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齐鲁体育>正文

酒驾看世界杯 醉司机被查先问“几比几了”

A-A+2014年6月26日09:07华西都市报评论

  新装上阵 

  成都交警首次启用新装备,司机在车上甚至不用吹气,靠近检测棒说上几句话,只要有饮酒嫌疑,检测棒就会震动;如果喝得多,检测棒还会闪光报警。

1
2

  醉驾现形

  23日晚至24日凌晨的酒驾夜查中,43起饮酒驾车行为,3起醉酒驾车行为被查出。而这3个醉司机,都是资深球迷

  6月24日凌晨,成都交警首次启用快速检测棒初检酒驾。

  6月24日凌晨2点半,穿着拖鞋坐在成都市交警四分局询问室里的方先生,焦急地等待着两个结果:一是世界杯小组赛荷兰对智利的胜负,另一个是自己几小时前醉驾的处罚结果。

  “2比0?不错,我喜欢罗本和范佩西。”对第一个结果他很满意,但很快他就高兴不起来了:因为自己醉驾去看球的路上被交警拦下,将面临刑事拘留和拘役1到6个月的处罚。

  在询问室里,还有两个醉驾球迷。资深球迷姚先生甚至随身揣着研究胜负的“攻略秘籍”。他们都是在23日晚至24日凌晨被交警在夜查中拦下的。查出他们醉驾的,是一支模样酷似交通指挥棒的酒驾快速检测棒,这也是成都警方首次在酒驾整治中启用的新装备。

  从即日起,检测棒将在成都市区全面启用。它的出现意味着成都交警在夜查时常常靠手套和嗅觉初步判断酒驾的环节,将逐渐步入历史。醉球迷

  

  超醉驾标准两倍多询问室里关心比分

  23日晚上9点过,在城西一家饭馆里和朋友吃了饭后,方先生驾车准备前往文家场的啤酒广场,和朋友一起看世界杯小组赛荷兰对智利。“我是荷兰死忠,最喜欢罗本和范佩西了。”他说。

  他开车沿着光华大道行驶,很快在路上被交警四分局民警拦了下来。“车窗一摇下来,就闻到非常浓的酒气。”民警立即示意其靠边停车。最初的吹气测试显示,他达到了醉驾标准。在随后的抽血检测中,他体内酒精含量为187.4mg/ 100ml,超过醉驾标准2倍多。

  最终,在球赛开场哨吹响之前,方先生被送进了交警四分局询问室。24日凌晨2点半,华西都市报记者见到他时,他的第一句话是:“荷兰对智利现在比分是多少啊?”当得知心仪的球队赢了,方先生反而皱起眉头:“现在需要解决的就是咋面对处罚结果了……”

  

  啤酒白酒混起喝被逮时身揣看球攻略

  询问室里,一共坐着3个醉司机。巧合的是,他们都是资深球迷。

  同样支持荷兰队的姚先生戴着一副眼镜,静静坐在角落里。24日0时左右,他在锦江彩虹桥头,被设卡交警拦下。“我刚摇下窗子,一根棍子就伸进来了。”姚先生说,自己对着棒子说了两句话,吹了口气,交警就判断出他有酒驾行为。经过随后的吹气测试和抽血测试,他的体内酒精含量超过了140mg/ 100ml。

  “我先喝了2两白酒,又喝了点啤酒。”姚先生说,世界杯期间几乎每场球自己都没落下,还制作了看球攻略。此次酒驾就是去看球的路上,“我都随身揣着‘球经’的,你看嘛……”新装备

  还想“假吹气”?开口说话就能测

  世界杯期间,成都交警不定时段和路段,在成都市区严查酒驾违法。在23日晚至24日凌晨的夜查中,交警部门首次启用了最新装备——酒驾快速检测棒。姚先生等好几个球迷醉司机,都栽在这根全称为“猎豹1号”燃料电池型呼出气体酒精含量快速检测仪的棒子上。

  解读 遇酒气会震动报警

  看起来和交通指挥棒造型一样的棒子,内置酒精测试装置。在此次夜查中,记者在现场见识了检测棒的威力。

  酒精浓度高,检测棒会发光报警。  酒精浓度高,检测棒会发光报警。

  凌晨1点50分左右,一辆车牌号为川ALB**的红色奔驰轿车在彩虹桥被交警用闪着红光的检测棒拦下。检测棒的一端很快伸到司机唐先生的嘴附近,交警示意其吹气。唐先生刚吹了2秒钟,检测棒就有反应了——棒身震动报警,上面的显示屏有波动条纹,显示其有酒驾嫌疑。

  经过吹气测试,唐先生酒精含量为59mg/100ml,检测棒结果显示正确。“检测棒的测试结果误差率很低,但醉驾标准以上不会显示具体数值,而是以强烈振动及闪灯报警进行提醒。”民警介绍,检测到的数值只作为涉嫌酒驾的依据,“最终的酒驾数据还是以吹气和抽血测试为准。”

  初检 检测棒将进标准流程

  检测棒的出现,将对成都市区现有的酒驾整治模式进行有力的补充,用手套预检酒气时代走向结束。今后,类似检测棒初检是否酒驾、呼气测试仪测定酒驾数值、抽血检测确定醉驾数值的流程,将成为标准模板。

  而对于交警四分局二大队民警张晓波来说,棒子是自己鼻子的“救星”。

  “以往查验酒驾,我们通常要用鼻子闻车内的酒气。”张晓波说,一晚上下来,交警的鼻子会闻到各种混杂酒精难闻的味道,“一些新交警查酒驾的过程中,还吐过,但总不能把每辆车都拦下,让司机吹气测试,这样很容易把道路堵死。”

  记者观察到,用检测棒时不用吹气管,甚至只需要司机把嘴靠近检测棒,开口说话就能测,全程不到5秒。“即使驾驶员假装吹气,但只要开口说话,都会被查出来。”民警说。

  过去 从手套到婴儿温度枪

  事实上,在检测棒出现之前,路面交警们对酒驾初检,都有各自的“绝招”。交警二分局事故大队办理醉驾案件的专员民警李益声,他的办法就是,“把手套取下来,让司机对着手套哈气,我再闻一下,味道多少会淡一些。”

  他的同事雷强则有更厉害的“奶爸神器”——宝贝女儿的婴儿体枪。“酒驾者的口腔温度比正常人高1至2摄氏度。也有发烧感冒,或刚进行剧烈运动的人被误查,但总体准确度比闻口气高多了。”记者实验

  检测棒到底有好灵?

  喝完藿香正气水15分钟内会提示

  关于这个新的测酒驾“神器”,24日下午,记者在成都市交管局进行了一番深入实验。实验一:靠近酒杯振动加闪光

  记者在一个纸杯中倒入一定量白酒,并加入白水稀释。之后把检测棒伸入杯中,距离杯中液面大约5厘米。2秒钟后,检测棒开始振动,并闪烁红光报警。“这是模拟酒驾后的车内环境,说明检测棒对车内的酒气有反应。”民警说。实验二:喝酒后吹气强烈震动

  一名现场试验人员将杯中的酒喝了一口。2分钟后,对着检测棒吹气。同样是2秒后,记者握住的检测棒剧烈震动,几乎要两只手才能握住。棒上屏幕显示出波纹变化,数值提示超过80mg/100ml的醉驾标准。“这是酒驾标准测试,说明驾驶员对着检测棒吹气,会被检测出是否酒驾。”实验三:酒后对着说话普通震动

  记者随后对检测棒的灵敏程度进行了实验。同样是现场实验人员喝酒后5分钟,记者将检测棒放置在实验人员嘴巴大约10厘米处,让实验人员和记者交谈。刚说两句话,检测棒出现了普通震动,上面数值显示接近酒驾标准。实验四:喝藿香正气水查出醉驾

  喝酒情况下会被查出,类似吃荔枝、喝含有酒精的藿香正气水是否一样会查出?这次,实验人员喝下一小瓶藿香正气水后,对着测试棒吹气。测试棒很快震动并报警,显示被测试者涉嫌醉驾。15分钟后,测试再度进行,这次的数值显示在酒驾标准以下。“如果遇到类似喝藿香正气水的情况,我们会让驾驶员休息一会儿后再吹气测试,或进行抽血测试。”民警说。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