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齐鲁体育>正文

鲁能向职业化靠拢细节做极致 老总刷微博看热身

A-A+2014年2月15日09:43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2月9日晚,踢完与蔚山现代的第二场热身赛后,鲁能[微博]俱乐部特意把全队带到广州市地标建筑、有着“小蛮腰”之称的广州电视塔上的一家自助餐厅“开开荤”。站在105层上放眼望去,广州市的夜景尽收眼底,不远处的天河体育中心被灯光笼罩,恒大[微博]就是在这块场地上登顶亚洲、拿到中国足球俱乐部历史上的首座亚冠冠军奖杯。

  11天的广州集训,通过近距离观察,记者注意到,在许多环节上鲁能有了不少新变化。

  1.

  亲力亲为的库卡

  51岁的库卡,不管从精力还是身体上来说,都处于教练员生涯的黄金时期,做球员时所塑造的标准身材并没有因为年龄的增长而发福。从体型上看,库卡比较消瘦,没有明显的赘肉,显得干练十足,也许他是身材最标准的中超教练。

  每堂训练课库卡都会亲自参与,和比他小太多的球员们一起奔跑。2月10日下午,库卡让那些没在前一天比赛中首发出场的球员踢全场对抗,他担任裁判。2月11日下午,库卡又让所有队员围成一个圈,只能一脚传球,三个人在圈里抢球。如果谁的传球被抢,那么这个球员以及左右两边的队友就进到圈里。在这个热身游戏中,库卡一直全程参与,随后的技战术练习演练前场紧逼时,他又客串进攻队员。

  一件有意思的事是,之前的土耳其拉练,库卡因为拼抢太凶甚至拉伤了大腿,队员们看到训练结束后他用冰块冷敷,既感动又有些忍俊不禁。综观鲁能历任外教,库卡还是第一个“身先士卒”的主教练,这是他的训练方式,希望与队员们打成一片,同时也给大家一种暗示:既然我这把年纪了都还能跑,你们应该可以做得更好。

  2.

  整齐有序的更衣室

  广州拉练期间,鲁能总共踢了四场热身赛,比赛地点是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这块场地曾经是富力队的主场,草皮状况不错,也有主客队更衣室。

  与蔚山现代的首场比赛之前,在球员热身的时候,记者无意间走进了鲁能的更衣室,结果“惊呆”了:每个人的球衣、球鞋和行李摆放得整齐有序。只不过是一场普通的热身赛,鲁能表达了足够的重视,不仅仅体现在球员的态度上,还有一些细节的改变,而这也是俱乐部总经理刘宇希望看到的。

  刘宇在巴西与圣保罗、桑托斯等俱乐部商谈青训合作事宜时,又走访了不少球队,给他带来了巨大的震撼,一方面是因为巴西浓厚的足球氛围以及在青训上的先进手段,另一方面则是对待足球的职业态度。据刘宇介绍,不管是大俱乐部还是小球队,更衣室都整齐有序,这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所以希望鲁能也能更职业,“进步是一点点取得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主要体现在细节上的改变,所有工作做得都很出色的话,我们自然能换来回报。”

  鲁能租用了广药基地训练场进行训练,这块场地就要简陋很多,没有更衣室。即便这样,球队硬是自己开辟了一个更衣室。在球场边的看台上,队务用毛笔写下了每名球员的号码,自己的衣服必须放在号码上方的平台上,而且要摆放整齐。

  或许在很多人眼里这样的举动微不足道,不过鲁能看来,这是职业化的一种表现方式,球员只有对自己负责,才能对球队负责。有句老话说得好,“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说的也是这个意思。

  3.

  内容强大的高科技

  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鲁能队员都会穿着GPSports高科技内衣。内衣背部放置了一个只有几十克重的GPS数据接收器,它能实时反映出每名队员的跑动距离、冲刺距离、实时 心率、加速度、疲劳负荷等,场边的电脑会记录这些数据,然后进行实时分析。

  巴塞罗那、切尔西[微博]、曼联[微博]、皇马[微博]等豪门都在使用GPSports系统,鲁能则是中超首支配备这个高科技仪器的俱乐部。据鲁能首位理疗师、也就是巴西国家队的御用理疗师洛桑介绍,GPSports运动内衣不仅测试球员的场上位置、耐力、最大心率、平均心率等数据,还可以用来康复分析。在伤病康复阶段,它可以对球员设置个性化报警,一旦超过允许值,软件将会报警,确保安全。近年来,足坛猝死悲剧时常发生,GPSports可以给队医提供直观数据,帮助他判断球员的体能状况以及是否有潜在疾病危险。

  实际上,库卡也非常在意这些数据。与蔚山现代的比赛,王永珀[微博]在65分钟的时间里跑了8150米,按照整场比赛时间93分钟计算,那么他一场比赛可以跑11660米,这已经接近于世界顶级后腰的跑动距离。

  那场比赛,跑动距离最多的还不是王永珀。在接近80分钟的时间里,王彤跑9200多米,金敬道跑了8700多米,由此也不难理解,库卡为什么会喜欢他俩。“假如你跑了9000米,另一个位置相似的球员跑了11000米,这样的对比,你又有什么理由不服呢?”当王彤跑到电脑前查看自己的数据时,鲁能俱乐部常务副总董健一边捏着他的脖子,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道:“我看王彤干脆叫跑不死得了。”

  4.

  负责生活的翻译

  库卡的教练团队中有7个巴西人,再加上洛维和阿洛伊西奥这两名外援,鲁能队中总共有9个人说葡萄牙语。为此,俱乐部特意新聘用了4个葡语翻译,一个专门为库卡服务,另外两个负责助理教练和外援,最后一个翻译有些特殊。

  据悉,这名翻译也是巴西人,中文名叫强尼,此前在台湾工作过几年,特意学习了中文,虽然水平不算高,但是日常交流没有问题。他的工作职责更侧重于在生活上给库卡团队以及外援提供更多的便利。

  10日下午训练时,气温很低,这让洛桑很不适应。广药基地的场地负责人特意泡了一壶台湾高山茶,喝完后洛桑感觉很爽口。强尼由于在台湾生活过一段时间,对高山茶有所研究,所以他向洛桑介绍了高山茶,并且还推荐了其他几种茶叶,洛桑听完后连连点头,他很想立刻都品尝一遍。

  5.

  不断刷微博的刘宇

  2月9日下午鲁能与蔚山现代的热身赛结束后,已经随队督战接近一周的刘宇连夜从广州返回济南,亚冠即将开始,俱乐部还有很多工作需要他处理。

  http://d7.sina.com.cn/pfpghc/6f8a8b08c04b4cd1b18956a85fa55b86.gif

  2月12日,鲁能与香港飞马进行最后一场热身赛,赛前,本报记者接到了俱乐部希望记者能在济南时报体育部官方微博上直播本场比赛的请求,因为刘宇想在第一时间了解队员们的表现,这让记者始料未及。香港飞马队的实力并不强,鲁能获胜没有任何问题,身在济南的刘宇还如此关注球队,由此可以看出他的重视程度。由于记者用手机进行文字直播,速度比较慢,你可以想象刘宇坐在电脑前不断刷新微博的场景。

  作为鲁能历任老总中上任之初级别最高的一位,刘宇在球队最艰难的时候走向前台。经过一个赛季的熟悉之后,刘宇对鲁能俱乐部的长远规划有了一个越来越理性的认识,他全身心地参与球队的未来建设中,希望能变革鲁能的发展理念。

  在职业队建设方面,刘宇理顺了管理团队,之后稳步推行巴西化,接连引进库卡以及在巴西联赛中鼎鼎有名的阿洛伊西奥和库卡,把新赛季的目标定义为超越。在青训方面,刘宇更是极为重视,他先是把几名年轻队员送到葡萄牙训练和比赛,然后又多次飞赴巴西,最终建立了鲁能巴西青训基地,同时又给潍坊鲁能足校聘请了新外教。

  一项项的工作显示出刘宇清晰的思路,他表示自己不渴求能取得多大的成功,但希望能完成俱乐部的秩序建设,走上一条正确的道路,今后不管谁当总经理都不会轻易改变。(时报广州2月13日电)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