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齐鲁体育>正文

库卡:改造鲁能遇阻力 请信任我让我以我的方式重建

A-A+2014年5月12日08:50足球报 评论

足球报报道版面足球报报道版面

  原标题:库卡:改造遇到阻力 请信任我让我以我的方式重建

  鲁能三连败,库卡遭遇极大的压力,在接受足球报采访时,库卡主动谈到改造球队的过程中遇到了阻力,他直言在中国,真正的足球运动员可能并不多,但“教练”特别特别多。库卡也希望能够信任他,让他以自己的方式来重建球队,如今他感觉不快乐,可不会放弃,间歇期他会做出新的改变。

  【改造阻力】中国最多的就是“教练” 

  《足球》:你带鲁能已经打了16场比赛(截至5月8日),如果从乐观的角度看,哪些比赛让你满意,或者说达到了你的战术要求?

  库卡:踢得最好的几场,大家也都很清楚我所说的是哪几场,我们表现出了很好的速度,这是我喜欢的足球,更重要的是,我们也打出了很好的斗志,这一度让我非常欣慰。

  《足球》:但16场比赛过后,很多人都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在鲁能客战大阪樱花以及北京国安的比赛中,球队控球率并不高,只有30%到40%左右,但球队打出了很好的反击,但在主场,尤其是最近两场,控球率到了60%甚至接近70%,但却输掉了比赛。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呢,技战术方面又该如何完善?

  库卡:我想说的第一点就是,客场对阵大阪樱花和北京国安,我们肯定是打反击为主,因为对手明显会更加主动地进攻我们,我们必须保持好防守然后做好反击,拼劲和速度很关键,我们打出来了。但到了主场,我们肯定要摆出进攻的姿态,不管你想不想,事情都是这样,这也是我们最近一段时间需要提高的东西,很多时候我们有很好的射门,却始终难以把球打进去。

  《足球》:球队技战术何时可以真正完善?能否给外界一个预期。

  库卡:我想说的是,战术方面并不是我们首要的问题,我们更多的困难在其他方面。当然,在战术方面,我们的确还有一些环节存在问题,有些事情我可能没法告诉你,因为涉及到一些球队秘密,但有些事情我可以告诉大家。

  在我加盟鲁能的时候,俱乐部给我传达的信息是,鲁能有中超数一数二的阵容。在我来到球队之后,我也发现,单纯就阵容来看,至少我们可以和国安一样,可以排名前三,所以战术方面并不是最主要的问题。

  我觉得如果说我们球队有战术问题,或者说没有看出来我的战术,这是并不准确的。我是一个战术思想比较多元化的人,在巴西,巴西的媒体也称我为战术思想最丰富的教练,我喜欢创造一些新的东西出来,然后让这些新的东西来改变球队,增加球队技战术方面的弹性。

  但在中国,你要想改变这些东西比较难,因为你会遇到一些阻力。

  《足球》:阻力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库卡:我感觉,在中国,真正的足球运动员可能并不多,但“教练”特别特别多。当然话又说回来,可能在全世界也是这么一个样子,所有人,不管是媒体还是球迷,都喜欢像教练一样思考,他们总会说,为什么库卡不这样做,你回头做到了他期待的事情后,接着又有人出来说,为什么库卡不那样做。

  我当然认为,他们中的一部分人都很聪明,都是天才。他们的聪明和天才就在于,他们坐着就知道我在干什么,他们坐着就可以了解得非常深刻,他们坐着,就可以比我站着、跑着做得更好。

  他们会说,我把王永珀[微博]放在他并不是最擅长的位置。但他们没法或者不愿意去理解,在对手有两个后腰的时候,我其实会放两个前腰,王永珀真正的位置其实是前腰。他们根本看不到这一点,因为这可能在场面上只是很小的一个变化。

  所以,我做的任何改变都会变得非常困难。对王永珀来说,他也可能也很难接受,因为他更喜欢打前腰,他可能认为他打的是第二后腰,但我的意思并不是说他非要打第二后腰(进攻型后腰),或者第二前腰(攻击型前腰的后面),而是需要根据场上的情况进行各种应变和调整。如果他能理解的话,我就可以不给他太多的压力而给他更多的空间,我只需要给乌索在后腰位置上明确责任就好了。

  还有蒙蒂略,很多人总是固执己见地认为我把蒙蒂略放在边路,我浪费了蒙蒂略的才华。但是事情非如此,我们可以举个例子,在广州恒大[微博],迪亚曼蒂踢的位置也不是那么固定,他的位置也是飘来飘去,踢得也很自由,其实蒙蒂略也是这样的,他在中场并没有被限制。但为什么广州能赢,我们总是赢不了呢?

  还比如,洛维的位置也被不断提及,洛维为什么那么靠后呢?他不是站桩型的中锋,他需要球权,但在我的印象中,他从来没有这么高产过。最早的时候,我们1比0的时候,很多人都说,你库卡怎么就会踢1比0,为什么不能打出更好的进攻。结果现在我们也没法1比0了,现在大家知道1比0该多么好了吧。

  总是不断地面对这些问题,这让人很疯狂。大家总是说结果如何,然后以结果来抨击你,但我觉得,其实大家真的应该多来看看我们,多来看看我们的训练,尤其是那些评论家,他们更应该来到我们场地边,这样他们才可以真正评价我们,全面的了解才是评论的基础,这样的评论才可以得到尊重。

  《足球》:感觉到你非常担心。

  库卡:说实话,这些都不会让我太困扰,因为我看不懂,也听不懂,其实在巴西的时候,我也尽量不去看,不去听,因为你如果去看了听了,你自己就乱了,作为主教练,我必须按照我的思路去改变球队。

  我所担心的是,球迷们会看这些评论家的话,他们或许会认同这些评论家的观点,而我们球队要想获得成功,要想取得更多的胜利,必须要获得鲁能球迷的坚决支持。

  【十字路口】信任我,或者去定张机票

  《足球》:整体感觉,鲁能球迷对你的支持率还是很高的,因为球队现在打出了很多非常有速度的进攻,一方面,这符合现在足球的快速风格,另一方面,过往鲁能的拖沓也让球迷心有余悸。

  库卡:我也希望球迷都是这样的,但我在这里四个月了,可感觉像呆了10年,感觉是我把情况弄得一团糟。

  《足球》:但经过调查我们发现,球迷们反而恰恰是你最大的支持者。就目前来看,应该有一半左右的球迷坚决支持你,呼吁给你绝对支持和时间,还有30%到40%的球迷也支持你,但他们内心里也有疑虑,或许只有10%到20%左右的球迷,因为成绩不尽如人意而对你不满。

  库卡:我自己也不太喜欢我现在这个样子,我们亚冠没有出线,这让人非常失望,然后在国内联赛中仅仅排在第四位,我对这个成绩也不满意。如果换位思考,我会加入这10%到20%的球迷中———这些不喜欢我的球迷中。

  《足球》:但你和球队必须走下去,怎么看待未来的前景。

  库卡:我希望大家能够更好地看清我的过往经历,以及在那些经历中的思路和执教方式。只有看明白我过往的工作方式,才会真正明白签下我是为了什么,签下我可以带给鲁能什么样的改变。

  在巴西,尤其是在那些大的俱乐部,在那些我获得成功俱乐部中,一开始我总是比较困难,因为我的工作方式一般是一种重建式的方式,这是我熟悉的工作方式和轨道,所以回头只有两条路可以走,第一是信任教练,让教练用他的方式重建球队,在这里,我觉得是有这个必要的。这跟我在米内罗竞技的时候是一样,当时我几乎把所有的人都换了,我把那些真正能够理解我也信任我的球员换到了我的球队之中。换了之后,我们获得了联赛亚军,随后获得了南美解放者杯冠军,在此之前,我也在执教其他球队时获得很多杯赛冠军,我现在这些名声,就是靠这些历史换来的。

  或许,有的教练可能是这样的,他们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的球员,然后发挥出这些球员的能量,但我的风格则是,我要把球队变成我想要的样子。

  所以,另一条路自然更加简单,既然不相信教练会成功,那么就把我换了。我觉得,让我走真的很简单,我从巴西来到这里的时候,顶着世界前十的光环来的,但现在,我还没有完全适应这里。如果所有人都觉得所有问题是教练原因的话,到我房间跟我说一声就可以了,然后大家可以继续原本的生活。在我31年的执教经历中,确实有这样的情况发生。

  《足球》:其实鲁能存在两个现象,一个是之前有两年连续换了多位教练,还有一个则是,有一位叫图拔科维奇的教练在鲁能执教了六年,创造了无数辉煌。这家俱乐部并不是缺乏耐心,如果所有人一起努力的话,事情未必会很糟糕。

  库卡:不是那么容易,对我来说,很多人指责我的时候,给我的感觉就是我已经呆了六年,到了末期谁也不喜欢的地步了。足球不是简单的数学,我已经说了很多次了,很多队伍,只花很少的钱,但照样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因为他们有更好的整体,更好的配合,更好的精神。足球就是有这么多不同的元素在里面,我们需要付出的努力还有很多很多。

  《足球》:那你对自己在鲁能的未来有信心吗?和俱乐部领导层沟通情况如何?

  我觉得,我们的总经理刘宇是一个非常聪明的领导,他头脑非常清晰,他拥有雄心,也制定了非常完美的战略规划,他也和我一样,期待着让这支球队发生美好的变化。从我和他开始接触的时候我就感觉到了这一点,我也对他的信任表示感激。但我想,在外界如此大的压力下,他或许也面临一个选择。

 [1] [2] [下一页]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