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齐鲁体育>正文

世界杯史上大黑马:朝鲜震惊世界 02年最疯狂

A-A+2014年6月28日10:36中国新闻网评论

  中新网6月28日电(岳川) 在本届世界杯开始之前,恐怕没有人能想到,名不见经传的阿尔及利亚会力压卡佩罗调教下的俄罗斯和壮志满满的韩国队晋级、希腊会淘汰科特迪瓦日本出线;更没人能想到,在“死亡之组”D组,竟然会以哥斯达黎加的头名突围而告终。

  23名球员来自23家俱乐部的阿尔及利亚,在最后时刻战平保守沉闷的俄罗斯,昂首晋级。希腊更是凭借补时点球,淘汰群星云集的非洲大象科特迪瓦,历史上首次杀入世界杯十六强。阿尔及利亚和希腊的黑马成色已经足够浓,但面对中美洲小国哥斯达黎加,则愈发相形见绌。

  两支前世界冠军——乌拉圭和意大利不得不在最后一战中倾尽所有去争夺一个出线名额;而小组中的另一支前世界冠军英格兰队更是在两场比赛过后就可以预定回家的机票了。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哥斯达黎加,一支与世界杯几乎没有更多交集的球队。小组赛首战三球逆转乌拉圭,次轮在意大利面前演绎极致防反一球小胜,最后一轮已经提前出线的他们战平英格兰,稳稳占据了小组头名。在赛前被认为只能去走走过场的情况下,哥斯达黎加用他们出色的表现诠释了什么才是真正的“黑马”。

  随着世界足球水平的不断提升,传统列强的控制力下降,越来越多的球队成为了世界杯上的X元素。下面就让我们来盘点一下那些在这至高的舞台上让世界都为之震惊的“黑马”们。

  1962年智利世界杯 捷克斯洛伐克

  在1954年和1958年的两届世界杯上,捷克斯洛伐克连续两年折戟小组赛。1962年虽然携新科欧洲季军之威,但是被分进死亡之组的他们并不被外界看好。在那个皇马统治欧洲的年代,西班牙自然是冠军的有力竞争者;墨西哥向来不容小觑,何况比赛地还是在美洲;巴西更不必说,拥有贝利和加林查的他们不拿冠军就是失败。可是最终的结果让人大跌眼镜,捷克斯洛伐克把西班牙人送回了家。不仅如此,杀红了眼的他们一路淘汰联邦德国和南斯拉夫,同巴西会师决赛。这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同小组的球队会师决赛。虽然最终捷克斯洛伐克不敌巴西,但是他们已经书写了自己的黑马传奇。

  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 朝鲜

  在1966年,亚洲足球第一次震惊了世界,而故事的主人公是朝鲜队。他们在第一场小组赛中0-3完败于苏联,就在人们认为他们即将打道回府的时候,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后两场比赛中朝鲜先是逼平智利,末轮更是战胜了欧陆豪门意大利,成功晋级八强。在四分之一决赛与葡萄牙队的比赛中,他们开场25分钟就取得了三球的领先,本有机会创造更大的奇迹。不过在传奇球星“黑豹”尤西比奥的率领下,葡萄牙展开了如潮水般的反击,最终成功逆转。即便如此,朝鲜队仍然无愧黑马称号。

  1974年联邦德国世界杯 波兰

  欧洲虽然一直是世界足球的中心,但是相比于西欧众多豪门的强势,东西球队在世界杯上一直名不见经传,直到1974年的波兰横空出世。小组赛发挥出色的他们力克传统豪门阿根廷和意大利,让世界刮目相看。虽然在之后的比赛中输给了当届冠军联邦德国,不过在季军争夺战中他们力压巴西,第三名的成绩也创造了波兰的历史。值得一提是,在八年后的西班牙世界杯上,卷土重来的波兰人复制了他们的黑马旅程,再一次获得了世界杯季军。

  1994年美国世界杯 瑞典、保加利亚

  94年美国的夏天注定是属于足球的,不仅是因为巴乔的眼泪,也因为瑞典和保加利亚带给我们的惊喜。其实瑞典在这之前有着辉煌的历史,他们曾经三度打进世界杯四强,不过遗憾的是自从1958年开始他们就再也没有打进过八强。时隔36之后,瑞典队卷土重来,他们一路杀进四强,仅在半决赛中不敌巴西。保加利亚的世界杯之旅则更为神奇,在预选赛上他们挤掉了拥有坎通纳、帕潘的法国队晋级决赛圈,正赛中他们又力克卫冕冠军德国队闯进四强,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

  1998年法国世界杯 克罗地亚

  严格来说这是一届秩序井然的世界杯赛,传统强队的出局基本都是在“强强对话”中。不过也有一个例外,那就是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倒在“大黑马”克罗地亚面前的德国队。苏克和博班领衔的“格子军”首次征战世界杯就让世界为之侧目,士气高涨的他们在半决赛中还曾一度领先东道主法国队,可惜球队没能坚持到最后。不过即便如此,对于一直世界杯新军而言,第三名的成绩也足够耀眼。

  2002年韩日世界杯 土耳其、韩国、塞内加尔

  这是一届非典型的世界杯赛,“大热必死”的魔咒大面积爆发,造就了多支“黑马”。揭幕战上塞内加尔就让世界震了一惊,他们1-0力克法国队,这也最终导致了卫冕冠军小组赛出局。淘汰赛首轮塞内加尔再接再厉击败了“北欧海盗”瑞典,成功晋级八强。不过四分之一决赛,他们输给了本届比赛的最大黑马——土耳其。与中国队同组的土耳其小组赛携手巴西出线后,八分之一决赛击败东道主之一的日本,之后又淘汰了塞内加尔杀入四强。半决赛中土耳其虽然惜败巴西,不过他们已经在世界杯的舞台上留下了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另一支创造了奇迹的球队是韩国,他们小组赛力压葡萄牙携手美国晋级,淘汰赛先后力克意大利和西班牙。不过一直有外界质疑他们胜之不武,是裁判的偏袒让他们最终跻身四强。(完)

  (原标题:世界杯史上大黑马:朝鲜震惊世界 02年最疯狂)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