。不管输赢,我相信都会是一次难忘的比赛。

  记者:如今你是海牛主帅,那么未来你有何打算?

  宿茂臻:我现在是在海牛当教练,我们海牛去年才到中甲,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我们就杀进了足协杯四强,在很多外人眼里,这是不可思议的。现在联赛中我们排名第八,虽然说已经多轮不胜,但对于我们这支年轻的球队来说,成绩完全说得过去。目前我考虑的只是把海牛带好,要尽快把海牛带入中超,不过现在最重要的工作,还是要通过这几年的积累,帮助海牛把眼下的比赛打好。

  关于生活

  “不勉强孩子踢球,尊重孩子的选择”

  记者:相比球员时代,在你转行当教练后,你的最大感触是什么?

  宿茂臻:从前当球员时,更多是考虑自己,而自从当了教练后,越来越认识到工作的重心发生了转变,从自己转变到所有球员身上。其实作为球员,工作还是比较容易的,我只需要注重自己的身体状态保养、技战术水平的提升就好,基本没有其他的分心事,可以说比较单一纯粹,就为打比赛做个人储备,可自从几年前待国青开始,我的工作发生了巨变。

  记者:从球员到教练的角色转化,你有没有不适应,期间压力是否有增加?

  宿茂臻:作为球队主帅,我是要对全队的表现负责的,我明显感觉到了压力的增加。我需要不分主力替补了解每一名球员的生活状况、成长轨迹、竞技水平,分析他们的问题,帮助他们解决,争取把每一名队员的竞技水平调整到最佳。对于一些有潜力的球员,我还得尽量帮助他们成长,可以说在工作量上,比球员时代大了很多,尤其是精神层面。从球员到教练的转化,期间压力的增加,我用了很长一段时间适应。

  记者:你有一个四岁的儿子,他现在有没有开始接触足球,有没有展现出一定的天赋,在未来的日子里,有没有培养他踢球的打算?

  宿茂臻:到目前还没有接触,他现在才四岁多一点,还太小。如果要让他踢的话,首先还得看他自己喜不喜欢,如果他不喜欢,硬让他踢的话,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其次,如果他喜欢的话,还得看他是否具备一定的天赋,是否具备当一名职业球员的素质,要看他的灵活性、反应能力、速度,还要看他对球的感觉等等。此外,还要看整个中国足球的大环境、足球的氛围,要看有没有足够多的场地、一定数量的高水平教练。如果这三方面条件他都满足的话,如果不让他踢的话,也是一种可惜。如果这三点有一点不符合的话,仍然一定让他踢球,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我觉得最重要还是尊重孩子的选择。

  记者:工作之余,你对什么感兴趣,比如饮食娱乐方面?

  宿茂臻:其实我也没有特别的兴趣,平时有空了经常和朋友聚一聚,喝喝茶聊聊天。我从来不看电视,带队训练完,在不能回家的时候,经常上上网看看新闻,下载些感兴趣的应用视频之类的,打发单调的时间,也经常通过互联网学习。

  记者:在当教练后每年有多长时间陪家人,相比球员时代是多了还是少了?

  宿茂臻:当球员时我都是在青岛以外的,现在回到故乡青岛执教,可以说陪家人的时间多了一些,不过也不是每天都能陪家人。除了打客场不能陪家人,每个主场的比赛前两天,我们俱乐部都是要留在队里的,要和队员在一起封闭的,是不能离开基地回家的。

  记者:平日里是否关注欧洲足球,你最喜欢哪支球队?今年夏天,有多支豪门俱乐部进行了大手笔引援,你最看好谁夺新赛季欧冠?

  宿茂臻:我对欧洲足球一直很感兴趣,要说最喜欢的球队,现在来讲是瓜迪奥拉的拜仁,平常看拜仁的比赛最多。欧冠现在才刚开始,我还真没想过谁能拿欧冠,像拜仁、卫冕冠军皇马、切尔西、巴萨,都很有希望竞争今年的欧冠。我觉得现在德甲、英超、西甲的联赛水平都非常高,已经大大甩开了意甲、法家,最有可能产生欧冠冠军球队。不过也很难讲,像意甲的老牌劲旅以及法家的巴黎圣日耳曼,也不是没有机会。

  关于中国足球

  “光靠留洋提高不了中国足球”

  记者:亚运会上国奥与泰国队的比赛你关注了吗?

  宿茂臻:这场比赛我从头看到尾,看了国奥与泰国队的比赛,很显然,国奥的水平与对方存在差距,从攻防两端到技战术甚至体能,可以说差距是全方位的。中国队吃到的那张红牌,是毫无争议的,防守球员存在侥幸心理,可以说这是在联赛中养成的坏习惯造成的。

  记者:先前鲁能泰山的6名小将未能随队前往,你认为对国奥的实力影响有多大?

  宿茂臻:现在国奥已经被淘汰了,鲁能6名小将缺席是不争的事实,现在再去考虑他们如果上场能不能赢,已经没有任何意义。如果说鲁能一家俱乐部球员的缺席就让球队实力下滑明显,就更能体现中国足球基础的不牢固。我们不妨换个角度看问题,一个国家队的成绩不仅仅是依靠哪支俱乐部,更重要的是看一个国家的整体实力。如果把足球运动比作金字塔,那么国字号已经是塔尖了,不过要想真正提高水平,更重要的是看基础,要看塔基是否牢固。好比作为塔尖的国字号是否牢固,一定要看青训的开展,再往下要看足球运动的普及。如果把塔基夯实,我想成绩是自然而然的。

  记者:你最看好哪名中国的年轻球员?

  宿茂臻:从目前联赛来讲,武磊、张稀哲是最有特点的,他们俩人的灵性和把握机会、创造机会的能力,在九零后的年轻球员中,是最出类拔萃的。另外,很多鲁能的年轻球员也有自己的特长,比如金敬道、刘彬彬。金敬道的奔跑能力和抢断意识,几乎可以帮助其覆盖全场,这在中超是极为罕见的,刘彬彬结合球的能力、灵活性、速度,都帮助他成长为一名顶级边锋,这些能力如果运用得当,是能帮助他们成为中国最好球员的。

  记者:你曾有过英旅经验,那么在你看来留洋对中国球员、中国足球的帮助有多大?

  宿茂臻:从前当球员时,我认为留洋能让自己迅速提高,可实际上由于种种原因,并未能达到目标。后来我也考虑过这个问题,现在看来,我觉得留洋并不是适应于所有球员,对很多球员来说,留洋并不是最重要的,光靠留洋,提高不了个人,更提高不了中国足球。现在留洋的最高目标就是登陆欧洲五大联赛,可很多球员去了以后,并不一定能适应打上比赛,这不光受限于个人能力,还有环境的因素。像很多南美球员,他们在水平达到顶级之前,是不会武断登陆欧洲的。不过如果一心想登陆欧洲,我想一定要做好充分应对困难的准备。

  记者:球员如果选择留洋,需要做到哪些前期准备?

  宿茂臻:准备留洋的话,个人适应能力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这方面的能力甚至比关于足球的能力更重要。不同的文化、传统、思维方式,会让很多在国内看起来很容易的东西变得困难,如果不能和身边人打成一片,建立自己的沟通渠道,是很难融入当地环境的。很多中国球员的语言能力并不过关,在出国后,这会是硬伤。最后,才是关于足球的能力,除了身体方面的能力、对技战术执行的能力要求,有没有足够强的学习能力,来适应现代足球快节奏的发展,同样关键。

  记者:如今联赛越来越多的大牌外援涌入中超,尤其是攻击手,很难看到十几年前那样的本土顶尖射手,你认为这样的状况对中国足球是利是弊?

  宿茂臻:我想这个问题要从两方面去考虑。首先,大牌外援越来越多的进入中超,这可以增加联赛的观赏性、竞争力,直接提高联赛的水平,这是毫无疑问的。本土球员可以在更强的竞争中,在高水平外援身上学到更多东西,提高自己的水平,如果能实现,这是对中国足球有利的。另一方面,如果球员们不能做到借助外援、高水平的联赛提高自己,这样引进外援的意义就失去了,本土球员的成长空间被压榨,联赛完全成了外援的表演舞台,那会是中国足球的灾难。

  记者:国产攻击手如何在挑战中成长、立足?

  宿茂臻:在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球员一定要善于学习提高自己。国内的前锋并不是没有机会,他们必须多动脑筋刻苦训练,越是竞争激烈,最终那些能踢出来的中国前锋越是出类拔萃的。到最后,我相信能够脱颖而出的球员未必是天赋最出众的,一定是最聪明的。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