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碑需三人才搬得动。本报记者王杰摄石碑需三人才搬得动。本报记者王杰摄

  齐鲁晚报济南12月17日讯(记者 王杰) 17日,济南市文物收藏爱好者邓洋向济南战役纪念馆无偿捐赠了一件济南战役重要文物—— — 济南战役前夕国民党部队修筑军事碉堡时所刻的石碑。济南战役纪念馆工作人员为其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对邓洋的热心行为表示感谢。

  在邓洋位于七贤庄的收藏仓库内,记者看到该石碑,石碑并不完整,为一块断碑,整体外观形状呈梯形,材质为青石所制。石碑上刻有“白堡壘(垒字繁体)”三字,并刻有“民國(国字繁体)三十七年四月建”的字样。石碑宽约45厘米、残高约75厘米、厚度8厘米,重90公斤,“从外观推断,石碑完整形状应为长方形,‘ 白’字前面还应有几个字。”济南战役纪念馆工作人员说。据该工作人员称,“民国三十七年”即为公元1948年,适逢济南战役前夕。“石碑应是国民党军队修建碉堡、防守济南时所制。立此碑的目的很可能是为了鼓舞士气,守住该碉堡。”

  据悉,早在2007年,在郎茂山公园就曾出土过一块解放前由国民党军队刻的石碑“朗东堡垒”,石碑右侧刻有“陆军整二师二一三旅三七团一营”,左侧刻有“民国三十七年四月建”;此外,在千佛山也曾发现一块“千佛堡垒”的石碑,右侧也刻有“陆军整二师二一三旅三七团一营”,左侧也刻有“民国三十七年四月建”。“根据上述两块石碑的命名原则(以堡垒所在山头的名字来命名)以及这块石碑所刻写的年代,可以推测出,此块‘白堡垒’应当处于白马山。”济南战役纪念馆工作人员称,白马山是济南西南部的一处制高点,属于国民党整编九十六军的驻防区域,“在当时是济南战役西区重要的守备点”。

  “得到它(石碑)全是缘分。”邓洋称,这块石碑是自己在1996年从一名收废品的商户手中购得,“当时不知道堡垒是什么意思,看见石碑上刻着民国字样,觉得珍贵就买了下来”。事实证明了邓洋的眼力,经过多方查找资料,邓洋发现碑上所说的堡垒即为碉堡,石碑是见证济南战役的重要文物,“据我所知,全济南市这样的石碑不超过5块。”至于把石碑捐赠至济南战役纪念馆的原因,邓洋称,自己此举是想让广大济南市民能见到这块文物石碑,帮助市民更加形象地了解济南战役这段历史,“这块碑在我手里只能呆一辈子,我想让它发挥它的价值,也让它得到更好的保护”。最后,济南战役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呼吁:如果市民了解“白堡垒”石碑的相关信息,可联系济南战役纪念馆(电话82030608或8203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