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市民随嘉华国旅台湾游 花千元买块玉回济鉴定值几十元

A-A+2014年12月1日14:40济南时报评论

李先生拿着买来的玉石去鉴定,结果显示并非是玉石。李先生拿着买来的玉石去鉴定,结果显示并非是玉石。

  记者李鹏飞 摄□本报记者 李永明

  一趟在嘉华旅行社报名的赴台旅游,中间为何要穿插众多的购物环节?一块以近两千元价格购买的玉石,究竟价值又是多少?旅行社和购物点之间是如何的利益牵扯?近日,一位赴台旅游的老人,及嘉华国旅的员工通过切身体会,揭开了其中重重疑团。

  闹心事:

  赴台旅游买回的玉石竟成了“玉髓”

  “通过嘉华国旅,我和老伴坐的动车和轮船去的台湾,价格也很便宜,一个人3000多元。但是花了近2000元买回的玉石挂件根本不值那么多钱,而且至今也没能退成。”近日,李先生回忆,赴台湾旅游是在3月底,但名不副实的玉石挂件给一家人带来的坏心情至今无法消除,“想想就觉得委屈。”

  李先生和老伴都已年过六旬,他手捧一串银白色金属镶嵌的紫色玉石吊坠说:“吊坠是在台湾期间,导游把我们带到指定的玉器店买的,我和老伴都不懂玉石,对方推销时说这种玉石所剩无几,台湾人都很难买到,老伴就买了。”从收据和发票上看,吊坠没有名称,只标明“1980元”和“花东玉石有限公司”。

  “回济南后,碰到一起赴台旅游的一位游客,她也从花东玉石店买了玉石,花了近3000元,但经鉴定是玻璃的,后来通过嘉华国旅退了货。”李先生介绍,得知该消息已是10月初,他立即带着吊坠做了鉴定,结果显示是“玉髓”。

  “做鉴定的时候,工作人员就告诉我,整个吊坠还不值40元的鉴定费钱,不值得鉴定。”李先生介绍。

  拿到鉴定报告后,李先生带着购物发票、嘉华国旅开具的旅游发票以及签订的合同等资料,先后寻求嘉华国旅、济南市旅游局等希望退货,但一直没有结果。

  “都说我退货退得太晚,得买完后1个月内才能退货。”李先生介绍。

  行程揭秘:一场精心策划的“购物之旅”?

  “这次赴台旅游总共8天,每天都要去购物地点,全是奢侈品,一天最多去3个购物点。”李先生回忆,自己去台湾旅游之前,与嘉华国旅签订了合同,合同中事先约定好行程,行程中明确有各家购物点。

  李先生介绍,到达台湾后,由台湾一家旅行社导游带队,台湾的旅行社与大陆的嘉华国旅是有合作的。旅游过程中确实没有强迫消费的现象,但细想一下,整个行程在购物安排上,是精心策划过的。

  “旅游景点和购物点是穿插着去的,每到一个购物点都必须逗留1个多小时,进出都必须听导游的统一安排。”他回忆,到达购物点即便是不买东西,也必须待在店内。

  “由于旅行团的人都买,自己也会不自觉地买点。有一个老人一下子买了上万元的玉石。”李先生介绍,由于大家是老人,基本都不会上网,没有网络联系方式,手机号又不便留,事后彼此无法取得联系,“到现在也不知道其他人买的玉石拿去鉴定了没有。”

  8天旅游时间内,所有的购物点都是卖高档奢侈品的。“如果要买点水果,大巴车会停靠在孤零零的一个摊位前,只能买他家的,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嘉华国旅:

  购物超过1个月,无法退货

  李先生买回的玉髓挂件能否退货?近日,嘉华国旅台湾部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由于购买时间太久,超过1个月,不能退货。

  此外,李先生报名时的浆水泉路店工作人员称,“台湾店方坚持认为卖的不是假货,推销时说的就是玉髓,没有提到过紫玉,当时老人买东西是自愿的。”工作人员表示。

  “台湾旅游相关规定,赴台旅游时买的东西,一个月之内可无条件退货,但是这位老人买的东西时间太长,就不行了。”工作人员介绍。

  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老人只能找台湾旅行业品保协会申诉,申诉成不成功不敢保证。

  对此,济南市旅游局监察人员表示,旅游类投诉时效只有3个月,李先生的案件已经没法受理。根据国家旅游局下发的《旅游投诉处理办法》,超过旅游合同结束之日90天的投诉,不予受理。

  条款缺失:

  仅限1月内退货,合同中无体现

  “从台湾买东西如果不满意1个月内可以无条件退货这事,事先我们根本就不知道。”李先生无奈地说,直到自己做完鉴定后,才被告知超过1个月无法退货。

  经翻阅李先生与嘉华国旅签订的合同及其他资料,未发现类似“购物1个月内不满意可无条件退货”等类似的提醒。

  “如果嘉华国旅事先提醒一下我们,也不至于发展到今天这种地步。”李先生建议,希望嘉华国旅日后能将类似提醒加到合同中,也希望济南市旅游局能进行约束。

  对于该建议,济南市旅游局工作人员表示,该建议不能是强制性的,只能建议旅行社这么做。

  嘉华国旅工作人员则表示,会咨询法律顾问,法律允许的话就加进去。员工揭秘赴台购物有利益链想退货没那么简单

  为何一个人3000多元就能赴台旅游8天?嘉华国旅内部员工介绍,其实台湾的吃住以及购物地点都是一个老板在经营,正因为有购物点的消费,报团旅游的总价才会压得那么低。

  据介绍,赴台或出国旅游时前往的指定购物点,游客买了东西,导购员都是有提成的,事后导购员或旅行社不可能协助退货。

  对于嘉华国旅赴台旅游的购物环节,内部员工披露,自己家人就曾从公司报团去台湾买回过珠宝,花费两万多元,回大陆经过鉴定根本不值那么多钱,立即申请退货。虽然在1个月内申请的退货,但仍需要交纳3000多元的手续费,到现在仍在办理过程中,没退成。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