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齐鲁体育>正文

山东男排前国手于大伟变形记:潮男奶爸+客栈老板

A-A+2014年3月7日15:01新浪体育评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307/U9523P1333DT20140307150408.jpg远离运动场的生活,由男排国手、全职奶爸、客栈老板,仅两年的时间男排前国手、山东籍副攻于大伟完成了身份的转变。(照片由于大伟提供)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307/U9523P1333DT20140307150409.jpg远离运动场的生活,由男排国手、全职奶爸、客栈老板,仅两年的时间男排前国手、山东籍副攻于大伟完成了身份的转变。(照片由于大伟提供)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307/U9523P1333DT20140307150410.jpg远离运动场的生活,由男排国手、全职奶爸、客栈老板,仅两年的时间男排前国手、山东籍副攻于大伟完成了身份的转变。(照片由于大伟提供)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307/U9523P1333DT20140307150411.jpg远离运动场的生活,由男排国手、全职奶爸、客栈老板,仅两年的时间男排前国手、山东籍副攻于大伟完成了身份的转变。(照片由于大伟提供)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307/U9523P1333DT20140307150412.jpg远离运动场的生活,由男排国手、全职奶爸、客栈老板,仅两年的时间男排前国手、山东籍副攻于大伟完成了身份的转变。(照片由于大伟提供)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307/U9523P1333DT20140307150412_1.jpg远离运动场的生活,由男排国手、全职奶爸、客栈老板,仅两年的时间男排前国手、山东籍副攻于大伟完成了身份的转变。(照片由于大伟提供)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307/U9523P1333DT20140307150413.jpg远离运动场的生活,由男排国手、全职奶爸、客栈老板,仅两年的时间男排前国手、山东籍副攻于大伟完成了身份的转变。(照片由于大伟提供)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307/U9523P1333DT20140307150414.jpg远离运动场的生活,由男排国手、全职奶爸、客栈老板,仅两年的时间男排前国手、山东籍副攻于大伟完成了身份的转变。(照片由于大伟提供)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307/U9523P1333DT20140307150414_1.jpg远离运动场的生活,由男排国手、全职奶爸、客栈老板,仅两年的时间男排前国手、山东籍副攻于大伟完成了身份的转变。(照片由于大伟提供)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307/U9523P1333DT20140307150415.jpg远离运动场的生活,由男排国手、全职奶爸、客栈老板,仅两年的时间男排前国手、山东籍副攻于大伟完成了身份的转变。(照片由于大伟提供)
 

  新浪体育讯 男排国手、全职奶爸、客栈老板,仅两年的时间男排前国手、山东籍副攻于大伟[微博]完成了身份的转变。2012年5月,最后一次身披11号国家队战袍的于大伟代表中国男排参加了伦敦奥运落选赛,站在替补席上的他无力挽救中国男排最后一轮落败出局的命运。接下来于大伟的生活轨迹偏离了运动的生涯:没有出现2012-13赛季山东男排的联赛阵容中,回家当起了全职奶爸,陪伴儿子Leo成长。更让人惊讶的是去年他竟然带着一家人远赴云南丽江大研古城开起了一间客栈,现在的新身份是一间名为楼兰阁的客栈老板。

  相比起之前排球场上的种种,于大伟现在跟愿意聊聊他的丽江慢生活--老婆孩子热炕头、晒太阳喝茶、养鱼养花草、喝点小酒谈天说地,于大伟特别享受这样的惬意生活,他说:“以前打排球无论是国家队还是地方队生活节奏都太紧凑,每天都在忙,很少有自己的时间。有朋友先来这边,我也过来考察了一下觉得很喜欢这里的慢生活,很享受这里的蓝天和阳光!”

  两年前为了备战全运会,山东男排请来了塞尔维亚籍外教德阳,这成为于大伟萌生退意的导火索。对于省专业队的运动员来说全运会可能比奥运会还要重大,而在全运会前不到一年的时间下队的队员并不多。于大伟最终选择在全运会前离队与外教不无关系,“因为在训练方式方法和思路上与外教有些差距,没办法协调,我就下了离队的决心。我也找领导谈过想当教练的问题,但是一直没有结果,所以我这算是自谋生路。”于大伟说。至今还没有办离队退役的手续,于大伟已经重新出发开始了自己的新生活。

  和别的客栈老板一样,于大伟最先是到丽江找了一家当地人谈妥了租赁事宜,推到原来的破房子规划建新民居式的客栈,从房屋样式到建材选择、内部装修到购置家具,于大伟和妻子前前后后忙了半年多,这间叫“楼兰阁”的客栈终于在去年7月迎来了自己的老板。“我主外我媳妇主内,现在我们的夫妻店总算是走上正轨了。一开始肯定觉得不适应,吃惯了运动队食堂,习惯了任何事情都有人给你安排,现在经营客栈很多琐碎的小事情都要亲力亲为。”于大伟这样侃侃而谈,“比如院子里种花草养鱼需要人去打理,客栈里形形色色的客人都有,要去满足他们的要求,我觉得在做事的时候就不要烦,从中去体验生活的乐趣和快乐。”

  除了花和鱼,于大伟还有一只宠物鹦鹉,这也成为楼兰阁的独特风景线。这是他专门拜托朋友帮忙买下的,他给鹦鹉取名REX。“我很早就想养这个东西了,现在可算是有时间和地方了,朋友帮忙买了坐飞机给我运过来的,我的鹦鹉特别聪明,Leo也很喜欢它。”摆弄着手中五颜六色的鹦鹉,于大伟很开心也很享受。

  为什么如此跨界选择客栈老板作为自己的职业?于大伟说:“说到头还是我很享受这种慢生活,享受这里的好空气。这里的生活节奏慢,收入也不差,还能朝夕陪伴在家人身旁。”运动员时期的于大伟辗转在国家集训队和地方队之间,国家队比赛和联赛让他鲜有回家的时光,而与家人团聚的时光是结婚生子后的于大伟最珍惜的。老婆的无条件支持是于大伟义无反顾做选择的后盾,他说:“我们认识十年了,她很了解我,也一直在支持我,支持我作出的选择。我打球的时候她在家做饭看孩子,是个贤妻良母,我来这边做客栈她就过来帮我经营客栈,也算是夫唱妇随。我们两个对物质生活都没有太高的要求,不喜欢房子车子,也不喜欢名牌,在这里吃喝足够,还能淘宝网购觉得很舒心。”于大伟家的客栈之所以取名叫楼兰阁是因为妻子是新疆人,这个名字既有异域风情又朗朗上口。

  不到三岁的儿子Leo也随父母来到昆明,在当地阿姨的看护下孩子长得很茁壮,“他很适应这里的生活,都快会说纳西话了。”于大伟摸了摸儿子的头说,“你看都晒出高原红来了,成天在院子里跑来跑去,还用自己喝的牛奶喂鱼,很有爱心也很有童趣。”于大伟对儿子采取的是放养教育,让他接触很多人,让他在交流沟通中学到不少东西。“孩子现在还小,我还没考虑在哪里上小学的问题,不过我们在济南和上海都有房子,将来也有很多选择。”

  于大伟的客栈接待过不少排球圈的朋友,前国家队的队友沈琼[微博]和山东女排[微博]的主攻解磊曾造访过楼兰阁,他们很羡慕于大伟这样自由自在的生活。排球曾是于大伟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但现在的他越来越远离曾经最熟悉的那一切,“我不会刻意逃避或者排斥排球,有时候电视转播排球比赛又碰巧换到那个频道也会看一会儿,也会为场上的兄弟姐妹加油。我这么高的个子很容易被认出来,不是打排球的就是打篮球的,以前我很烦总是被问:是不是打篮球的?现在倒是越来越多的人问我是不是排球运动员,我觉得还挺有意思的。”

  “有人说我这是不到30岁的人过上了退休后的生活,其实经营客栈也很忙碌,我也是一天忙到晚。这是我选择的,也是我喜欢的生活。丽江人都喜欢喝茶发呆晒晒太阳,我觉得自己越来越像丽江人了,在客栈能接触到各种人,认识一些朋友,陪客人聊天让我有很多收获,这跟我以前的生活完全不一样。”于大伟舒舒服服的半躺在椅子上,懒懒的晒着冬日的暖阳,“这里的天气真的是好的不得了,欢迎你们来,没有雾霾哦!”说完狡黠的一笑。

  染成浅黄色的头发、覆盖整个手臂上的纹身,活脱脱一个摇滚朋克的造型,从中国男排的个性小子到丽江客栈的老板,于大伟的生活如此丰富多彩。他说自己不喜欢一成不变的生活,他敢于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这样的勇气和决心是很多人没有的,作出选择后他得到的是快乐和安宁!

  记者手记:

  一年多以前于大伟跟我说自己的生活可能发生一些变化,我的第一反应是他要去国外打球,对于这种当打之年的排球运动员出去打打球无疑是我能想到的好选择之一。他断然否定了我的想法,还故作神秘的说:到时候你就知道了。看了他微博和朋友圈晒天气、晒空气、晒太阳的照片才知道他的变化是什么。每次我为北京雾霾天抱怨不已的时候,一看他发的碧空万里下悠闲自得的照片就心生羡慕嫉妒恨。

  人生总要有一次想走就走的旅行,于大伟的“旅行”方式跟我们不太一样。不是冲动是选择,他选择的勇气是我们大部分人所不具备的。客栈的工作尽管琐碎也有不顺心,于大伟以一颗平常心去接受和对待,在简单、朴实的生活中他怡然自得。

  昨晚,于大伟曾经效力的山东男排在男排联赛半决赛第二场憾负北京男排,将进军决赛的悬念拖到第三场。于大伟在朋友圈里关切的问起比分和结果,对于排球虽然他已经离开,但是并没有走远。此时的丽江已经春暖花开,如果你碰巧去丽江,不妨拜访一下楼兰阁,不妨跟于大伟聊聊天!

  (吕敏)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