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齐鲁体育>正文

鲁媒:赵明阳重情但缺圆滑 大连足球改革还不深化

A-A+2014年9月23日13:05齐鲁晚报评论

  大连足球氛围仍在,阿尔滨却落到降级边缘

  本报记者 李志刚

  在哈尔滨毅腾基本锁定一个降级名额的情况下,大连阿尔滨[微博]、辽宁宏运[微博]、河南建业[微博]被认为将“竞争”另外一张驶向中甲的船票,要想保级,不仅需要拼实力,更要拼金钱,只是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阿尔滨一直被“缺钱”、“欠薪”、“资金链出现问题”等传言困扰。上周,阿尔滨老板赵明阳时隔多日之后,终于和球员见了一面,他没有回避“欠薪”这个敏感问题,向球员拍胸脯表示要解决欠薪。

  仗义却不职业的管理

  9月20日,大连阿尔滨在联赛中主场迎战鲁能[微博]泰山,按照此前赵明阳亲口宣布的“补薪三步走”计划,“第一步”便是在这场比赛之后,“发一部分钱”,只是该场比赛,阿尔滨1:3败下阵来,这一部分钱能不能发?怎么个发法?一下子就都变成了问题。需要指出的是,即便在这种困难局面下,阿尔滨队内的一些大佬级球员,依然宣称要对老板“尽忠”,他们强调老板对自己不薄,因此不能对不起赵明阳。

  从2013年中期,阿尔滨便受到“资金链出现问题”传言的困扰,因此球员口中的“不薄”,应该指的是更早的时候、赵明阳手中有现钱的时候。赵明阳是一位“真球迷”,为人“很性情”,一个广为人知的“小道消息”是,在转会市场上“抢”到一位明星球员之后,赵明阳与其相谈甚欢,一高兴当场便送给这名球员一辆豪车。

  当然,赵明阳也不是一味地率性而为,有时候他也会使用一点权谋。阿尔滨组建初期,赵明阳不仅请来大连足球元老迟尚斌坐镇统筹,还聘请了两名前足球明星徐弘和李明。2013年年初,作为“反赌风暴”的尾声,中国足协下达了一纸禁令,徐弘在五年内被禁止从事与足球有关的工作,无奈之下,阿尔滨只能让李明代掌球队兵权,但李明的带队、用人、战术思路与徐弘此前的布置大相径庭,阿尔滨球员无所适从,直接影响了该队的成绩。“太不职业了。”阿尔滨的用人之道,在当时的中国足坛成为反面典型。

  执着但欠圆滑的手腕

  种种信息显示,赵明阳的处世哲学“很江湖”、“很讲义气”,虽然从现代管理学的理念来看不大职业,但他却很容易交到性情相投的知心朋友,担任教练时率领大连万达创造辉煌的迟尚斌便是其中一位。

  如今的迟尚斌,俨然是大连阿尔滨足球俱乐部的“大总管”,经常会替老板赵明阳说说话、诉诉委屈,“他想把大连足球承担起来,但不能就他一个人扛啊,应该是举全社会之力来扶持大连足球。”

  此后,在回应被万科收购的传闻时,大连阿尔滨发表了一纸官方公告,表示“俱乐部会尽最大努力保卫大连足球,也希望大连市有关领导、社会各界和广大球迷,能够给予目前处于极度困境中的球队更多关注和支持”。这被很多人解读为阿尔滨是在“要政策”。大连阿尔滨此前为什么“要不来政策”?这与赵明阳的个性、手腕都有关系――以仗义出手接盘大连实德的烂摊子为例,赵明阳和阿尔滨俱乐部,自己感觉“我为大连市、为中国足协解了围,理应获得回报”,在与具体执行部门打交道时,有时候就不是很注意方式方法。赵明阳想借足球“开路”,为自己打开商业之门,他虽然很执着,却缺乏圆滑的手腕,因此至今还是“只出不进”,这条路自然是越走越窄。

  荣耀又甩不掉的历史

  “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只有身临其境,才知道其中的难,现在赵明阳对此应该有着清晰的认识。激励赵明阳投身足球的,不仅是他个人的爱好,更多的是因为大连这座城市的特质,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大连人都很自豪地说自己是名副其实的“足球城”,但从另外一个方面而言,过去异常荣耀的历史,已经成为大连难以甩掉的一个包袱。大连足球已经有了近百年的历史,这里先后走出了近百名国脚,但现在,他们难道连一支顶级联赛的球队都无法拥有?足球,在大连,难道无人问津了吗?

  事实并非如此,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大连业余联赛拥有60支球队,每个周末大连市内常年踢“野球”的队伍更是有700支左右,社会各界自发组织的足球活动从来没有间断过。有这么好的群众基础、社会风气,为什么现在大连各界偏偏就缺少对阿尔滨的支持和帮助?为什么没有大连企业愿意从阿尔滨手中接盘,继续高举大连足球的大旗呢?

  “现在大连再搞足球,难道真能比当年的万达、实德搞得更好?如果自认搞不好,那就没有必要去趟这摊浑水了。”一位大连足球的资深人士这样告诉记者,他感觉过去的荣耀,同时也是一个包袱、一个负担,“说到底,还是足球改革没有深化,改得不彻底,大家的投机心理比较重,而且都急着快速得到回报和收益。”大连足球难道就此没落?显然,这个答案值得商榷。每周末大连常年坚持打业余联赛的球队有700支,只是,这样的足球氛围却养不活一支顶级联赛的球队,这点就连大连人自己也直挠头。

  文章关键词: 阿尔滨赵明阳中超大连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