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齐鲁体育>山东鲁能泰山征战2013>正文

里皮第17冠!银狐战队13罗汉强阵 安蒂奇还得学着

A-A+2013年10月6日18:06新浪体育评论

  新浪体育讯 提前三轮夺冠!虽然这是里皮的第二季中超,赢得的第二座联赛冠军奖杯,但这是他第一季把自己的理念从头到尾灌输而入的、完整的中超赛季。上赛季虽然带队打了大半赛季,也有一些经典手笔,但同样有不少让人质疑的败仗。也只有在本赛季,里皮才真正体现出他世界级教练的能力,赢得让所有人心服口服,当然还有配合他工作的教练团队的鼎力相助。无论恒大在最后能否实现联赛、杯赛和亚冠三冠王的伟业,仅就联赛这一环节来看,里皮麾下的这只队伍,被赞誉为中超十季来最为成功的团队也绝不为过。

  里皮在尤文图斯[微博]九季拿下五个联赛冠军,如果把杯赛也算上,则是九季13个冠军。而在恒大已经是联赛两连冠,作为他个人来说,2013年中超冠军也是他带领球队拿到的第17个冠军(包括意大利国家队时期的世界杯冠军)。如果还能乘势拿下杯赛和亚冠,两季五冠,今年亚洲最佳教练很难想像有谁可以和里皮竞争,或许里皮到那时会感慨今年超级杯没赢下江苏,否则正好20冠凑整。

  26轮联赛,广州恒大[微博]已经打进68球,无一场控球率和射门次数占劣势,其中单场进3球的有14场,过50%的比例也表明了恒大独步中超的大格局。虽然年初转会恒大动作不小,但除了曾诚和埃尔克森[微博]之外,引入的其他选手并没有在里皮阵容里成为绝对核心,而曾诚的位置特殊,不宜算在球队的战术设计蓝图里,里皮基本就是靠上赛季的班底来打联赛,但取得的效果,显然比还算不错的上赛季更有耳目一新之感。

  里皮式改造 十三罗汉超级强阵

  虽然恒大阵容雄厚,打足协杯甚至可以派上让人完全陌生的新鲜组合,来对抗中超实力平平的一些队伍,但用到联赛和亚冠,里皮所倚靠的阵容基本就是那么一些人,有限的调整,只是为了预防一些主力队员的体力过于透支。而尽量用熟的策略,让恒大队员之间的磨合达到了几近完美的地步,预测恒大的阵容不算难事,但能有多少队伍能攻破这样的无敌配置呢?

  简单分析一下里皮的用人。打完26轮,里皮的队伍也只有13人过了20场,今天受伤的赵旭日[微博]刚到20场,就这13人构成主力班底。门将是曾诚,其他常见配置如下:左后卫是孙祥[微博],右后卫是张琳芃[微博],中后卫是冯潇霆[微博]和金英权[微博],如果阵容切换为352,张琳芃和金英权又成为靠在两侧的中卫。但这里的变化在于金英权也可以打左后卫。荣昊是多面手,也可以胜任两侧的后卫。在32岁的孙祥状态不佳或者体力不济时,左后卫已经具备很多人选。郑智已经无须成为中后卫人选,里皮用他来进行革命性的中场改造。

  进入中场,在众多人选中里皮选择了郑智和黄博文成为后腰的主力配置,两人都有相当的组织能力和后场拦截能力,这点就决定了赵旭日虽然也是重要棋子,但他的重要性就排在两人之后。至于只有抢断火力的秦升[微博],里皮当然会把他按在板凳上。用郑智和黄博文,其目的就是让中场位置靠前的孔卡[微博]踢起来更得心应手,他需要最能领会他踢球思维的中国选手,来跟进孔卡自己相当巴萨[微博]式的短传快速渗透踢法,而在跑位跟进,在协同传球配合上,中场区域也只有郑和黄和孔卡的想法最为接近。

  前场的变化,基本是在外援之间轮流转换,穆里奇[微博]总体来说靠边路更多,而孔卡则是中路攻击前卫的最合适人选,埃尔克森作为顶前的中锋,郜林[微博]和荣昊则作为多面手角色存在。郜林可以打中锋,也可以打边锋,其实早在申花[微博]时他就是如此被安排,只不过在里皮的调教下,郜林的能力涨进太多,攻击堡垒般的意义在本赛季被突出不少。而郑龙的到来,又让前场的边路进攻多了一位可以灵活换位的高手,冯仁亮[微博]无论伤好与否,他很可能成为恒大金元政策下的一次引援败笔,只有郑龙的到来,才真正让里皮达到了赛季初的引援构想。

  都说恒大下半场比上半场厉害,但恒大不少场次在上半场就确立了绝对的领先态势,里皮所灌输的强阵必须压迫出击,一切向前的策略,在这只队伍身上很容易看出。即便是上半场看似不得分,但归根结底,那也是因为上半场对手玩命奔跑,尽可能去限制恒大,而到了下半场,恒大的节奏依然,但对方已经没有体力来跟住恒大这种迅如闪电的推进节奏,此时里皮再换人强攻,哪有不崩溃之理?亚冠和联赛多场比赛都可证明。

  没有听说里皮内部挖潜出什么未来强人,全靠现在这批顶级选手来一口气打到底,调整位置也在这十几人里重新改造。这是许家印打造的金元帝国,所带给里皮在战术指挥上的最大益处,也是很多不服之人评价恒大时最不屑的一面。但你必须服气的是,中超十年,多少纸面上的超级队伍没有心想事成,或者只能国内称霸,到了亚洲区就成为笑柄,也只有广州恒大,用最好的队员打出最好的结果,里皮,居功至伟!

  重用南美三杰 整体质的提升

  以硬实力分析,现在的恒大差不多就达到了英超[微博]联赛中游队伍的水准,大致等同西布朗维奇和斯旺西城的水平,埃尔克森的在射门准头,在欧洲肯定属于上乘,孔卡也绝不会是在欧洲可以随便找的选手。这些外援放在欧洲就在次一流行列。如果硬要和欧洲队伍的整体相比,其实拉后腿的还就是本土选手。一般五大联赛的中流队伍,由守转攻依靠准确快速的中长传,短传渗透的速度也非常快,恒大本土队员实力要跟上这样的节奏,踢几场球可以,全赛季都要做到就有些勉为其难。里皮作为捧起世界杯、欧冠、丰田杯、欧洲超级杯和五次意甲冠军奖杯的超级教练,他很清楚的意识到,要让恒大在现有范围内打出最高极限水平,外援必须打出自身全部潜力。

  所以一个踢法和思维游离在外的巴里奥斯放弃后,恒大攻击活力不降反升。因为不存在名额之争,前场三外援除了必要的休息调整之外,该首发的必须首发,南美三人帮这个小团体之间的短距离配合和接应,和水平要低一些、但严格执行战术纪律的中国队员之间的沟通和融合,在里皮的快速调教下,迅速被拉到很高层次。三个人既能靠个人能力解决问题,又能在一次次团体配合中享受胜利果实。而且三人由于闪避动作快速敏捷,不和大块头防守队员硬撞,受伤几率也被降到最低限度,可以毫不犹豫下定义:这必须是中国职业足球20年来的最强外援攻击组。

  来看一下他们今年的联赛数据,里皮倚重他们,而他们给里皮的是怎样的辉煌战果:在战山东之前,恒大进球64个,埃尔克森22个,孔卡11个,穆里奇8个,算上金英权的2个,和巴里奥斯的3个,五个人进球就占到80%,只算前三人,也有64%的超高比例。这其中埃尔克森104次射门进22个,21%的进球转化率绝对是国际先进水平,以梅西为例,在前三个赛季里,阿根廷天王也只有1011赛季达到了过20%的转化率(150脚射门,进31球,只算联赛)。今天终极决战对山东,三外援充当传球手,进球比例略降,但恒大比赛还有四轮,最终比例维持在六成左右没有问题。

  恒大在战山东之前,传出威胁球321次,其中孔卡62次,列在中超第一,穆里奇44次,埃尔克森36次,三人就占到了44%左右的比例,平均下来一场比赛大概有13次威胁送球,这三人就占到六次。在助攻方面,三人在战山东之前都是7次,今天埃神把助攻数扩大到9次,直接超越郜林成为队内头号助攻手,穆里奇则是8次。其实恒大在比赛中给人感觉是一支全面铺开打进攻的队伍,郜林、郑智、黄博文、还有两路的边后卫,都是进攻中出威胁球的关键人物,但要说到全场90分钟的持续威胁,三外援的存在作用,他人也只能感慨,而无法去并肩或者竞争。

  本赛季亚冠比赛中,在和浦和、柏的客场交锋中,恒大还是暴露出一些问题,但最后都是有惊无险过关,哪怕被对方一度逼着打也不影响晋级地位。因为里皮有着足够的能力和号召力,三外援更有着足够实力和信心,来改变中日对手之间的那种差距,对韩国的队伍也是如此。今年恒大之所以从中超王者直升为亚洲王者,被认为是亚冠头号热门。盖因前场三杰的存在,而里皮则耗费心力,将三人组塑造成了今年亚洲火力第一猛的黄金组合。

  这里要提一下山东队的安蒂奇,其实国内队员的实力也足够雄厚,而且还引进了洛维[微博]这样有震撼效应的超级外援(对亚洲地区而言),但今天和恒大的比赛就可以看出,里皮的队伍,外援和本土选手融合密切,从今天可以传球手和进球手可以灵活调换就可以看出,里皮的指教已经进入得心应手的阶段。而安蒂奇,一个赛季过去了,似乎还在苦苦寻找如何让能力突出的外援和本土选手达成最大程度默契的招数。

  个人魅力无穷 队员服帖听从

  虽然恒大国内顶尖水准的板凳厚度让人羡慕,但请略微跨界看一场亚冠对柏太阳神的第二回合,里皮是靠频繁换人来取得最后大胜的吗?没有,全靠他中场休息时的言语训导,来鼓励队员信心,激发斗志,明白自己的硬实力在客场也能压制对手,而不是被对手的几个花招弄倒。换人其实只是恒大乘胜追击的一种方式而已。这里必须赞叹一下里皮的个人魅力,他让这么多在中超属顶级行列的选手都老老实实在帐下听命,全部只为了一个目标努力,看上去这似乎理所应当,但中国职业足球20年,几时见过凝聚力如此了得的队伍?所谓凝聚力,中国队伍往往可以归结为这两点:多少队员肯给老大(所谓球霸)面子,而老大又肯给教练多少面子这样的肤浅档次,但现在的广州恒大,谁是球霸?谁是惹不起?在队伍比赛方面,唯里皮最高!

  自认为在中国受排斥的金英权,之所以肯留在广州,里皮的个人魅力和指导能力吸引了他,埃尔克森放弃欧洲邀请来到中国,“原动力就是我们的教练,他非常伟大,跟着他能学到很多东西,自己的职业生涯也能得到更好的发展。”至于那些拥有中国本土选手里最高领悟力和执行力、但同时也是心气很高的国脚们,尽心尽力投入,无怨无悔听里皮调遣,至少到现在没有听到内部出什么问题,他们也明白,这辈子踢球,能有多少机会跟着不折不扣的世界级教练学习?

  这里要额外赞一下辅佐里皮的同事们,连杯赛在一起的一季约50场正赛,单看总场次可能还不如一只能在国内杯赛上有所作为、并至少打入升超附加赛的英冠球队。但考虑到中国和亚洲的幅员辽阔,加之众所周知的国内航班延误问题,队伍的旅途消耗极其巨大,其实已经达到了欧洲级强队旅途奔波的强度。作为里皮的左膀右臂,恒大工作团队高水平的后期保障和前期准备,让队伍少了不少无谓的损耗,能一直处在一种精力充沛的境界。恒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赛事针对性管理能力,也值得那些一打亚冠国内联赛就散架的其他强队好好学习。

  里皮的时代迟早会结束,而他自己也马上要面临失去孔卡后的广州恒大该怎么保持水平的大问题。少一个孔卡,恒大应该还可以维持自己在中超的领先地位,但北京和山东都有信心和恒大大战30个回合再看高下,而且在亚洲的优势也会小很多。从尤文到国家队,再到广州恒大,里皮都是在最强阵里尝到当教练的最美好感觉,相信许老板用钱买来的孔卡替代者,能力和口碑绝对不会差,就看里皮如何在最短时间里让新来者成为第二个孔卡,这是关系到恒大继续在2014称霸的最关键步骤。

  (孟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