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齐鲁体育>正文

鲁能更衣室库卡还在掌控中 努力维护和球员间的气氛

A-A+2014年5月5日09:41足球评论

  记者陈永报道 5月2日,鲁能和阿尔滨的赛前发布会,库卡宣布鲁能更换队长人选,王永珀不再出任球队队长,崔鹏也不再担任球队副队长,球队新队长为韩鹏,副队长为王大雷。这一举动被外界解读为是库卡与队内矛盾升级、甚至是他正式向队内势力宣战,因为在较早前接受巴西媒体采访时,库卡曾表达了对鲁能俱乐部在他上任之前任命队长的不满,同时透露了副队长摔衣服的细节。

  与此同时,库卡对中方球员的批评,更让人感觉到鲁能的更衣室是如此的不平静,库卡与鲁能球员间的关系变得复杂而扑朔迷离。

  换队长,不沉重

  2013年底,库卡上任之前,鲁能俱乐部推出了2014赛季的队长和副队长人选:球队核心球员王永珀成为队长,副队长则是韩鹏和崔鹏。

  三个队长的任命其实目的很清晰:作为本土球员,王永珀是最有可能成为球队主力的,任命主力队员和球队核心队员担任队长,几乎是所有球队的惯例,相反,韩鹏是否成为主力有着太多不确定性,所以他也没有在刘金东卸任队长专职出任副领队的时候,成为球队队长。至于崔鹏,副队长的任命更像是一种激励,这一点也得到了鲁能俱乐部的确认。

  “当时,库卡还没到位,但球队已经开始投入训练,这个时候需要确定队长和副队长。”鲁能高层表示。实际上,对于库卡对此可能产生的抵触,俱乐部没有意识到:在安蒂奇上任之前,刘金东担任球队队长,虽然刘金东没有能够成为球队主力,但安蒂奇对厚道的刘金东表示了认可和赞扬。此外,因为选帅过程曲折,球队需要先在球队确立核心,而大多数中超球队的队长也是由俱乐部来主导,鲁能俱乐部也没有意识到这项任命有什么不妥的地方。

  库卡最终还是表现出了对此的抵触情绪,这让鲁能俱乐部多少有些郁闷,“崔鹏曾经犯下了错误,王永珀在被改造成后腰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的不适应,库卡应该是因为这些事情对队长的任命产生不满。”鲁能方面表示理解的同时,更明确表态:他完全可以和俱乐部协商调整队长人选。最终,在鲁能和阿尔滨比赛之前,库卡在和鲁能协商之后更换了队长。

  一般来说,主教练和队长是更衣室的领导者,前者具有决定性的位置,后者则是主教练和球员之间的润滑剂,同时也担负着引领更衣室气氛的重任。这次调整清晰地表明了库卡对更衣室决定权的重视。

  王永珀并没有出现在对阵阿尔滨的首发阵容中,比赛开始前,走向替补席的时候他反而显得很轻松,他和身边的队友开着玩笑。“卸任队长对王永珀并不是坏事,因为位置的调整,他压力非常大,队长的身份加重了这种压力,卸任队长之后,他可以专心踢球了。”鲁能队内人士这样介绍道。

  上半场的时候,库卡便用王永珀换下了金敬道,这个换人表明王永珀并没有因为更换队长的事情被打入冷宫。在比赛下半场,库卡一度把王永珀叫到场边,用长达一分钟左右的时间做了交代,让王永珀传达球员场上位置的调整和技战术的调整。很显然,失去了队长袖标的王永珀,没有失去库卡的信任。

  但鲁能的队长话题,却并没有因此而彻底消失。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自从李霄鹏退役并卸任队长之后,鲁能就再也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队长和带头大哥了,要知道,队长一般是精神核心和战术核心的共同体。从这个角度讲,恒大的郑智、国安的徐云龙,都是球队真正意义上的队长,但鲁能没有。

  这其实也折射出鲁能更衣室文化的问题所在。所以鲁能的表现一直是这样的:球队打得顺的时候,每个球员表现都很好,球队打得不顺的时候,没有人能够振臂一呼。这也是鲁能过往多年总是关键时刻顶不住的一个原因。

  库卡也在调整中

  普遍的观点认为,库卡接受家乡媒体的采访时给自己挖了一个坑,其中他对副队长甩球衣的事情表达了不满,但实际上,在开赛之初,崔鹏已经因为这个事情受到了惩罚,包括停赛、停训等,但随后俱乐部、库卡和崔鹏达成了谅解,旧事重提对于球员心态的影响其实比较大。

  此外,对中方球员的评论虽然贴近事实,甚至很多球迷都非常认可这种评论,但单纯指出其缺点的评论会对球员产生不小的影响,毕竟不论从哪个角度讲,中国球员的能力和巴西球员的能力差距不是一点半点,这原本就是存在的事实,关键不是这种事实本身,而是如何在这种事实的基础上改善。

  实际上,在这一点上,里皮的做法就很值得借鉴:上任一百场以来,里皮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很少批评自己的球员,他或许也意识到,作为一名世界顶级教练,如果他抨击球员的话,带给球员的伤害将是决定性的。

  鲁能俱乐部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对于这个事情,我们也进行了了解,主教练有权力点评球员,换位思考,如果我们到外面执教出现了问题,回到家乡恐怕也都会抱怨一番,库卡在面对巴西媒体的时候,说话自然会随意一些。现在最关键的还是我们内部之间的沟通。”

  虽然面对家乡媒体直抒胸臆,但库卡在面对球队的时候反而很在意公平和气氛的维护,两个细节充分地说明了这一点:此前,王刚也因为一些事情曾经被俱乐部停赛停训,当时王刚就和崔鹏一起单独训练,而无法参加技战术训练。不过,当后来王刚在预备队表现出色之后,库卡开始使用王刚,对阵亚泰,王刚替补登场,对阵阿尔滨,王刚也继续出现在18人名单之中。

  在鲁能和阿尔滨的比赛中,一个镜头也让人印象深刻:第35分钟,库卡用王永珀换下了金敬道,库卡赛后解释了这个换人:“落后的时候,我用王永珀换下了金敬道,我们减少了一个后腰,增加了一个前腰。”库卡想表达的是,这个换人是加强进攻的考虑。

  金敬道被换下后的情景让人印象深刻:回到替补席后,金敬道和库卡打了个招呼,当时库卡是坐着的,但看到金敬道过来后,他站起来和金敬道握手。随后,金敬道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与此同时库卡喊着翻译来到了金敬道的座位前,两个人半蹲着和金敬道沟通了起来。对于上半场被换下来的球员来说,库卡的行为是很人性化的。

  “冲突和误会存在于每一个球队、每一个教练和球员之间,最重要的是,双方能不能化解这种冲突和误会。”鲁能方面表示。

  就目前来看,从库卡解除了王永珀的队长职务,但仍旧在比赛中拉过王永珀让其传达自己的意图,到库卡主动和金敬道解释,都能够看出来,库卡也在很努力地维护他和球员之间气氛。

  目前,横亘在库卡和球员之间的障碍,其关键点仍旧是技战术的理解层面,这种适应是双向的。鲁能俱乐部方面也表示:“我们会在这个层面上让库卡和球员进行更多的沟通,唯有坦诚相对,才可以化解目前存在的困难。”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