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临沂村庄暗藏小作坊 日加工死狐狸肉上百吨

A-A+2014年11月14日08:04大众网评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1114/U9805P1333DT20141114080328.jpg临沂村庄暗藏小作坊 日加工死狐狸肉上百吨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1114/U9805P1333DT20141114080329.jpg临沂村庄暗藏小作坊 日加工死狐狸肉上百吨
 

  临沂齐鲁网11月13日讯 同样的一袋肉,在这家超市是羊肉,到了另一家超市变成了驴肉,再换一家超市又成了狗肉,然而这是一袋最不应该出现在消费者餐桌上的肉,为了消费者的食品安全,记者冒着风险连续三天的暗访,究竟是什么肉呢?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小溪办事》栏目报道,这是临沂河东区凤凰岭街道的潘家湖村,一进村记者就闻到了引人做呕的腥臭味,爆料人称这是村里人加工肉的味道,而且全村每家每户都参与加工肉的工作,这也成为全村人的主要经济来源。“这是暴利,一天挣大(近)万多块钱,这不暴利吗?这味太大了,我在里面闻不了。”

  记者在看到村里的街道上到处都是动的肝脏和爪子,街道上每隔十几米就有一个加工肉的作坊,报料人称加工肉的作坊没有任何手续,而他们加工的究竟是什么肉呢?

  爆料人拿着起一袋肉称:“这就是他们当狗肉卖的狐狸冻!肉冻是用水和胶勾兑的,再把肉掺在一起。”这包装的“农家风味”,竟然是狐狸肉。记者查看外包装,没任何的生产厂家、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更没有任何国家食用标准的三无产品,而爆料人称这些三无产品非常畅销,“山东德州、内蒙古、南方一带江苏销量比较大”。

  记者从爆料人那里了解到,这狐狸肉产品可不止狐狸冻这一种,而是五花八门什么肉都有,利润非常可观。“油什么的、肝什么的都卖了,没有扔的,还有狐狸骨头架子,这些东西都卖了,没有剩下的东西,当成狗肉、牛肉、羊肉这些肉卖了,以次充好!”爆料人还称:“他们的利润空间非常大,一个冬天大约能赚好十几万。”

  每天加工上百吨死狐狸肉 销往各地

  加工狐狸肉富的流油,然而这些三无产品安全吗?能吃吗?又销远什么地点呢?据爆料人称这个临沂的潘家湖村,每天会加工上百吨的死狐狸肉,每天凌晨会有大量的死狐狸运到村子附近进行交易,根据爆料人提供的线索,记者一夜没睡,熬夜到凌晨三点多,来到了狐狸肉的交易地点。

  记者看到在一辆货运汽车上几名工人正往一辆三轮厂上扔剥了皮的死狐狸,就在不远处还有一辆重型货车上满满当当地堆满了狐狸,不一会就有好几辆车装货过磅,然后开走。直到天亮仍有装满死狐狸的货车来卸货。

  据了解,狐狸养殖户到了十一月份就开始杀狐狸,剥了皮,肉会以极低的价格处理掉,每斤只需要一两块钱。也正是瞄准了这个当口,有些人会以极低的价格竞购狐狸肉,只是加工这一个环节就是产生几倍的利润,大多数会以狐狸肉充当牛羊肉等往外出售。这些狐狸没有任何的包装,不知道是怎么死的,更别说是检验检疫了。为了弄清楚死狐狸肉的去向,记者悄悄跟随了一辆装满狐狸肉的三轮摩托车,跟着这辆三轮摩托车,记者又来到潘家湖村,眼看着三轮车拐进了一个胡通,为不打扫惊蛇,记者并没有继续跟踪下去。

  警惕性奇高 不轻易露面

  爆料人告诉记者,这些肉可以制以狐狸冻、火腿肠、羊肉卷等等,并称这些人都非常警觉,很少与陌生做交易,所以记者就是买家的身份与当地的商户取得联系。

  这些商户非常警觉,对于记者的身份一直都是半信半疑。当记者提出要与他见面聊聊时,对方称“这两天在不家,若是在家就去找你们。”通过简单的交谈,对方好像识破了记者的身份,不管记者怎么说,始终不同意见面。

  随后记者又掌握一条信息,德州那边有个接头人,好像姓薛,记者凭借这一信息又联系了下一家商户。这位商户的警觉性也非常高,不过幸好争取到了一个见面的机会,说一会来接记者。一会记者手机又响了,传来一个陌生的声音,质问记者“原来在德州谁给你供货?”记者告诉他是姓薛的,还有一个姓韩的。对方称“因为现在这个东西(肉)属于三无产品,记者也多,暗访的也多,事也挺多的。”最终对方答应与记者见面,只是说会晚一点。

  此时已是下午两点,两个小时过后,记者左等右等就是不见人。记者尝试着拨打对方电话一直是无法接听,难道记者的身份被他们识破了?记者又尝试着给对方发短信,三十分钟后,当记者快要放弃时电话响了起来,最终跟对方约定,二十分钟后在指定地点见面。

  记者早早就来到街头指定地点,但对方长什么样,怎么来是一无所知。就在这时一辆面包车驶进了记者的视线,直接停在了记者的车前面,这时记者再拨打对方电话一直都是在通话中。就在记者想要接近那辆面包车时,面包车却开走了,当记者再次拨打对方电话时,对方就不再接听了。

  听到风声? 村里偃旗息鼓

  对方的警觉性大大超乎记者的想象,这个商户说,他们做的是三无产品,曾经被记者给曝光过,所以他们是防火防盗防记者。记者的车停在离村子两公里开外的地方,据爆料人称,很快,村子里就传开了,一辆济南牌照的车来了,要大家都小心。这么高的反侦察能力,难道记者的调查真的就进行不去了吗?记者决定第二天直接进入村子进行调查采访。

  第二天记者直接进入潘家湖村,奇怪的是这里非常安静,不仅家家户户的大门都紧闭着,就连大街上的人都很少,昨天热火朝天加工狐狸肉的景象不见了。紧接着记者看见一户大门虚掩,隐约看着有人在里面干活,记者下车去问“卖肉吧?”对方答到“俺不卖,俺这是存的。”

  记者又问“你有手续吗,弄这些东西?”“俺这是存,俺不卖!”通过门缝,记者看见工人正在煮狐狸肉,对方好像很害怕记者看见里面的景象,直接把门给关上了。调查很难再进行下去,记者决定再换个地方。

  记者又来到一家加工死狐狸肉的商户,“俺不卖白条,我这是煮干肉的!煮好了干肉就发给你们,六块钱一斤。”并反问“你们是记者吧?看像是记者!”看到记者的穿着和口音,竟然觉察到了记者的身份,没想到这个村的村民警惕性如此之高,记者只能再换一家。

  加工户透露:可做香肠 羊肉卷

  记者又来到一家死狐狸肉加工户,几名工人正在用刀切割狐狸肉,听到记者说的是济南口音握着刀就围了上来,记者的机智,取得了对方的信任。

  爆料人告诉记者,加工好的死狐狸肉会销往青岛、德州、淄博等,最终会流入老百姓的餐桌。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狐狸属于特种养殖,肉类未经检验检疫是不能进行餐饮行业的。另外,根据畜牧局的相关规定,未经批准运送动物尸体也是违法的。记者联系了当地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察队,向他们反映了这些问题,希望引起他们的重视,记者将继续监督报道。

  如果餐桌上出现了狐狸肉,市民吃了会不会有什么危害呢?记者也特别向营养专家进行了咨询。

  狐狸肉价格低廉,不法商贩牟暴力

  狐狸气味很大,他们是用什么方法去除的呢?狐狸养殖户称,“狐狸肉也就五六毛钱一斤,狐狸肉煮好以后,把白油全部舀出去,一点都不能带着,有那个掺和着就有一个味。”

  未经检疫的狐狸肉不食用

  肉贩子大量收购狐狸肉,他们又把狐狸肉运往何处呢?2013年11月18号,济南市民反应他在济南市沃尔码买的五箱驴肉怀疑是狐狸肉假冒,并且他还出具了山东省检验检疫局的检测报告,检测报告写着送检样品没有检测出鹿肉成份,反倒检验出了狐狸肉成份,同样在去年湖州警方查获了一起制售假羊肉案件,涉案金额高达一千多万元,据犯罪嫌疑人交待,他制作羊肉卷的羊肉就是狐狸肉。

  因为狐狸肉对于养殖户来说是个累赘,许多不法商贩觉得有利可图,便出现了制假售假的情况。那狐狸肉到底能不能吃,对人体有没有危害呢?记者采访了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的杜慧珍医师。

  “狐狸肉营养价值还是非常高的,他属于高蛋白、低脂肪的一种肉类,里面也含有像铁、锌、铜以及一些维生素,比如维生素B1、B12等,但是狐狸肉他的味道不是好的,有的比较臭,有的也较腥。”

  既然狐狸肉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为什么咱们的餐桌上见不到狐狸肉呢?“野生的狐狸是不允许上餐桌的,那些养殖的狐狸它的肉是非常便宜的,可是没有经过检疫,里面可能会有一些病毒、细菌还有一些寄生虫,我们人吃了显然是不安全的。”千佛山医院营养科的杜慧珍医师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养殖户为了让狐狸的皮毛好,会给狐狸喂大量的激素类药物,人吃了之后,会给我们的健康有所影响。另外记者从临沂潘家湖村带回的狐狸肉,才两天时间就已经变质胀袋了。这关系着我们的健康安全,希望相关部门高调重视,严肃处理!(视频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小溪办事》原标题:临沂:村庄内暗藏作坊 加工死狐狸肉)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