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两大学生徒步进山去朱家裕 失联18小时后获救

A-A+2014年11月25日12:50齐鲁网评论

两名失联大学生被警方找到。两名失联大学生被警方找到。

  原标题:济南两大学生徒步进山去朱家裕 失联18小时后获救

  齐鲁网济南11月25日讯(记者 李瑞平 通讯员 陈平 曲响玉)“我们只是爬山迷了路吧,没打算报警,不是我们报的警,天亮我们就自己回去了。”11月23日,济南章丘大学城两名大学生走小路步行去朱家裕游玩,不料因迷路和手机没电失联。11月24日上午十点半,章丘警方组织上百人搜救,终于找到了这两名大学生。

  两名大学生步行入山失联警方组织上百人搜救

  11月23日,济南章丘大学城一所高校一男一女两名大学生,想从学校附近的一座山上步行去朱家裕游玩。没想到走了四五个小时候之后,两人在章丘大胡山林区里迷了路。

  惊慌失措的两人先和同学联系,同学和老师试图通过电话引导他们下山,但是两人根本不知自己身在何处。八个小时过去,时间已经到了凌晨,两人手机没电后在大山中失联。

  校方报警后,章丘警方彻夜搜寻无果,11月24日早上组织上百名警力,终于在上午10点30分找到两人。此时,女学生已经神情恍惚,但男大学生还坚称可以自己回去。

  据了解,这两名大学生是章丘大学城某高校大一的学生,都是19岁,刚入大学校门两个月。男孩是潍坊人,女孩是聊城人。

  章丘大学城建在章丘南部,大学城里有多所高校,“从其中一所大学的后山上,有一条通往朱家峪景区的山路。”章丘市公安局双山第二派出所的民警告诉记者,这条路很陡峭,特别危险。“女孩子之前走过这条路去朱家峪,但是记得不是很清楚。”

  11月23日上午10点多,女孩马某和男孩李某一起沿着这条路走到朱家峪。民警说,“要是熟悉道路,而且是脚力很好的情况下,这条路也得走四个多小时”。“出发时,女孩还穿着高跟鞋,身上穿着一件棉外套。男孩穿的也很少,一件很薄的毛衣,外边套了一个马甲。”两人带着少量的食物和水,走进了山区。

  迷路后大学生先和同学联系手机没电才报警

  “下午4点多的时候,他们先和同学取得联系,但是他俩自己也描述不清他们自己所在的位置,同学也不熟悉山里的情况,还是没找到回来的路。”民警告诉记者,两人通过微信发给了同学一张附近环境的照片,“是一个废墟,有一堵墙,上面写着‘西门’两个字。”

  同学把两人的情况告诉了学校老师,“老师给他俩打电话,说让他们两人别动,就在原地等候。”

  “从下午4点多,一直到快凌晨1点,学校的同学和老师一直在和两个人保持电话联系,学校也组织了人去山里找了,但是一直没找到两人。”民警告诉记者,迷路的前八个小时,警方一直没有接到报警电话,直到两人手机都没电关机,失去联系之后。

  警方凌晨接到报警初次搜寻六小时无果

  警方接到报警是凌晨0:20。

  “当时他们俩人手机都没电了,我们只能通过人力去山里拉网式搜索。”民警告诉记者,如果报警及时,能通过手机与两人取得联系的话,警方就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对二人进行定位,寻找的难度就会降低很多。

  接到报警之后,章丘公安分局双山第二派出所民警迅速出动,带着救生绳索、手电筒、大喇叭、水和食物等,开始上山搜寻。

  “我们开着警车,打警灯、鸣警笛,沿着崎岖山路一路寻找,希望利用这种方法吸引两位学生的注意,即使我们看不到他们,但是只要他们能看到我们,也能把他俩找出来。”双山二所副所长徐海港告诉记者。

  一直到早晨6点左右,搜寻民警无功而返。此时,学校方面也没有获得任何有用的信息,搜寻工作还在继续。

  80余民警与校方人员共同搜救找到失联18小时大学生

  天亮之后,章丘警方组织消防大队、巡警大队、双山二所以及森林消防专业大队,共调集警力80余名,加上学校的搜救人员,总共有100多人,上山展开救援。“根据之前李某发回的照片显示,他曾经到过大胡山上一面废弃墙壁附近,墙上写着”西门“俩字。”民警告诉记者,他们问过横沟村村民,大胡山上的确有这么一面墙。

  “我们一边找,一边拿着大喇叭喊他们的名字,但是始终没有得到任何回应。”徐海港说,他们最终也找到了写着“西门”俩字的废弃墙壁,但是当时两名学生已经不在那个地方了。

  直到上午10点半左右,在朱家峪西门,一个穿浅蓝色羽绒服、黑色短裙,脚蹬高跟鞋的女孩和一个穿黑色马甲、运动裤的男孩终于出现在了搜救人员的眼前。

  这俩人正是他们苦苦搜寻失联18个小时的学生李某和马某。此时,李某和马某已经在山上呆了将近24个小时,校方寻找了18个小时,章丘警方也在山上搜救超过10个小时。

  冻了一夜女生神情恍惚男生坚称自己没报警

  “我们只不过就是爬个山,又没报警你们派出所来找我们干什么,我们自己又不是回不去。”男大学生李某对于民警的出现似乎感到挺意外。

  此时,他们也刚刚赶到朱家峪西门。前一天晚上迷路之后,他们给同学和老师打电话求救,学校老师叮嘱他们在山上不要挪地方,于是两人找了一块大石头,在大石头上蹲了一夜。

  临近冬天,又是在深更半夜,深山之中气温非常低,两人在山里冻了一夜,一直没有吃东西。天亮之后,饥肠辘辘的两人决定继续寻找下山的路,男孩李某走在前边,女孩马某则跟在李某后边。等民警发现他们,马某脸色蜡黄,已经有点神情恍惚。民警让两人吃了点东西,立即把他们送到附近的医院,经过医院检查,两人身体并无大碍。

  昨天上午11点左右,两名学生被送回学校,李某和马某最后对章丘警方的帮助表示了感谢。

  据了解,昨天中午,两名学生的家长已经赶到学校。

  警方提醒:已数次接到失踪报警电话爬山求救自救这样做

  “周末组团爬山,有愿意一起的吗?”在章丘大学城相关的贴吧、论坛里,几乎都可以看到这样的帖子,尤其是刚刚入学的大一新生,带着初来乍到的好奇感和探索的欲望,经常发起爬山的活动。

  但是这些山基本都未经开发,且山路崎岖,山势陡峭,对于没有户外经验的学生来说非常危险,所以学生在深山中意外失踪的事件也屡屡发生,章丘警方已经接到过数次这样的报警电话。

  爬山迷路的事时有发生,但是因为大部分人都及时报了警,民警通过技术手段及时锁定他们的位置,所以能很快找到他们。“这次我们接到报警,两名学生的手机已经没电了,在这种情况下搜救,就好像大海捞针。”民警徐海港说。

  警方提醒,学生想爬山可以选择已经开发过的景区,而且最好有熟悉山路、户外经验丰富的人带路。

  在这次事件当中,警方也指出了这两名学生在爬山、求救、自救过程中的几处失误:

  1)首先野外爬山不能穿高跟鞋,且两名大学生穿着单薄,没有准备足够的衣服。

  2)迷路之后,两人存在侥幸心理,没有及时报警,最终手机没电耽误了救援。

  3)在两人求救过程中,曾到过一处明显标识的地点,且把此地告知了同学,学校老师让其原地等候,但是二人最终离开。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