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齐鲁体育>正文

库卡年薪700万美元 塔瓦雷斯连摇头:他水平不高

A-A+2014年6月21日23:19京华时报评论

  巴西教头塔瓦雷斯曾在中国打拼8年,这位个性主帅现在在里约的一家球队挂职,他手里也有很多生意。谈起中国足球,塔瓦雷斯依然出言尖锐,他直言现在依然希望回中国执教,但事情似乎不像他想的那样顺利。

  海滨小城颐养天年

  塔瓦雷斯的家位于里约郊区,沿着海岸线一直往南,经过多个海滩,最终会到达塔瓦雷斯所在的公寓。塔瓦雷斯回到巴西后,涉足建筑生意,这座房子是他自己盖起来的,他还做石材,在中国俱乐部待了8年,他交到了很多朋友,也拥有了一些跨国生意,养老不是问题。

  塔瓦雷斯和足球也没有完全断了联系,他担任里约一家球队的技术总监,“去年我们的球队在州联赛5比1击败了法里亚斯的球队,那场比赛后他也下课了。”谈起法里亚斯,塔瓦雷斯似乎颇有不服,“他在韩国的时候就不行,只知道搞人际关系,比赛场上没什么东西,来了中国也还是那一套,下课是必然的。”

  离开中超之后,塔瓦雷斯并没有闲着,“我去了东南亚,执教越南国家队,后来又去了伊朗俱乐部,拿到亚冠亚军。2010年,我成为海地队的主帅,我在那干了2年,差点就进了世界杯,那样的话你们现在就会在赛场见到我了。”

  现在塔瓦雷斯还在足球俱乐部挂职,但实际已经退居二线,把更多精力用在自己的生意上。塔瓦雷斯对自己的家很满意,他告诉记者,自己将在这里颐养天年,“我家门口就是海滩,弗拉门戈的训练基地也在这里,旁边还有济科足球学校。很多球员也住在这里,贝贝托是我的邻居,内马尔在这里也有一幢很棒的房子。”

  朋友很多树敌也多

  塔瓦雷斯在中国期间,一向以敢说敢做著称,他得罪了不少人,也交到了不少朋友。

  1998年,塔瓦雷斯带领广州松日征战甲A,获得了联赛第4,一年后他把四川全兴带到了第3,那也是四川足球最鼎盛的时期。此后塔瓦雷斯转战深圳平安,他在任期间,发生了“深圳六君子”事件,塔瓦雷斯把嫖娼的球员捅给了新闻媒体,并高调表示,如果不处理球员,自己就走人,结果他的确走人了。

  谈起往事,塔瓦雷斯不愿多说,他表示这对自己是个教训,“那是俱乐部的决定,不过如果这事发生在今天,我也许会用其他方式处理。”说到这里,塔瓦雷斯有些激动,“如果我们输掉比赛,我经常会失眠,我会看录像,看看问题在哪。球员不这么想,有些人输掉比赛后,还是该玩玩,该喝喝。”

  2010年的反赌风波后,很多球员被曝光打假球,经历了那个时代的塔瓦雷斯曾表示,当时也有人找过他,但他拒绝了。虽然自己没有参与,但他害怕球员出问题,因此总是最后公布名单,“我有时候能够察觉到球员的异样,我不提前公布首发,如果我感到谁不对劲,我就会把他排除在名单外,以免他毁了比赛。”

  塔瓦雷斯的性格,让他与中国媒体也屡次发生冲突,甚至还与记者动手。塔瓦雷斯在中国执教期间,出现了很多关于他的负面新闻,塔瓦雷斯透露,其中最极端的是有传闻说他有个私生子,“我还有一个儿子?我不知道他是否长得和我一样,我结婚37年了,没做过对不起老婆的事情。”

  虽然塔瓦雷斯在中国树敌很多,直肠子的他也交到了很多朋友,塔瓦雷斯透露,现在手里的不少生意,靠的都是中国朋友牵线搭桥,他依然和中国保持来往,但足球方面已经少有联系了。

  不屑库卡想回中国

  现在越来越多的著名球员、教练来中国踢球,塔瓦雷斯表示,中国足球现在烧钱的确疯狂,这些球员冲着钱去,对他们也不全是好事,“比如蒙蒂略,他的状态本来不错,还有机会踢世界杯,结果去了中国后,落选了。球员想要钱没错,有时候也要做出选择,事业同样重要。”

  谈起蒙蒂略,塔瓦雷斯又提到了山东鲁能[微博]主帅库卡,他大致了解库卡在中国遇到的问题,“他不够了解中国足球,在中国,教练需要很细致地告诉队员,什么时候该做什么。在巴西,教练不会说太多,说好今天练什么,球员就会执行。库卡在巴西,就经常把训练交给助教,然后自己到一边休息。”

  听到库卡现在年薪700万美元,塔瓦雷斯不禁连连摇头,“他的水平不是很高,在巴西的时候也是这样,我觉得他不会待到赛季结束。但是他在中国挣到钱了,挣了很多的钱,我那个时候可不行。”塔瓦雷斯透露,刚到中超时,自己的年薪在10万美元以内。去了深圳算是加了工资,但一年也不过20万,“后来我去西亚执教挣到了一些钱,现在的钱就是做生意了。现在去中国的人都挣到钱了,我可没有。”

  塔瓦雷斯的家里摆着大量的中国物件,有瓷器、白酒、书画。塔瓦雷斯透露,自己另外还有一幢房子,专门放自己游历海外收集到的东西,其中有一大部分都来自中国。谈起中国的城市,他也如数家珍,他记得成都、深圳、广州什么地方好玩,什么地方有好吃的。塔瓦雷斯希望有机会回到中国执教,但是几次联系后,都未能如愿。塔瓦雷斯现在也接受了这一现实,“中国变得越来越好了,但是我似乎回不去了,我和媒体、经纪人搞不好关系,大家都害怕我给他们制造麻烦。”

  手记

  富人穷人老死不相往来

  由于各位导演的大力宣传,巴西的贫民窟早已名扬世界。穷人们在这里没有盼头,每天看着有钱邻居的奢华生活,或许只能加重他们心中的不满。

  仅仅里约就有600个贫民窟,这些简易房大多建在山上,一座挨着一座,远看非常靓丽,一旦走近,就会被这里的脏乱差震惊。大部分贫民窟没有厕所,就在街上方便,房子间距极小,环境恶劣。当地人透露,贫民窟内的人大多是没有工作的,一到晚上就出来抢劫,这附近往往都很危险。

  话虽如此,里约的富人们似乎没有特地避开穷人,与贫民窟相距几十米的地方,经常有成片的豪宅。谁都喜欢依山傍水的生活,里约的山连着海,贫民窟占据了山上,富人们就在山脚下,依海而建,老死不相往来。路透社发布的《巴西采访指南》,提醒各路记者,最危险的地方就是豪宅门口,这一推断或许来自豪宅和贫民窟的亲密距离,走在这里几分钟就会被人盯上。富人们自己倒不用担心,他们出门从来都是豪车或直升机,基本不会和“危险的邻居”有接触。

  在圣保罗去坎比纳斯的路上,同样能见到大片的贫民窟,以及堡垒般的大型住宅区。据当地人介绍,圣保罗的治安过于糟糕,居住区几乎都是封闭的,人们待在高墙深院里,平时外人不得出入,物业也会特地花大钱增强安保。

  里约和圣保罗人口繁多,不管大家愿不愿意,平时只能挤在一起。不过富人和中产阶级是绝对不会和贫民有所来往,双方精神上的隔阂,远比地理上的距离遥远。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