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男子东营跪30天求女友原谅不实:原图作者遭盗图

A-A+2014年11月9日07:55大众网评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1109/U9805P1333DT20141109075328.jpg@慎独小小猪向大众网记者说,自己6日当天去现场进行了采访,并拍摄了谢某下跪的图片,但所拍图片被同事擅自传给某图片库,稿件也被同事妄加揣测,变成了“跪求30天”。(照片由原拍摄者@慎独小小猪提供)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1109/U9805P1333DT20141109075329.jpg7日上午,四川小伙未出现在理发店门口
 

  大众网东营11月8日讯(记者 向玲)7日,“四川小伙东营跪求30天求女友原谅”一事,引起全国关注。11月7日、8日,大众网记者先后到事发现场、处警的派出所,并见到了谢先生的女友,找到了“跪求原谅”稿子的原作者(某报社见习记者),经过调查,“跪求一月”是假消息,当事男子谢先生仅11月6日当天到前女友工作的理发店门口下跪,而当天在现场采访的见习记者所拍图片被同事擅自传给某图片库,稿件也被同事妄加揣测,变成了“跪求30天”。

  事件起因:网曝四川小伙跪求女友原谅 坚持30余天

  11月6日晚9时许,某商业网站图片发布了一则《四川小伙跪求女友原谅 坚持30余天》的组图报道,报道中称“2014年11月6日,山东东营,一位来自四川的小伙长跪不起,苦苦哀求在东营打工的女朋友回心转意,据旁观市民介绍,小伙子的这种下跪请求的行为已持续一个多月了。”图片来源是“东方ic”,这组报道中的图片显示,一名男子跪在东营东三路一理发店门口,后被围观市民劝起。7日,这则消息被各大商业门户网站及不少新闻网站、媒体官方微博转载评论,一时间,四川小伙跪求一月求女友原谅的报道充斥着整个网络,多家客户端进行了弹窗提醒,#跪30天求原谅# 也登上了当天的新浪微博热搜排行榜,点击量超过30万次。

  报道发出后,也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在微博跟帖评论,其中不乏对男子的同情,也有鄙视和指责。

  然而,7日下午,新浪微博用户@慎独小小猪的一条微博引起了大众网记者的关注,微博中称“小伙跪地30天挽回女友为不实报道!请不要被无良记者利用!”这条微博中还附上了一篇《东营小伙下跪30天为不实报道!无良记者窃取本人劳动果实并无底线地进行捏造事实》的文章,文章中称,小伙子连跪30天为谣言。

  跪求小伙女友:前男友仅在6日当天下跪,并非30天

  11月7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报道中所说的理发店门口,并未发现有人跪在此处,随后,大众网记者向理发店附近一家银行保安求证,保安大叔告诉记者,“小伙子从6号上午跪到下午三点多,以前没见跪过。”这家理发店的员工也证实了保安大叔的说法。

  在等待了两个多小时后,大众网记者仍未见到四川小伙。记者了解到,当日事发时,理发店进行了报警,东三路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对此事进行了处理。大众网记者随即来到东三路派出所调查,派出所民警叫来了四川小伙的前女友程女士,程女士告诉大众网记者,因曾经被男友打过一次,两人已经分手大半年了,今年9月份,谢某来到东营,找到了她工作的地方,“经常会到店里来找我,有时候会蹲在离店很远的马路边上。”程女士称,谢某下跪的行为仅仅只是发生在6号当天,并不像报道中所说的跪了30余天。

  原文作者:所拍图片被同事偷传,“长跪30天”系同事揣测

  11月8日凌晨,大众网记者联系到微博用户@慎独小小猪,她向大众网记者说,自己当天去现场进行了采访,并拍摄了谢某下跪的图片,但是,她所拍的图片却在未经同意的情况下被同事传给了某图片库,内容也被妄加揣测捏造为“跪了30天”。

  经过证实,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慎独小小猪为东营某报社见习记者,11月6号,她接到一名记者安排的任务,说东三路一理发店门口有男子下跪求女友原谅,“下午2点多,我来到了理发店门口,看见一个年轻小伙子跪在离理发店很远的路边上,就拍了几张照片,随后将相机放进了包里。” @慎独小小猪告诉大众网记者,经过与男子交流,她了解到男子因为和女友分手,想通过下跪的方式求得女友原谅并回心转意,在她和围观市民的劝说下,最终下跪男子起来了,“之后我就一直陪着他,不断地开导他,直到5点多我才回到报社写稿子。”

  @慎独小小猪称,写完稿子后,她将稿子和照片传给了安排给她任务的老记者,“她从QQ上问了我很多问题,其中包括是不是持续跪街30天,当时我不在线,没有及时回复。差不多两个多小时后,我回复给她只是下跪了一天。”11月7日,这篇稿子并没有在报纸上发布,但@慎独小小猪发现,网络上却曝出了《四川小伙跪求女友原谅 坚持30余天》的组图报道,图片正是她拍的。

  “当时看了报道我很生气,一方面因为30天不实,另一方面是我拍摄的照片被别人盗用,更生气的是他们对我的照片没做任何处理,连个马赛克也没打。” @慎独小小猪告诉大众网记者,随后,这篇报道便在网络上散布开来,很多网络大V和媒体官微相继发布了微博,“看到微博后,我在每条微博后边留言,说明是虚假报道,要求删除或者澄清,很多网络大V删除了微博,但官微很少有删除的。” @慎独小小猪说,截止到7日上午10点左右,网络上的报道已经变得不可控制。

  明明是自己拍摄的照片,为什么会被别人发出来?@慎独小小猪称照片是被单位的另一位记者传出去的,“事后我也找过那名同事,他也承认了。但是事情发生后,外传照片的同事并未意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还对我加以指责。”在@慎独小小猪上传的聊天记录中,也清楚地记录了这一切。

  @慎独小小猪告诉大众网记者说,她是一名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学的不是新闻,出于对新闻的热情考进了报社,虽然目前还只是见习期,但一直有自己的新闻理想,实在没有想到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为了坚持正义,也为了做人的良知,7日下午,她发布了《东营小伙下跪30天为不实报道!无良记者窃取本人劳动果实并无底线地进行捏造事实》的长微博,澄清此事。

  微博发出后,她受到了单位很多同事的指责,期间也有同事要求她删除微博,“这个微博我是不会删的,就算被辞退我也会坚持。”小小猪说。

  下跪男子:“都在骂我 我快撑不住了!”

  “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的采访对象。”采访中,@慎独小小猪屡次向大众网记者说起这句话,她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她一直跟当事人谢某保持联系,“他并没有怪我,还不断地安慰我,这让我心里更加难受。”

  @慎独小小猪告诉大众网记者说,报道出来后,谢某非常痛苦,曾经在电话中告诉她自己快承受不住了,谢某说,面对网友的指责、质疑,他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已经接近崩溃的边缘。

  “现在他(谢某)都不敢看电脑,但又忍不住去看,一上午都不敢出门。” @慎独小小猪说,网络上各种各样的指责,辱骂,让这个原本就很心痛的小伙一次次受到伤害。“即便如此,他并没有责怪我,反而一直在安慰我,还说愿意出面为我作证,让我很感动。”

  “我一整天都在微博上不断地澄清此事,希望转载报道的媒体能撤稿,但很少有撤的。” @慎独小小猪告诉记者,由于受到同事的指责,还差点被打,她曾经两次偷偷嚎啕大哭。“但是微博上也有很多网友在鼓励我,支持我,他们给了我很大的安慰,让我相信还有正义存在。我现在只想这件事早点结束,也希望通过大众网让更多的人了解事情真相,不要再去指责我的当事人,也希望所有的媒体从业者能坚守职业操守。”

  采访手记:

  一位见习记者的拷问:我们的底线应在哪里?

  东营,一个原本很安静的小城市,这两天却因为一名四川小伙在全国“火”了一把,然而,这把火烧掉的不仅是年轻小伙的尊严,更一把烧掉了某些不负责任的媒体记者的职业操守和做人的底线。

  11月6日晚,记者节来临前夕,一条“四川小伙东营跪30天求女友原谅”的图文消息在网上传开,一名四川男子跪在一家理发店门口,试图求得女友原谅,照片没对男子脸部做任何遮挡处理,11月7日,这篇报道在各大网站和微博疯传。看到报道中的跪求30余天,我的第一反应是惊讶,真有这样痴情的男子吗?我一定要去现场看看。随后有同事说头天下午还从理发店门口经过,并没有见到有人下跪,这让我对报道产生怀疑,作为一名媒体人,有责任和义务去弄清楚事情真相实,给读者和网友一个交代。

  第二天早上我来不及关注网上的报道,不到8点便赶到了报道中所说的理发店门口,等了近两个小时,四川小伙并未出现,经过理发店员工及附近目击者初步证实,小伙子只是6号当天去下跪了。一位理发店小伙子告诉我下跪那天派出所民警也出警了。为了求得真相,7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东三路派出所,在和所长沟通后,民警请来了在理发店上班的程女士,在派出所里,记者了解到男子分手后,来东营已经两个多月了,期间多次去理发店找女孩,“有时候会蹲在理发店门口的马路边上。”采访进行到这时,我仍然不敢百分百确认男子没有跪30天,直到7日下午微博上出现了一篇原文作者发布的长微博,微博中称“东营小伙下跪30天为不实报道”,并详细介绍了整个事情的原委。

  11月8日凌晨,记者联系到新浪微博用户@慎独小小猪,了解到她是东营某报社一名见习记者,也是去采写小伙子下跪事件的原文作者,经过长达半个多小时的沟通,我终于确定下跪30天为不实报道。

  这原本只是男女朋友之间的感情纠葛,纯属个人私事,为何最终会成为轰动全国的大新闻,这不得不让所有参与这起事件的传播者反思,为了博眼球,就可以肆意虚构事实,将伤害强加于人吗?为了所谓的功与名,就可以放弃做记者的职业操守和做人的底线吗?

  今天恰逢记者节,在这个记者声誉饱受争议的时代,在这个“人人都是记者”、“到处都是报道者”的自媒体时代,记者,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唯有坚持事实真相,客观公正报道,方能对得起记者二字。(大众网记者 向玲)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