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齐鲁体育>正文

亚泰8年未攻克济南 杨旭回避条款无缘反戈鲁能

A-A+2014年9月13日18:59新浪体育评论

  新浪体育讯 9月11日,长春亚泰将兵发济南备战本周六与山东鲁能进行的第24轮联赛。对于主帅德拉甘而言,这一战是亚泰连续3个客场的最后一场,只要不输就可以扛过这个阶段性难关。毕竟,在没有达到保级安全线的情况下,1分也是弥足珍贵的。不过,对于长春亚泰而言,这却是一次突破之旅——他们能完成首次攻陷济南的壮举吗?

  或停或伤 德拉甘再回到从前

  虽然在保级路上德拉甘不会想得这么复杂,但一个目标实际两种目的却是一个客观存在的概念。保级,这不是奥库卡中途接手长春亚泰的合同目标,但却是他必须完成的一个底限。从赛程上看,德拉甘希望在剩余的7轮联赛中尽快拿到6分到8分,提前上岸。这样,整支球队就可以轻装上阵,不再背负巨压在生与死中煎熬。

  如果在济南抢到1分,然后回到主场赢下榜尾球队哈尔滨毅腾,手握31分的长春亚泰基本可以脱离保级区。因为之后的两轮比赛,他们面对的是无欲无求的江苏舜天和天津泰达。

  对于这种乐观的估计,德拉甘并没有回应。毕竟,杨旭因回避条款无法参战,李晓挺累计4张黄牌停赛,瓦尔特因肋骨骨折伤赛季报销,而冯仁亮的伤势能否恢复到比赛要求还是一个未知数。3名本土球员+1名外援无法出战,奥库卡麾下的长春亚泰又回到二次转会前的配置。也就是说,他想从济南全身而退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因为山东鲁能还保级争夺亚冠席位的希望。

  与鲁能首回合较量时,救火教练高敬刚手里牌不多,能安排的首发球员仅有宋振瑜、吕建军、王万鹏、伊斯梅洛夫、张笑飞、拉斐尔、曹添堡、埃尼奥、孙捷、 李光、贝切莱。现在,宋振瑜换成了米田贺,拉斐尔换成了胡斯蒂,李光被租借至一支中乙球队,但可以用裴帅顶替,至于能够发挥首回合看死洛维的作用还要看临场发挥。

  心理暗示 亚泰8年未曾攻克泉城

  其实,困扰德拉甘的除了4名球员缺阵,还有一种心理暗示。那就是长春亚泰在中超历史上尚未在济南有过胜绩一一自2006赛季起,他们8次做客泉城无功而返。

  近几个赛季,中超版图不断变化,虽有新开辟的疆土,如贵阳、哈尔滨,但总体来说,中超版图已由2008赛季的16座城市缩小至现在的13座城市。在中超版图或大或小的演变过程中,长春亚泰尚未攻克的中超城市已经不多。本赛季,他们客场击败广州恒大、贵州人和,首次征服这两座中超城市。不过,在长春亚泰8年中超历史上,除今年才划入中超版图的哈尔滨,济南是他们一直无法穿越的迷城。

  过去8个赛季,长春亚泰曾有3次绝佳的机会可以从济南带走3分——2007赛季的1比1、2009赛季的2比3、2010赛季的2比2,这三场比赛均是长春亚泰在领先的情况下,或被扳平,或被逆转。从年代上看,这段时间是长春亚泰的鼎盛时期,应该说有实力在济南与鲁能掰掰手腕。不过,现在的长春亚泰已非当年的夺冠班底,对阵山东鲁能也只能用以弱搏强的心态,赢了算爆冷,输了算正常。

  虽然自己的名气不及库卡,但德拉甘不会有高敬刚以弱搏强的心态,毕竟,他在中超也算是老江湖了,而其在中超的成功也是库卡不及的。此外,他执教江苏舜天的三个赛季,无论是在南京还是在济南,对阵山东鲁能是都不落下风。其中,做客济南的战绩为1胜1平1负。这或许是他克服长春亚泰客战济南不胜的一种心理暗示。

  现在的问题是,长春亚泰不是江苏舜天,而山东鲁能还是原来的山东鲁能。德拉甘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给球员更多的自信,以及对路的战术安排。

  回避条款 杨旭无缘反戈库卡

  亚泰客战鲁能,杨旭不会随队出征济南。主要是在二次转会中,两家俱乐部在租借合同有回避条款,一如上赛季赵明剑中途租借长春亚泰那样,不能在对阵老东家时出战。

  但巧合的是,上轮客战贵州人和时,杨旭领到他本赛季的第四张黄牌,本轮停赛。“杨旭上不了场,这是合同上写明的事情,我们对此早有准备,但这不会影响球队的战术安排。”一位亚泰教练组成员说。

  鲁能主帅库卡麾下兵多将广,杨旭却无用武之地。二次转会,不得不北上长春,在亚泰找到了自己的价值,8轮中超联赛打进两球(1比1平大连阿尔滨、1比0胜贵州人和),为新东家抢到了4分。中超第二个间歇期,杨旭又入选中国队,与科威特队、约旦队打了两场友谊赛,除了首场比赛的一粒进球,还有第二场与郜林联手"创造"了一次点球机会。

  长春球迷认识杨旭的威力是在2011年8月2日,那一天,长春亚泰客场1比5惨败于辽宁宏运,当时身披辽宁宏运战袍的杨旭头顶脚踢打进3球,完成了他在中超赛场的第一个帽子戏法。

  上赛季转投山东鲁能后,杨旭只在时任主帅安蒂奇麾下踢了一个赛季的好球,并被视为韩鹏的接班人。但库卡来了后,杨旭出场的机会寥寥无几,要么只给二十几分钟的替补出场时间,要么委身预备队维持状态。

  从半个赛季的租借期限看,杨旭来到长春亚泰是帮助新东家解保级之苦的,而非效力这支球队,但如果库卡长期执教山东鲁能,杨旭再回鲁能生存空间仍然很小。可在现实的尴尬面前,杨旭也只能选择曲径通幽,希望借助国家队的平台重返主力阵容。

  库卡不用杨旭,但也知晓他的威力。不然的话,不会在租借合同上写上回避条款。相比之下,张文钊转会山东鲁能,长春亚泰并没有在合同上写上回避条款。这从另一个方面体现了两个人的作用。“张文钊去了鲁能,进了国家队,但却打不上比赛。杨旭来到亚泰,也进了国家队,还能首发和进球。”长春球迷用这样的对比来形容两人的境遇。(李冶川)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