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寿光火灾致18死调查:工人为找钱包返火场遇难

A-A+2014年11月24日08:21新京报评论

11月17日,山东寿光火灾事故现场扑救结束。11月16日晚,山东寿光龙源食品有限公司一胡萝卜包装车间发生火灾,事故已致18人死亡,13人受伤。新华社记者 范长国 摄  11月17日,山东寿光火灾事故现场扑救结束。11月16日晚,山东寿光龙源食品有限公司一胡萝卜包装车间发生火灾,事故已致18人死亡,13人受伤。新华社记者 范长国 摄

  这是一场仅有两分钟的生死逃亡。

  11月16日18时40分,山东寿光龙源食品有限公司厂房突起大火,火势极速蔓延,18位流水线前的胡萝卜包装工人被火焰吞噬。

  灾难原本可以避免。为了能多装几十箱胡萝卜,多赚18块钱,他们主动提前上班,却成为简陋厂房和糟糕消防的牺牲品。

  事发地寿光市化龙镇,是远近闻名的“胡萝卜之乡”。龙源食品厂被称为镇上最大的胡萝卜生产加工企业。

  每年8月,胡萝卜丰收季,化龙镇每天都会涌入数千名这样的工人。他们像一群四处迁徙的候鸟,在各地的胡萝卜加工厂中充当“临时工”,计件领取工资。

  如果没有火灾,这18个人大多将在12月告别山东,前往打工的下一站。如今,他们的脚步,永远停止在逃生的八十米距离里。

  50岁的梅兴义心情不错,在公司食堂,他就着一碟茄子,喝下了两斤多老白干。不知道为什么,这一天,他喝得比往常都多。

  这是老梅人生中最后的两斤酒。

  11月16日18时30分,红着脸的老梅,摇摇晃晃走进了车间。10分钟后,山东寿光龙源食品有限公司车间北侧的冷库突起大火,数米外正给胡萝卜称重的梅兴义,倒在了逃生的最后一米。

  这场火灾吞噬了18名工人的生命。其中大部分都倒在了老梅的身旁。从生到死,只有80米的距离,他们都未能活着离开。

  提前上班半小时

  晚上6点,车间北侧流水线上,31岁的朱绍永打来一壶开水,倒进保温瓶,拿出早上带到车间的两个馒头,这是她的晚饭。

  何天成(化名)对她有些意见。从下午5点开始,何天成就开始招呼她一块出去吃饭。年龄相仿,都来自云南,何天成没事儿喜欢找朱绍永聊两句。

  下午5点、5点半、5点40,何天成连催了朱绍永三次,正忙着装箱的朱绍永都说“再等等。”

  最后,朱绍永不好意思地说,“我不出去吃了,还想多捡点儿萝卜”。

  他们的工资是按装箱数计算,按照胡萝卜质量好坏,每装一箱可以赚5毛5、6毛5、9毛到1块钱不等。

  朱绍永今年五月才到这儿打工,多工作半小时,她能多装十几个箱子,多领18块钱。

  何天成无奈独自溜达到了食堂。食堂里,他碰见了梅兴义。

  从老梅身边经过时,他闻到了白酒味儿,“这个酒鬼”。刚来不久,他就听说车间里有个山东临朐的老头,每晚都要喝两斤白酒才上夜班,连他过磅的箱子,都带着浓浓的老白干味儿。

  何天成始终不明白,就着食堂的饭菜,老梅是如何喝下两斤白酒的。这几年,食堂的菜就只有两种,炒白菜和炒茄子,3块钱一勺。

  厂里不包餐费,工人们需要自费充饭卡。来厂里三个月何天成还没领到过工资,身上只剩100块钱。他庆幸自己饭量小,当晚他打了一勺白菜和一碗米饭,4块钱。

  30岁出头的何天成身材瘦小,与其他工人不同的是,他喜欢穿夹克衫和西裤。此前他在云南曾管理一家工厂。和表哥来到龙源食品厂之后,他负责维护北车间流水线的运转。

  6点刚过,食堂里挤满了匆匆来打饭的员工。6点下班,上晚班的时间是7点。

  他们每天要在流水线前站16个小时,平均每人每天要装200多箱、每箱20斤重的胡萝卜。

  食堂里,除了老梅等几个男员工喜欢高谈阔论外,周围的工人们都不说话,匆匆吃饭。

  正是胡萝卜丰收的季节,厂里工作量大,和朱绍永一样,为了多赚18块钱,他们舍弃了半小时的休息时间,提前回到车间,等着何天成开动机器。

  关闭的卷帘门

  越来越多的工人沿着西侧角门走进车间,何天成看了眼手机,晚上6点30分。他准备开动流水线,开始加班。

  这是龙源食品厂五个车间中最大也是最新的一个。建于2010年,占地超过1500平米,从外面看,车间是个长100米、宽20米的长方形盒子。

  何天成站在车间1.5米高的冰池边沿上,这里是全车间最高的地方。

  有流水线的开关,还连接着车间外的胡萝卜清洁机。何天成的任务是保证胡萝卜持续进入冰池:冷冻后的胡萝卜会变得坚硬不易碎,便于装箱。源源不断的胡萝卜经过冰池爬升至流水线,再被传送到女工们手边。

  他喜欢站在这里观察车间,脚下是满地的橙黄色胡萝卜,“颜色很好看”。车间正中,巨大的流水线分南北两侧,上面两米左右铺满胡萝卜。一旁散落着开口的纸箱,工人们将装好的胡萝卜封箱。

  最北侧从左至右,分别是食品厂的5至14号冷库,其中,8号冷库在车间的西北侧。

  朱绍永站在9号冷库前面,身旁是孙增健和王阳文夫妇。微醺着的老梅站在他们身后。他们要把装好的箱子交给老梅过磅,然后在计件表上写下数字。

  15号冷库靠在西侧,这里是工人们进出车间的主要通道。周边是约75平米、堆积四米多高的纸箱子。

  车间最大的卷帘门位于南墙,钥匙在车间主任老柴手里。卷帘门的开闭全由老柴决定,天气暖和时,他会把卷帘门打开,让大伙透透气。当晚,老柴外出未归,卷帘门是关着的。

  老柴的办公室也在南墙,和工人们的流水线隔着一道墙。这里存放着工人们的名册和计件表。

  车间里共有140多名员工,其中有20多个男员工。男人们的工作是在女工身后,将塞满的纸箱封上,用推车送到最外侧的过磅员手里“过秤”。

  18时36分,环顾车间,估算已有超过八成员工进了车间,除了酒喝多的老梅还在车间外呕吐。何天成走到车间东侧,按下了流水线开关。

  流水线发出火车汽笛一样的“呜呜”声,老梅慢慢走回到了车间。一次普通的夜班开始了。

 [1] [2] [下一页]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