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山东老年代步车五宗罪:变身黑出租 安全风险大

A-A+2014年10月22日07:48齐鲁网评论

  齐鲁网济南10月21日讯(记者 刘岩) 近年来,老年代步车在全国各地悄然兴起,成为不少老年人的代步工具,并受到热捧。但代步车街头违规的身影也屡见不鲜。自今年起,山东全省开展代步车排查整治工作,日照、聊城等多市发出《致“老年代步车”驾驶人的一封信》,公告该车不准上路;近日,泰安也打响整治“代步车”的攻坚战,仅一天,共查获“代步车”160辆。

  盘点老年代步车5宗罪 过街遭“喊打”缘于此处

  随着老年代步车的兴起,其引发的车祸在全国也屡见不鲜。2013年12月24日,山东省济南市一位老人的老年代步车在行驶过程中自燃。2013年,梅县雁洋发生了一起“老年代步车”与小汽车碰撞的交通事故,造成“老年代步车”驾驶人吴某当场死亡的惨剧。2014年,潍坊安丘一老年代步车与大货车相撞,当场三人受伤。代步车所带来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愈发凸显,齐鲁网记者通过近期媒体报道的“老年代步车”车祸原因,总结出老年代步车“5宗罪状”:

  【罪状一】“变异的QQ轿车”,安全没保障。究竟何为老年代步车,目前尚无定义,只是商家的一种统称,市场上有电动或者燃油的三轮、四轮车,外面加了一个铁制的外壳,远远看去甚至会被人误认为变种的QQ轿车。不少老年人将此类车当做轿车开,殊不知,这“老年代步车”底盘轻,稳定性远不及轿车,遇到路障等情况极容易倾斜。

  【罪状二】零件单薄易坏,刹车系统难跟上。不少代步车的零件已损坏,刹车系统安全性等方面,故障率高,这对于反应较慢的老年人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罪状三】无牌无证无保险,交通事故难维权。目前市场销售的“老年代步车”无法登记注册上牌,无法投保各类机动车保险,发生交通事故时属主要责任方的情况还比较多,在损害赔偿时,加大了该类车辆驾驶人的负担。此外,该类车无牌照,发生事故时,逃逸现场的比率也较大,增加了事故查处难度。

  【罪状四】未经过驾驶培训,满街尽现“马路杀手”。不少车主对交通法律、法规的规定不熟悉,很多人开起车来不管不顾,闯红灯、占用快车道不避让、乱掉头、越线停车、违法乱停乱放、逆向行驶、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等违法行为比比皆是。

  【罪状五】黑车运营成气候,客运市场鱼龙混杂。目前“老年代步车”成了黑出租、黑摩托之外的新兴客运车,以营利为目的,在各城市火车站、医院等周边区域经常出没,也给客运市场造成了混乱。

  老年代步车究竟有多好? 有人嫌弃有人爱

  据《齐鲁晚报》报道,在泰安整治代步车过程中,有驾驶员拔了钥匙就走,也有驾驶员躺在路上不起来,甚至有驾驶员谩骂交警,表现出对代步车的“难舍之情”。究竟代步车有多好?为何有人嫌弃有人爱?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称,真正的老年代步车是一种医疗器械,速度基本控制在每小时5至10公里以下。而街头出现的代步车,是为满足所谓老年消费者需要而自行延伸出来的其他产品。这种车相比轿车而言,体积小,又能自由穿梭于街头;街头的代步车时速一般在30-40公里之间,最高时速可达60公里。

  对于老年人出行来说,出门接送孩子非常方便;对于难考驾照的年轻上班族说,也非常方便。根据市场火热需求,不少商家还在视觉上下功夫,各种粉嫩色彩的车型外观,深受都市女性消费者喜爱。

  老年代步车该何去何从 全国网民正在大讨论

  究竟老年代步车是保留还是禁止,全国各地的网友都在网上进行了热议,反对代步车的呼声一片:

  @宋伟微博 :这样的老年代步车在京广快速路上面跑真的很危险,还与汽车飚速度,一旦有点闪失害人害己。

  @郑州市交巡警二大队 :希望子女多劝劝老人家,不要购买和驾驶。也希望政府能够将校车制度引入公办学校,好多老人购买老年代步车,不全是为了自己,更多是为了接送年幼的孩子上学!

  @济南草根新闻:【济南:老年代步车上路应挂牌照,驾驶员持驾照】@微博济南:近年来,街头多了一种名为老年代步车的车辆,没有车牌,驾驶员多为没有驾照的老年人。交警介绍,这种老年代步车和电动三轮车,按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属于机动车范畴,上路行驶,应悬挂机动车号牌,随车携带驾驶证、行车证。

  @拯救地球很累:早上10点多,非高峰时段,一个很普通的路口,一次红灯,就这么多人往马路中间闯。治堵不在于限号。红灯都不闯了,让大家在路口的行车速度都能提高一些,老年代步车这样的不允许上路的车,还有违规的电动车都制止了,马路就好不少了。

  @Police王:#微提醒#11月21日,舒某驾驶无号牌三轮车在城区开善东路一号路与一小型轿车相撞,致舒某死亡。无号牌、无驾驶证,违法上路行驶的电动、燃油三轮车、老年代步车驾驶人,既置自身安全于不顾,也严重影响他人正常出行。请大家为自身安全,不购买、不使用、不乘坐违法上路的电动、燃油三轮车和老年代步车。

  多地陆续亮出“禁车令” 看全国如何加强管控

  江苏:2011年3月9日,徐州开始组织全市交巡警部门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查处“老年代步车”。民警执勤中发现此类车辆在道路上行驶,都将一律暂扣,并按照无证驾驶无牌车辆的行为进行处理。

  上海:2012年起,对于经鉴定属于机动车范畴的“老年代步车”,未申领号牌驾驶此类车辆上路属于违法行为,按法律规定将予以扣留车辆并处以200元罚款;无证驾驶此类车辆,将视情节轻重处以200元至2000元罚款,直至拘留处罚。

  北京:2012年,北京市交管部门规定,老年代步车被正式认定为机动车,驾驶者需要持有驾照。而55岁以下无照驾驶老年代步车的司机将按照“非司机驾驶机动车”处理,将视情节处以拘留、罚款等处罚。但如果驾车人确实是55岁以上的老年人,民警则会首先进行劝阻,再次发现时,则视情况处以扣车、罚款等处罚。

  宁夏:2013年12月12日,石嘴山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发布通告,严禁市区驾驶四轮电动(燃油)车上道路行驶。该市交警自2014年1月1日起,对驾驶“老年代步车”上道路行驶的,年龄在55周岁(包括55岁)以上首次被查获的,口头警告后放行;对再次驾驶上道路行驶被查获的,依法对车辆一律予以扣留。

  河南:2014年3月1日起,河南洛阳将实施《洛阳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修订)》,规定:严格限制燃油助力车、老年代步车等交通工具在城区道路上行驶,具体路线和范围由市人民政府划定并公告。

  吉林:2014年5月,延边开展取缔“老年代步车”和“电动正三轮摩托车”的专项整治活动,对驾驶无牌、无证机动三轮车上道路行驶的,由市公安交警大队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五、九十九条之规定,依法扣留机动三轮车,处罚款(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无证驾驶的,可以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