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齐鲁体育>山东鲁能征战2014>正文

鲁能进球数不足恒大一半 库卡在变!

A-A+2014年8月12日09:53新浪体育评论

  8月9日,鲁能获得乒超男子冠军,8月10日,鲁能获得乒超女子冠军,在乒乓球“红双喜”的当口,鲁能泰山队却没有能够获得胜利,客场0比0被辽宁宏运逼平。这一刻,鲁能面对弱队攻坚能力不强、还时常掉链子的痼疾似乎再一次出现,这似乎也应验了赛前库卡对球队的自评———“劫富济贫的侠盗罗宾汉”。

  但如果仔细看完这场比赛,我们或许不会那么失望。

  神经过往,遇弱则弱,攻坚堪忧

  在2014赛季,鲁能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便是面对今年中超三强的优异战绩:对阵恒大,鲁能联赛客场逼平对手;对阵国安,鲁能在联赛和足协杯两个客场,分别击败和点球淘汰了对手;对阵富力,同样是联赛和足协杯,同样是两个客场,鲁能双杀对手。

  5个客场,联赛2胜1平,足协杯更是挺进四强,这是鲁能交给球迷的答案。如果只看鲁能的这个战绩,我们或许会很容易得出这样一个答案:鲁能至少可以杀入前三,甚至具备了在联赛中和恒大一掰手腕的能力。但尴尬的现实是,在19轮联赛战罢,鲁能仅仅排名第6,落后恒大17分(恒大多赛一场),落后国安13分,落后富力也多达6分。

  造成鲁能如此落后局面的一个关键是,面对弱队,鲁能的攻坚战不但无法攻坚成功,反而后防线不断掉链子。

  在联赛上半程,对阵目前排名后8位的球队(从上海申花到哈尔滨毅腾),鲁能开局便取得5连胜,分别以1比0击败了哈尔滨毅腾、辽宁宏运、上海申鑫,2比1击败河南建业,2比0击败杭州绿城。但随后,鲁能接连三连败,分别是0比1不敌亚泰,1比2不敌阿尔滨,0比1不敌上海申花,最终上半程鲁能面对后8名的球队战绩是5胜3负。

  而在第二阶段开赛后,鲁能至今未能在联赛中获得胜利,其中对阵弱队,鲁能0比2不敌哈尔滨毅腾,0比0平辽宁宏运。到目前为止,鲁能面对后8位的球队战绩是4负1平5胜。

  面对弱队,鲁能在10场比赛中总共攻入了8个进球,丢球数则是7个。相反,对阵前8名的球队,鲁能在9场比赛中,总共攻入了14个进球,当然丢球数也达到了10个。从这个对比我们也不难发现,面对弱队,鲁能的攻坚能力确实存在不小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7个丢球就让鲁能输掉了其中的4场比赛。

  针对鲁能遇强则强,遇弱则弱的现象,在和辽足赛前,库卡在接受采访时也比较苦恼:“我说不出具体的原因,但我能感受到,我们的球员在对战强队时注意力更加集中,我们有点像侠盗罗宾汉,劫富济贫,把有钱人的东西抢过来分给穷人。但我们跟那些相对弱的对手比赛时,我们也应该有很高的注意力,但我们没做到。”

  库卡其实也点出了鲁能对阵弱队时最大的问题:注意力不集中,由此带来的表现为:进攻漫不经心或者急躁,防守总是出现盯人不紧等漏洞,或者在一场比赛中上下半场判若两队,发挥时好时坏。实际上,即便联赛开始阶段对阵弱队全部取胜的情况下,鲁能当时的表现也不具备十足的说服力,只不过那时候鲁能还算比较努力,虽然进攻不犀利,但防守还不错,后来,当防守出现问题的时候,鲁能面对弱队5轮不胜,在整个联赛中更是达到了连续6轮不胜。

  在球员精神层面之外,鲁能在对阵弱队时的战术体系也并不完善,其中最明显的表现便是鲁能在禁区内缺少支点和真正的射手,鲁能最有威胁的射手洛维,在比赛中常常被排挤出禁区之外,因为他多次到中后场带球失误,更是受到不少球迷的非议。而在洛维迷失的情况下,鲁能一直很难找到一个稳定的射手。此外攻坚战的两大法宝:高空轰炸和远射,鲁能都没有出色的表现。相反,在防反战术中,因为鲁能有多名速度极快的前场球员,再加上洛维出色的个人能力,鲁能反而进球效率颇高。

  战平辽宁,拼劲点赞,射手缺失

  因为这种痼疾,鲁能和辽宁的这场比赛也备受关注,从最终0比0的结果来看无法让人满意,但过程至少比之前的比赛有不小的进步。

  在过去的几场比赛中,鲁能一直有着无法稳定发挥的问题:足协杯对阵富力,鲁能上半场表现糟糕下半场表现不错;联赛对阵毅腾,全场表现糟糕;主场对阵舜天和泰达,鲁能也都是上下半场表现得异常跳跃不稳定。直到足协杯客场对阵北京国安,鲁能才在90分钟内有稳定的发挥,这一次对阵辽宁,虽然没有进球,但鲁能在上下半场的表现,状态基本一致,其中鲁能上半场的表现堪称经典,边路和中路的结合,传中和渗透的结合都非常不错,防线保护也非常好。鲁能下半场换人效果并不是很明显,但攻势仍旧延续。

  在全场比赛中,球队的注意力一直比较集中,这尤其体现在由攻转守的环节上,鲁能对对方反击的保护和以往比有了非常大的进步,当然,辽足也在本场比赛有两个不错的机会,第一个是上半场鲁能球员的失误,第二个则是辽宁下半场最后阶段打出了一次成功的禁区前沿配合,后者也是辽足全场最好的机会,鲁能本场比赛最大的失误。但总体来看,鲁能的由攻转守环节还算不错。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面对排名倒数第二的辽足,鲁能的控球率不到50%,但在射门次数上,鲁能16:7是辽宁的两倍多,这或许也是鲁能战术方面的一个显著变化:对阵弱队,鲁能打得更为简洁,前场的传球速度更快,而且有意收缩以便实现反击———这或许会成为鲁能未来对阵中下游球队的固定战术,当然,要想实现这样的战术,需要球员更加集中注意力,也需要球员更多的跑动。

  赛后,张文钊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了这场比赛球队面对的困难:“连续一周双赛,这一次更是坐了5个多小时的高铁,然后又坐了很长时间的大巴,大家身体状况都不是很好,好在辽宁的天气比较凉爽。”

  从这个角度讲,鲁能的这场平局是可以让人接受的,唯一让人遗憾的是,比赛中鲁能的三次换人调整效果并不明显,相反,在和北京国安的比赛中,库卡在比赛中相似的三次调整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但透过这场平局,我们仍旧需要把一部分目光放在鲁能暴露的问题上,其中最关键的仍旧是老问题:射手缺失的问题。在本场比赛中,鲁能有很多次不错的射门机会,包括单刀球和补射,鲁能也有更多有效的反击机会,射门次数也高达16次,但鲁能却没有能够破门。“我们是有机会拿下比赛的,但我们在射门方面做得不够好。”库卡在赛后也这样点评比赛。

  就目前来看,鲁能本赛季总共只打进22个进球,进球数比恒大少28个,比富力少15个。在22个进球中,鲁能最稳定的攻击点只有洛维,他打进了9个进球,随后是阿洛伊西奥的4个进球,中场的蒙蒂略、刘彬彬、张文钊和乌索都只有2个进球,吕征一个进球。但洛维的问题是,他常常被逼无奈回到中场拿球。此外,鲁能22个进球,外援打进17个进球,本土球员只有5个进球,其中韩鹏、王永珀等主力替补队员都没有进球。

  在鲁能的进球分布中,一个尴尬的现象是,鲁能的后卫队员一球未进,一方面,鲁能后卫球员在定位球战术中一直没有好的表现,另外一个原因便是,鲁能的进攻体系目前主要依靠前场球员的个人能力,由于防线不稳,库卡并不愿意防守队员过于压上,上半个赛季稳坐主力的赵明剑,目前无缘18人名单也清晰地体现了这一点:赵明剑过于强烈的进攻欲望,往往给后防线留下非常大的空当,这对中卫的补位能力和速度要求极高,但库卡认为鲁能目前的中后卫组合达不到他的这个要求,所以他宁愿选择防守更稳健的麦克格文或者王彤。

  未来7轮,联赛追分,杯赛预演

  对阵辽宁宏运,对于鲁能来说是一场关键的比赛,从这场比赛开始到9月底,总计8场比赛中,鲁能要对阵7支排名后8位的球队,能否摘掉“遇强则强,遇弱则弱”的帽子,鲁能这8轮的表现极为关键,而且,要想获得中超前三,鲁能也需要在这8轮中发力。

  目前,鲁能夺冠的希望已经基本破灭,因为鲁能和恒大的差距达到了17分,和北京国安的差距也有13分,在联赛还剩下最后11轮的情况下,这样的分差几乎毫无希望弥补。所以对于鲁能来说,联赛中的目标自然是第三名———鲁能的竞争对手是富力、上港、人和,甚至包括泰达等球队。其中鲁能和富力的分差是6分,和上港的分差是3分,距离贵州人和1分。

  在战平辽宁之后,未来7轮,鲁能除了主场对阵北京国安外,还要对阵6支排名后8位的球队,如果能够在对阵这些弱队的比赛中稳定取胜,鲁能有可能在缩短和富力等球队的分差。在这种情况下,鲁能最后4轮的对手分别是主场对阵富力和恒大,客场对阵上港和人和,争夺亚冠的球队直接交手,鲁能反而有希望后来居上。

  当然,考虑到鲁能已经进入足协杯四强,鲁能在10月份和11月份要面临双线作战,此时肯定要确保足协杯,所以鲁能最终在联赛中的排名真的很难预测。

  目前,鲁能也已经把足协杯作为球队在这个赛季的第一要务,在和辽足的比赛前,库卡就明确表示:“我们在联赛上跟榜首的球队有一定的差距,但足协杯我们只剩下2个对手4场比赛,我们会准备好的状态去拿下这两个对手,赢得足协杯的冠军。”对于联赛,库卡表示并不会放弃,但他也明确表示:“我们还有很多的联赛要踢,我们会在后面的比赛中把球队的技战术提高,球员的信心提高。”

  在战平辽宁之后,库卡再一次提到了足协杯夺冠的话题。“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也曾经经历过六连败,但在六连败的那个赛季我们拿到了解放者杯的冠军。虽然我也预料到我的球队会有所起伏,但我很难理解我的球员在联赛和足协杯比赛中的巨大反差。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我期待队员的表现更好一些,我也想在杯赛中夺冠,来拯救我这一年的工作。”

  由此我们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这样一个现实:足协杯已经是鲁能的重中之重。实际上,从这一点出发,鲁能未来7轮对阵6支排名后8位的球队便更有意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足协杯半决赛中,鲁能的对手是一支中甲球队青岛海牛,在决赛中的对手则是绿地申花和舜天中的胜者,前者目前排名中超第9,后者排名中超第8,都属于说强不强说弱不弱的球队,而且这两支球队也都以防反战术闻名,在这种情况下,鲁能能否在未来一个半月的时间中完善自身的战术体系,能否解决对阵弱队战绩不佳、攻坚能力不强的难题,直接关系到鲁能最终在足协杯上的表现。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