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齐鲁体育>正文

鲁媒借后会无期台词给解说员贴标签 哪句适合刘建宏

A-A+2014年8月10日17:48齐鲁晚报评论

  齐鲁晚报报道截屏

  本报记者 叶嘉利

  刘建宏9日正式通过微博宣布离开央视,加上之前的一些消息,再一次将人们的目光聚焦到足球解说员这个特殊的职业上。中国最早的电视足球解说,开始于1978年央视首次转播世界杯,自宋世雄和孙正平两位前辈之后,现役的中国足球解说员分化成各种各样的流派,可谓百家争鸣。有韩乔生这种大嘴的娱乐型解说,也有詹俊这种专攻英超的精英解说,也有黄健翔这种喜欢咆哮的激情式解说……借用当下最流行的《后会无期》,用电影里的那些经典台词给解说员们贴个标签。

  ◎ 大嘴韩乔生

  “告别的时候还是要用力一点,多说一句可能就是最后一句,多看一眼可能就是最后一眼。”

  总是在失去之后,才想再拥有,用这句话来形容球迷与韩乔生的关系可谓恰如其分。以前听韩乔生解说的时候,经常会被他的雷语所吓到,满嘴跑火车就是他的风格,而且错话连篇。诚然,韩乔生的足球知识并不丰富,而且经常会出一些口误,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对他的喜爱。正是这种不拘小节却能自圆其说的搞笑型解说方式,陪伴着我们度过了那些最美好的看球时光。

  足球本就是娱乐,听韩乔生解说,娱乐大于专业,真诚大于战术。如今,韩乔生已经不在足球解说的一线,但是依然有很多球迷怀念他的声音。

  ◎ 咆哮黄健翔

  “喜欢就会放肆,但爱就是克制。”

  上世纪末,黄健翔的出现给沉闷的足球解说员队伍吹进了一丝清新之风。黄健翔的解说极具激情,他能用滚烫的语言抒发自己作为一名球迷的狂热,并对知名球员和强队的风格打法了如指掌。

  黄健翔最著名的咆哮莫过于:“伟大的意大利左后卫!他继承了意大利的光荣传统。格罗索一个人代表了意大利足球悠久的历史和传统,在这一刻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不是一个人!”对意大利的爱并没错,但是在全国观众面前,还是需要克制。2006年之后黄健翔离开央视,辗转各大网站。

  ◎ 专业詹俊

  “进一步,海阔天空。”

  解说英超谁最厉害?在资深球迷心中,恐怕早已有答案,那就是詹俊。这位皮肤黝黑、普通话并不标准的中山大学德语系毕业生靠着自己的专业和激情在江湖上有着“英超活字典”的外号,也是少有的在众口难调的中国观众中得到普遍认可的解说员。

  以专业度取胜,詹俊可以说是独辟蹊径,他的普通话不标准,而且音质称不上好听。但是他对于英超赛场的知识非常丰富,比如:“(镜头打向观众席)连老虎伍兹都来为切尔西加油,他马上要为莱德杯做准备了……这个是杰拉德的表哥,也是他的经纪人。”由此可见,“英超活字典”的名号可不是浪得虚名。

  ◎ 诗人贺炜

  “有时候你想证明给一万个人看,到后来,你发现只得到了一个明白人,那就够了。”

  贺炜可能是目前央视最专业的解说员,听他解说颇有当年黄健翔那种给你娓娓道来的感觉,专业知识也比较扎实,不胡说,也很客观。贺炜在2005年开始担任中央台解说,由于辞藻华丽,被球迷们称为“贺诗人”。

  他的特点是长于用典,不急不躁,饱含深情,甚至还略带忧伤。他的解说里,时不时蹦出一些文艺范儿的话语,比如“他像个圆规一样站在那里”、“边裁看不下去了,结束了在角旗附近的故事”、“如果说鲁尼是英格兰的亚瑟王的话,可惜这个亚瑟王身边,没有兰斯洛特这样的圆桌骑士”。贺炜的文学功底可见一斑。

  ◎ 随性段暄

  “听过很多大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段暄曾经也坐上过央视足球解说的头把交椅,但是多年以来却没有大的建树,始终原地踏步。尤其是“裤衩门”事件给他的形象抹了一把灰。尽管此后他多次道歉,依然无法挽回。他的解说风格也与他的性格一样随性。段暄的解说具有很好的醒瞌睡作用,他在夜深人静时怒吼的一声“好球”足以让人睡意全消。段暄的解说风格是激情有余但是分析不足。应该说段暄的解说也算是不错的,但也很难引人入胜。

  ◎ 执著刘建宏

  “路遥知马力不足。”

  刚刚过去的巴西世界杯上,刘建宏的解说备受争议和网友热议,如今他将要离开央视。作为一个节目主持人还有制片人,刘建宏的水平还是很不错的,但是作为足球解说员,他却成了当下被吐槽最多的一个。刘建宏的解说被球迷诟病最多的地方就在于,他对于足球知识的不了解还有自说自话。

  18年过去了,他曾经留给我们熟悉的声音,这次出走却带着嘈杂的议论声,但愿一路走好。

  ◎ 低调张路

  “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张路绝对称得上是懂球帝,但他唯一的缺点是比较沉默,接主持人话茬的时候经常是以“嘿嘿”、“呵呵”带过。但是只要他张口说话,一般都是很精辟的。专业的足球知识来自于专业的从业经历,他曾进入陕西足球队担任守门员,1996年开始担任北京国安总经理,现在已经是北京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由于他的看球经验十分老到,对球队的战术理解造诣极深,所以是央视常年的解说嘉宾。

  结语:除了这几位之外,国内足球解说还有很多优秀的人才,比如说以苏东(广东)、唐蒙(上海)为代表的地方解说员,还有王涛这样的搞笑型解说,也有徐阳、陶伟这样曾经是职业运动员的解说,还有刘嘉远、申方剑、邵圣懿这样的后起之秀。总之,足球解说几大门派各有所长,上述几位只是其中代表,正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有人粉自然就有人黑,功过是非自在人心。

  文章关键词: 刘建宏黄健翔英超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