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齐鲁体育>正文

探访中国首个海外足球基地鲁能巴西体育中心

A-A+2014年7月14日10:51济南时报评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714/U9805P1333DT20140714105042.jpg鲁能巴西基地综合楼与标识牌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714/U9805P1333DT20140714105043.jpg鲁能巴西体育中心主训练场
 

  新浪体育讯 济南时报特派记者 孟祥君

  距离圣保罗市中心“零坐标”以西120公里处的PORTO FELIZ,一座拥有5万人口、坐落于圣保罗州西部腹地的巴西小城,一般被翻译为“费利斯港”。不过,当地时间7月15日,这里将会以一个更具中国味道的名字——幸福港,被山东球迷以及整个中国的球迷所记住。这一天,作为中国首个海外足球基地的鲁能巴西体育中心将正式向世人揭开神秘面纱。昨天,本报记者提前进入静静地伫立于城南山麓的鲁能巴西体育中心,为读者全景探访这个达到世界杯标准、寄托中国足球梦想的“幸福港”。

  硬件一流 成洪都拉斯训练营真正的世界杯标准

  鲁能巴西体育中心的综合大楼是一座橙红色的“工”字形建筑,掩映在蓝天白云和鲜绿亚热带阔叶树下,惬意而迷人。

  据鲁能巴西体育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去年9月,鲁能巴西体育中心进入勘察选址和调研谈判,今年3月18日鲁能体育与卖方——美国“TRAFFIC”全球体育公司签订资产收购意向,4月10日举行资产移交仪式,宣告鲁能体育正式成为这里的新主人。巴西世界杯开幕前夕,也就是5月中旬,来自国内的鲁能体育管理团队正式进驻基地。7月15日,鲁能巴西体育中心将正式揭牌启用。

  整个中心占地16万平方米,拥有7块标准的足球训练场,中心综合大楼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下层用于办公,有健身房、医疗康复室、室内游泳池、冰池、新闻发布厅、电教室;上层除了一个战术分析室外,其余房间为管理人员、教练团队和球员宿舍,按照床位可以容纳190人住宿。

  从接待前台左转,推开走廊边第一扇门,便是多媒体新闻发布厅。“在6月25日前,这里就是世界杯32强之一洪都拉斯队的新闻发布厅。”中心的工作人员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中心优良的设施和管理赢得国际足联认可,最终成为洪都拉斯队的训练大本营。这里绝对是一流的,真正的世界杯标准。”

  软件精良 与巴西队员混合培养参加当地各梯队联赛

  依托于优良的硬件设施,鲁能巴西体育中心将要打造的是一个青少年培养实训平台。目前除了常驻的中方管理团队之外,整个中心还拥有青训团队、行政团队,包括翻译、司机、大厨和保洁等在内的后勤团队,都聘请自巴西当地,人数超过了30名。其中,最核心也是最为宝贵的人力资源,是来自圣保罗俱乐部的十几名巴西籍青训教练。

  据介绍,来自鲁能足校的U14至U17的四个梯队的小球员,将在这里重点进行技术学习和战术素养养成。与国内足球青训形式有所不同,这些孩子将与从巴西当地选拔出的适龄优秀球员一起接受混合培养。更重要的是,他们将参加巴西当地健全的梯队联赛。“目前,相关球队的注册工作已经展开。根据巴西足协和圣保罗州足协的规定,每支队伍最多可以允许5名外国球员注册打比赛,整个鲁能巴西体育中心将拥有三到四支青年队,这样各个梯队的小队员能真正参与当地各等级联赛。”工作人员介绍。

  据估算,球队将参加每年4月到12月举行的各等级梯队联赛,再加上不定期举办的各种杯赛、邀请赛,全年将会参加至少70场比赛,这比平时在国内的40场左右比赛大幅增加。

  当地时间7月6日晚,从国内出发的鲁能U15队24名队员正式入住鲁能巴西体育中心,成为该中心接待的第一支海外集训队伍。据鲁能U15队主教练胡义军介绍,刚获得国内耐克杯冠军的这支梯队,将在鲁能巴西体育中心集中训练1个月,之后赶赴英国曼彻斯特,代表中国参加有着小世俱杯之称的“全球曼联杯”决赛阶段比赛。

  当日上午,鲁能U15与当地的Tolentino Esports队进行热身赛,在开局被动的情况下愈战愈勇,最终1:0战胜对手。这场胜利让小队员们异常兴奋,更让主教练胡义军对接下来的训练充满期待。目标远大中国足球首建海外基地足球梦将从幸福港起航

  “鲁能巴西体育中心的建立是鲁能足球为中国足球作出贡献的序幕,未来将不仅服务于鲁能,更多会服务于中国足球,成为中国足球的海外培训中心。”中心工作人员非常自信地向记者介绍。

  2012年,鲁能足球提出人才培养和海外发展战略,确定了“潍坊鲁能足校——巴西基地——葡萄牙——顶级联赛”的海外发展路径,对球员培养和梯队建设实施全周期无缝隙管理,最终的目的是“培养出属于中国自己的,能够真正立足于欧洲五大联赛的球员,实现球员个体价值最大化,促进中国国家队水平提升”。

  http://d7.sina.com.cn/pfpghc/4684c6d75d9240d4bb746139f448441d.jpg

  据介绍,潍坊鲁能足校未来是国内8-11岁适龄人才选拔和足球基础教育基地,圣保罗俱乐部派出青训团队已经进驻并全面负责青训工作;小球员符合了巴西法律规定年满14岁可独立生活的条件之后,将转战鲁能巴西体育中心,在这里接受精英球员的全面培养;进入17岁准职业年龄段的鲁能优秀球员将被选拔到葡萄牙海外中心,之后通过鲁能将建立的经纪公司进入欧洲联赛锤炼,争取登上五大联赛等欧洲顶级联赛的舞台。最终,力争打造出国家队强有力的人才生产流水线,形成优秀球员国际化成长的平台,实现中国足球水平的提升。

  鲁能巴西体育中心让前来参观的前健力宝队翻译许哲维赞叹不已。“中国足球终于有了一个如此优异的海外基地,来这里训练的孩子们实在是太幸福了。他们不用再像当年那些孩子那样颠沛流离,希望来到这里的孩子们能够真正学到巴西足球的成功之处,真正把中国足球的水平提高上去。这也就足以让我和当年那些在这里吃过苦的健力宝队员们欣慰。”

  几公里外起伏的山坡上密布各式建筑。“那儿就是PORTO FELIZ,费利斯港市区。不过,我们都喜欢叫这儿‘幸福港’。”体育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在葡萄牙语中,FELIZ是“幸福”的意思。

  2014年巴西世界杯,中国国足依然缺席。但是,鲁能足球已经来到巴西,正在扎根这个为世界杯狂欢的足球王国。中国足球,终于有了海外培训基地,将从足球王国开始新的海外征程。

  中国足球梦想,已然从这个距离世界杯最近的幸福港起航。

  (时报巴西7月9日电)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